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文旅业端午复苏记
2022/06/06 17:27  

  端午安康,袪邪纳祥。古代的“防疫节”在今天有哪些新变化?今年端午小长假,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坚持疫情防控为先,严守安全底线,强化市场监管执法,实施动态调控,严格落实景区“限量、预约、错峰”开放措施,全省端午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平稳有序,人们日常的生活场景有序回归。

  牛首山金陵小城记

  江苏经济报记者 王峻峰

  傍晚时分,园内华灯初上,收费停车场爆满,附近的山坡上也已停了一两百辆车,绵延近一公里。当晚,“满庭芳” 国风客栈房价翻番,32间客房几乎预订一空。18时至20时,可容纳三十多桌的“正春园”秦淮特色小吃店里一座难觅。6月3日晚间,南京牛首山金陵小城“燕集里”内外车水马龙、游客涌动,较今年的清明和五一假期人气增长明显。

  3月中旬省内各地疫情再现,金陵小城作为南京最著名的文旅小镇之一,曾暂时闭园,恢复开放后严格控制预约入园人数,上限为可接待人数的50%。据记者了解,6月3日至5日三天,金陵小城“燕集里”预约入园游客约7200余人,已接近目前的上限。

  记者看到,园内文心馆、凌霄台晚间文艺演出现场,聚集了数百观众,多为家庭、朋友和情侣,普遍是中青年人。从停车场车辆牌照来看,本地游客占95%以上。

  相比而言,知名度更高的牛首山“佛顶宫”景区,当天的游客量远不及金陵小城。

  溧水石臼湖畔露营记

  江苏经济报记者 王峻峰

  6月4日,端午假期第2天。距离南京主城近60公里的石臼湖畔,溧水区和凤街道张许村,一场主题为“野水”的乡村露营会吸引了300余名来自南京的年轻人。其中有青年艺术工作者,也有自驾游爱好者。这场露营会也是当地“石臼湖艺术季”开幕活动的一部分。

  石臼湖露营会

  当天的野水营地是一个开放的展览市集及露营地,有音乐会、露营地、森林自助餐等。现场还有野水市集/野水工作室,一个文创产品和当地农副产品的共享平台。不仅仅有艺术家们的艺术作品,也有老师们带来的涂鸦手工课、植物拓染课程等。该活动由当地知名民宿——“田姐家”举办,溧水区文旅局给予了一定支持。端午假期前两周,“田姐家”的客房就已订满。

  “田姐家”民宿创始人周玉蝉告诉记者,其策划组织的石臼湖艺术季本就是扎根于乡村的艺术性休闲度假活动。石臼湖是南京人的“在水一方”,希望借“野水”乡村露营会等活动呼吁所有人一起保护石臼湖草海和湿地生态系统,让乡村变得更好、更有价值。

  玄武湖龙舟观赛记

  通讯员 戎飞霞

  端午假期,地处南京市中心、坐拥浩渺水面的玄武湖景区,推出了“我们的节日·端午赛龙舟系列活动”。

  据统计,6月3日至5日,参与玄武湖龙舟赛的选手共计730余人。6月3日为亲子龙舟活动;6月4日为第二届“企联杯”专业龙舟赛,共有18支龙舟队,324人参赛;6月5日为全民龙舟体验活动。三天观赛的市民游客累计超3万人次。同时,景区还开通了水上观龙舟专线。玄武湖因端午龙舟活动带来的收入共计近10万元。

  端午假期3天,玄武湖景区共接待游客约11.2万人次,已恢复至去年同期的81.8%左右,景区总经营收入约110万元,恢复至去年同期的93.2%。

  南京“长江传奇”游轮记

  江苏经济报记者 王琦

  端午小长假,扬子江段南京首艘滨江游轮——长江传奇火了,一天收到上千个预约电话,游轮方不得已增加班次,每天开行3班来满足游客的出行需求。在很多南京市民看来,今年端午佳节“坐游轮,游长江”想来也是最应景的。

  南京长江游轮

  “景色很不错,第一次发现长江这么美。”端午假期,市民朱帆和家人慕名去乘坐了“长江传奇”游轮。在游轮甲板上,吹着江风,享受着初夏的阳光,沿途长江大桥、阅江楼、中山码头等南京滨江经典景点一网打尽,感觉物有所值。听工作人员介绍,如果运气好,还能在游轮上看到江豚水中嬉戏的场景。

