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艺术精品唱响拳拳报国心,原创京剧《张謇》首度揭开神秘面纱
2022/06/09 13:39  

  历经半年多的创排,6月8日晚,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指导,江苏省演艺集团、国家京剧院共同出品,江苏省演艺集团京剧院和国家京剧院共同出演的原创京剧《张謇》揭开神秘面纱,首度与观众见面。当“实业大王”张謇的传奇故事遇上传统京剧,擦出了怎样的火花?

  舞台上,一道纱幕相隔,使人回忆起百年前,甲午之战,清廷败落,列强虎视眈眈,中华民族处于存亡之际。面对家国危难,张謇先生毅然提出了“父教育、母实业”“实业救国”的主张,并以状元之身,倾尽家产,投身实业创办之路,被誉为“中国近代第一实业家”。

  “状元公图存救亡擎天手,承天地秉大德为民生筹谋。兴实业一丝一线织锦绣,促国强保民安妙手写春秋……”当晚,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资助项目、江苏艺术基金2021年度资助项目京剧《张謇》在溧阳文化艺术中心成功首演,京剧行当生旦净丑一应俱全,唱念做打、手眼身法步等传统样式尽数展示,引得观众席上喝彩不断。“一级编剧,一级导演,音乐舞美都是顶级的!”溧阳戏迷朱为民看了后直呼过瘾,“这部戏在人物的塑造,对京剧的表演程式,唱念做打的展现都十分到位,真的是一场文化大餐!”

  据悉,京剧《张謇》以张謇的生平事迹为蓝本,讲述了在清末甲午战争时期,清政府被迫与日本政府签订了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新科状元张謇在故里通州(今南通)担忧非常。为开辟救国兴邦之路,张謇在张之洞的支持下,毅然弃仕从商,在家乡开办纱厂,提出了“父教育、母实业,以实养教、以教哺实”的兴邦理念,带领一方民众走向自立自强之路。清末民初实业家、教育家张謇的生平事迹为蓝本创作,讲述了张謇在张之洞的支持下,毅然弃仕从商,于通州筹建纱厂兴办实业,走上兼顾实业、教育、民生福祉的自立自强之路。

  剧目特邀一级编剧龚孝雄执笔,一级导演黄在敏、李杰执导,一级作曲朱绍玉担任唱腔、音乐设计,集团创作研发部优秀青年编剧武成刚任文学编辑,由国家京剧院一级演员杜喆与江苏省演艺集团京剧院一级演员高飞、董源,优秀青年演员万鹏飞、张少良、王东等共同主演。

  在数易其稿,半年创排之后,呈现于舞台上的《张謇》先声夺人。虚实结合的舞美设计大气辉煌,几笔写实布景在大写意整体环境中恰如画龙点睛,点出剧情焦点。剧情架构逻辑流畅,戏剧矛盾层层推进,以纱厂创办之难为核心,侧面勾勒出中国近代存亡危机中“实业救国”之不易,以小见大,突出了以张謇为代表的近代民族实业家们的爱国之情。原汁原味的唱腔,展现出京剧艺术本体独特的韵味,其间融入的江苏音乐元素不仅彰显了地域风情文化,也令全剧音乐形象更为丰满多趣。配乐中,则更注重音乐语汇对剧情的烘托与推进作用,如第三场《集股筹资》中吹打曲牌【朝天子】的运用,很好地总结诠释了商业买办的各怀鬼胎、外国资本的仗势欺人与张謇的强硬抗争。

  前来观看演出的专家给予了《张謇》高度评价,认为是一部“接地气、入人心、鼓士气,在艺术性与思想内涵上都有着上佳展现”的优秀剧目,也是江苏省演艺集团京剧院继《梅兰芳·蓄须记》《眷江城》等品牌剧目后,推出的又一部现实题材精品力作。该剧成功搬上舞台,展现出江苏京剧人作为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情怀与责任担当。

  “这部戏可以说是一个励志剧,也可以说是一个创业剧、传奇剧,但它没有那么简单。在剧中,观众可以找到一个丰富的张謇。”导演李杰介绍,张謇本是新科状元,仕途本是一片光明,但面对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以及腐败无能的清朝政府,他没有选择继续走向仕途,而是毅然决然地决定经商。“在极端的历史环境中,张謇并没有‘躺平’,而是努力寻找一条救国救民、奋发图强、实业救国的途径,张謇精神对当下各行各业撸起袖子加油干的人们来说,都具有激励的价值。”

  来自国家京剧院的国家一级演员杜喆在戏中饰演张謇。“在表演过程中,始终要记住张謇的文人身份,时刻把握住文人的状态,所有的身段动作和情感表达都围绕这个基调来设计。”他表示,由于《张謇》是一部近现代的戏,在舞台呈现上并没有选用传统京剧中老生行当的髯口、水袖、厚底靴,这也为演员的表演带来了挑战,“我们会运用一些随手可得的服装道具,比如说像舞台上常用的辫子,还有我们手中拿的书、茶杯等等,让大家觉得很贴近,没有这种距离感。”

  “我们希望用最传统、最古典的京剧表演体系和审美来展现和传承张謇筚路蓝缕、不畏艰险的爱国精神。”省京剧院院长骆朗介绍,《张謇》是江苏省演艺集团京剧院与国家京剧院“十四五”战略协议的重要合作项目之一,希望借助本剧创排,在与国家级院团的交流学习中,开拓本院青年演职员工的艺术视野,提升他们的专业水准。在“十四五”期间,京剧院将以《张謇》的创排、演出为契机,从剧目传承和人才培养及京剧艺术考级三个方面与国家京剧院进行深度合作,推动院团青年人才培养及江苏京剧艺术发展壮大。

  据悉,本场演出结束后,《张謇》剧组将连夜转场,赴张謇出生地海门演出。

  来源:交汇点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