《梦华录》带热非遗技艺“茶百戏”
2022/06/14 17:31  

  一部热播剧让一项非遗技艺成为热点话题。正在腾讯视频播出的电视剧《梦华录》,对宋代市井生活的还原让观众津津乐道。在宋代,饮茶之风盛行,斗茶也成为一种全民活动。女主角赵盼儿经营茶社,一手“茶百戏”一出,赏心悦目,技惊四座。开拍之前,剧组邀请“非遗茶百戏代表性传承人”章志峰给全剧组上课,剧集播出后,观众对这项非遗技艺也有了更多好奇。“茶百戏”是怎么来的?中国人的饮茶史又经过哪些变迁?来听听专家的解读。

  非遗惊艳:源于唐朝兴于宋朝,茶汤上作画灵动美妙

  在《梦华录》播出第一集的时候,女主角赵盼儿看似在茶上随意挥了几笔,一朵花就活灵活现地浮现出来,短短的镜头已经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随着剧情的推进,赵盼儿进京城之后为站稳脚跟,与另一家的茶社的胡老板斗茶,展示的技艺令人拍案叫绝。

  将茶叶磨成粉末后投入烫热的盏中,先加一点水调成糊状,然后一手扶茶盏,一手持茶筅,轻轻击拂将茶粉和水搅匀,茶末上浮,形成茶汤……这叫做点茶。宋徽宗的《大观茶论》一书中,提及宋人对于好茶的评判,标准之一就是从外观上看要洁白细腻,越好的茶越白。胡老板和赵盼儿的茶都是纯白色,都是好茶。随后的技艺对决才是见真章,两人都把茶倒入另外一个茶盏中,然后用清水在茶汤上写诗作画。胡老板写了一个“茶”字,赵盼儿则画了一幅画,高下立见。随着在场的人惊呼一声“茶百戏”,这项非遗技艺开始被大众熟知。

  “茶百戏”是一种以研膏茶为原料、用清水使茶汤幻变图案的技艺,又称分茶、水丹青。清水幻变是“茶百戏”独特的文化基因,利用茶汤流动、灵动、变幻的特征,与中国画的意境美、线条美和朦胧美相得益彰。宋朝茶叶专著《荈茗录》中写道:“近世有下汤运匕,别施妙诀,使茶纹水脉成物象者,禽兽、虫鱼、花草之属纤巧如画,但须臾即就幻灭。此茶之变也,时人谓之‘茶百戏’。”意思就是“茶百戏”是用透明的热水注入碾成末的茶叶中,用茶勺有技巧的搅动,使茶水纹路在短时中,呈现出禽兽虫鱼花草的图案来。

  “茶百戏”非遗传承人章志峰接受记者微信采访时把这一过程比作绘画,“搅拌茶水出现细腻泡沫相当于研墨,用清水在茶上作画相当于勾勒。通过茶汤流动、灵动的特征,展现了古人的创造力,为大家打开了解认知宋文化的一扇窗,增加喝茶的趣味。”

  南京文化学者侯印国告诉记者,“茶百戏”源于唐朝,到了宋朝发展到顶峰,成为当时备受推崇的一种文化活动。宋朝的许多文人包括陆游、李清照等都热衷于此。陆游在《临安春雨初霁》写下这样的诗句:“矮纸斜行闲作草,晴窗细乳戏分茶。”李清照在《满庭芳》中提及“生香熏袖,活火分茶”。

  记者从剧组了解到,剧中对茶的工艺流程也进行了细致的设计,有“碾茶、热盏、击拂、水痕”流程,其中点茶用的铜瓶尽可能地参考了古籍样式。

  饮茶变迁:煮粥、煎茶、点茶……明代以后才有了如今的泡茶法

  “茶百戏”亮相《梦华录》后,网友纷纷惊叹:“这可比咖啡拉花早好多好多年呢!”独特的非遗技艺,来源于中国人的源远流长的饮茶史。

  陆羽在《茶经》中开宗明义就说:“茶者,南方之嘉木也。”中国是茶叶的发源地,全球语言中关于“茶”的词汇,读音几乎都来自汉语北方发音(cha)或闽南语发音(te)。

  侯印国介绍,《茶经》中曾简单梳理了唐以前的中国饮茶史,“茶之为饮,发乎神农氏,闻于鲁周公,齐有晏婴,汉有扬雄、司马相如,吴有韦曜,晋有刘琨、张载远、祖纳、谢安、左思之徒,皆饮焉。滂时浸俗,盛于国朝(唐朝),两都并荆俞间,以为比屋之饮。”现在一般认为巴蜀地区最早开始兴起茶业,秦朝以后开始向东部和南部传播。早期茶叶可能是作为一种药品被服用,汉代以后又作为一种食物,茶叶和芝麻、桃仁等烧煮成粥食用。

  唐代以后随着禅宗的影响,饮茶之风大盛。茶叶也是从唐代开始传入外国,《封氏闻见记》说“始自中地,流于塞外。往年回鹘入朝,大驱名马,市茶而归”,除了西北的回鹘,日本的茶叶也来自来华求学的僧侣。大历五年(770年)浙江还出现了贡茶院,是中国最早的茶叶加工工场。

  茶事之兴,始于唐而盛于宋。“宋代茶文化富有创新。饮茶方式由唐之煎茶法演变为点茶法,所谓的煎茶法,根据陆羽《茶经》的记载,就是水第一次烧开后加少许盐,再次沸腾时加入茶末,第三次沸腾时茶就煎好了。而点茶法是在煎茶法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而来,点茶之前需要碾茶,茶叶需要磨成粉末并过筛。点茶法不加盐,先用沸水将茶盏烫热,将筛过的茶末放入茶盏,再加入沸水调成膏状,之后再点入沸水,此时可以用工具轻轻搅动茶膏,等到茶汤表面浮起乳沫时茶便冲好了。”侯印国说,在宋徽宗《大观茶论》和蔡襄《茶录》等著作中都有相关的记载。

  《梦华录》中胡老板和赵盼儿斗茶是虚构,历史上,真实记载着一些著名的斗茶故事。宋代江休复《嘉祐杂记》中记录了两位大书法家蔡襄与苏舜元斗茶的过程。“苏舜元所使用的茶品质虽然劣于蔡襄,但因为用竹沥水煎茶,逆袭取胜,斗败了蔡襄。”侯印国说,宋代还出现了艺术化的龙团凤饼,就是在茶饼上印有龙凤图案,甚至装饰金银。

  现代人拿起茶叶泡茶喝的方式是什么时候开始的呢?侯印国介绍,明代以后饼茶变为芽茶,散茶冲泡开始成为主流。明代黄龙德《茶说》云:“昔以蒸碾为工,今以炒制为工。”因为饮茶方法的变化,茶壶开始成为重要的茶具,著名的宜兴紫砂壶就是这一时期登上历史舞台的。

  来源:南报网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