  记者了解到,为营造浓郁的“端午”传统习俗氛围,长江传奇游轮在6月3日-6月5日“端午节”期间开展了主题为“粽”享传奇时光的端午节主题航次。在2个小时的航程里,游客不仅可以欣赏到江上美景,还能体会到戴香囊、挂五彩绳、品茶道等端午习俗。据了解,为迎接端午节,长江传奇号游轮内专门进行了节日装饰,不仅有五色丝线绳、五彩的香囊,游客还可以自己动手包粽子。很多游客都是全家出动搭轮赏景,看到工作人员给女儿手腕上挂上五彩绳,市民张先生表示,“拴五色丝线”“饮雄黄”“佩香囊”“放纸鸢”等端午节传统习俗在自己小时候感受较多,现在孩子确实应该多接受传统文化熏陶,这次端午节游轮行确实收获满满。

  长江传奇游轮航线全程27公里,以游轮的航行将一幅长江山水画卷徐徐打开,成为展示长江大保护、滨江岸线修复、城市人文风光的一张名片,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最好证明。

  “长江传奇”是江苏首条滨江游轮,豪华程度堪比五星级酒店,全通透落地式玻璃可360度观景,于去年春天正式投入运营,随着今年以来微度假兴起,节假日里可谓是一票难求。据南京长江行游轮有限公司总经理冯伟介绍,长江传奇的开通从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南京滨江旅游零的突破,去年一共运行了238个航次,接待了4万余名游客。

  苏州震泽“月半湾”记

  江苏经济报特约记者 柴军虎

  龙虾垂钓、划船比赛、乡村电音、美食集市……在苏州市吴江区震泽湿地公园的长漾之畔,前来郊游观光的人川流不息。

  月半湾生态园是吴江区齐心村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核心区,也是齐心村全力打造的一站式乡野度假目的地。齐心村党委书记朱建芳介绍,游客在这里不仅可以打卡小火车、电动游船、高端民宿等旅游项目,还可以零距离体验农事垂钓,了解江南传统农耕文化,体验亲子乡村生活乐趣。

  记者在现场看到,冷饮店“啾啾小站”里人气爆棚,两层木屋驿站和7个林中小屋里,坐满了前来消费休闲的市民游客,木制的小屋、优美的环境和精致的茶饮,吸引了不少游客拍照打卡。“长漾人家”农家乐里,每个包厢几乎全满,游客在品尝特色农家美食的同时,还能透过玻璃窗欣赏初夏的乡村美景。月半湾生态园的美食集市上,琳琅满目的各类小吃受到了游客的喜爱;传统项目龙虾垂钓、野火饭、烧烤、齐心号小火车、游船等,排起了长队。

  朱建芳介绍,仅端午假期第一天,新开文旅项目接待客流量即达5000人次,营业收入逾10万元,显示了疫情缓解后震泽乡村旅游的巨大潜力。

  目前,苏州全市57家A级景区已全部开放,取消了疫情防控期间的特殊限流措施;102家博物馆等文博场馆应开尽开。全市39家星级饭店开放,恢复提供堂食、餐饮和住宿服务。

  扬州“苏醒”记

  江苏经济报特约记者 肖明

  这个端午假期,扬州市广陵区的仁丰里街区“火出圈”。一场“鱼里千年‘粽’会遇见”的国潮文化节,为本地市民和游客带来了一次别开生面的“端午穿越”之行。逛市集、射五毒、祭先贤、看表演、赏非遗……原汁原味的传统文化活动,将古人的端午生活全方位展现在市民游客面前。6月1日至5日,游客在这里参加射五毒、投壶等端午非遗活动便能获得“仁丰通宝”,可在任意一家商户抵用价值40元的非遗研学课程或文创产品。政府补贴,商户抱团,往日的繁华正在逐渐恢复。

  6月3日,端午假期首日,瘦西湖景区举办了浓情“粽”意好时节系列活动,瘦西湖工作人员开展抖音直播、古琴名曲鉴赏、分发粽子等,让市民、游客在古典园林中品琴音、诵端午、访古韵……同一天,扬州郊县的乡村民宿也迎来了久违的自驾客。

  端午假期前,“嗨!皮市集系列”——‘唤·醒’咖啡文化节就已在扬州新晋网红街区——皮市街顺利举办。活动内容十分丰富,如:咖啡市集、文创手作、亲子体验、网红文化墙、歌舞live show。据统计,单日客流量重回2万人次高峰水平,众多店铺营业额强劲反弹。

  来源:江苏经济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