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夏日长|山栀花海,这两个村子真的太香啦!
2022/06/13 13:39  

  栀子花开呀开~栀子花开呀开~像晶莹的浪花盛开在我的心海~

  【新鲜栀子花,三块钱一把。】

  每到6月,南京街头巷尾都飘着一股栀子花香。

  栀子花的香气浓郁,却不甜腻,放几朵在卧室里,满室幽香,放几朵在办公桌前,也觉得心旷神怡。

  要说最适合赏栀子花的地方,一定是这两个地方!

响堂村

  响堂桃源谷

  市井里一直有一个传言,说南京街头90%的栀子花都来自响堂。

  响堂村种植栀子花已经有40多年历史了,全村73户人家,90%都有自家的花田。

  这个老山脚下的小村子大概是全南京最会种栀子花的地方了。

  响堂村,地处老山南麓,三面环山,走到哪儿,抬头看都是老山。响堂的栀子花田就隐藏在这一片的山谷间。

  顺着响堂水库观景平台边的山路一直往山上走,就能看见那一片开得正好的栀子花。一片青绿的小树堆里开出一朵朵白色的花儿来,整个小山包上都是白色的小点儿。

  凑近一看,一朵朵洁白的花颤颤巍巍地立在枝头,星星点点。人往花田里一站,幽香直冲鼻尖。

  作为“种花大户”,栀子花的元素凸显在响堂村的各个地方。很多村民门口都有栀子花,就连村里的咖啡店都是以栀子花命名的。

  这家名为栀咖啡的店坐落在村中,与周边的自然环境完美融合。宽阔的院落、木制为主的内部装潢都透露着一股古朴沉静、恬淡超然的气质。

  在山村里的咖啡店点一杯咖啡,坐在窗边静等时间流逝也是一种享受。

  最近正是栀子花开的季节,或许还能看见餐桌上摆着的栀子花呢~

  来响堂,一看花二露营。村里的两个露营地可是不少露营爱好者的私藏呢~

  一个是大马营营地,就在栀咖啡对面。

  这个专业营地就在响堂村的中心大草坪里,浓缩了响堂最佳的景色,周边是绿色的稻田,老山的树林,绿意满满。

  专业营地,需提前在“响堂”微信公众号预约。

  另外一个就是享堂水库边的草坪。

  这片水库处在山坳间,呈V字型面向市区。放眼望去,一片起伏的山,一汪宁静的水,山是绿色的,水也是绿色的。

  在这样的自然景色里支上帐篷,安营扎寨,绝对是假期里最舒服的享受。

凉篷下村

  凉篷下-停车场

  溧水凉篷下村,地处东庐山余脉和秋湖山之间,毗邻中山湖和姚家湖。

  村子远山近水,村邻半隐,还有千亩山栀花海环绕于此。

  凉篷下村的山栀花田有一千多亩,是华东地区最大的山栀花种植基地。

  进入初夏,村里的一株株山栀便开出洁白的花朵来,在一片绿色“森林”中极其显眼。

  眼下,山栀花开得正好。漫山遍野,花香袭人。

  初夏的风轻轻掠过,满山的山栀便随风摇曳,鲜活的花儿在枝头微微颤动,香气随着风四散开来,让闷热的空气里都带着一阵清香。

  如此大的山栀花田,哪怕只是从花丛里路过,也会带上一身香气。

  凉篷下是一个很时髦的村子。

  这里有创客工作室、乡民图书馆、乡间小剧场、邮局,还有设计师民宿、SPA香氛馆、地方风物馆、茶馆、农家餐厅等。

  在这里,乡土文明和城市文明交织在一起,形成了凉篷下独特的乡村田园气息。

  凉篷下茶空间

  散漫地走在凉篷下的小路上,总能发现让人惊喜的事物:被池塘、菜园、大树包围的茶房,进去之后不想走出来的乡居别院,神秘充满想象力的负现实水泥场,山栀花海下茂密丛林中的乡民图书馆……

  凉篷下民宿

  还有梅雨季里被积水冲刷着的林间小道,被雨水打湿的美人蕉和香梨……既文艺,又充满了浪漫的乡土气息,这样的凉篷下简直让人不忍离去。

  闲暇之时,捧一杯山栀花茶,坐在茶房大树下的躺椅上,闻着空气中传来的山栀花香,想想都很是惬意。

  栀子花花期短暂,想赏花的小伙伴要抓紧时间啦~

  来源:南京文旅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