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文旅体验方式带动消费升级
2022/06/01 18:27  

  随着消费升级转型,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已经从购买商品转向了经历体验,“沉浸式”体验成为文旅消费的新趋势。从美食休闲到乡村旅游,从时尚到文艺,随着融合了艺术、文创、文博等新兴消费业态的出现,以及更具交互感、场景感、代入感的沉浸消费新场景的营造,让人们找到了更潮文旅体验方式。

  时下,打破观看和表演边界的“沉浸式”戏剧形式,正成为演出市场的新潮。而“沉浸式”可以是全方位的,可能从观众踏进剧院时就开始了。《代号1921》是南京首部红色沉浸式戏剧,有别于传统戏剧的观赏效果,观众从进入剧场就已经浸入了戏剧的氛围内,跟随角色走过一间间阴暗的囚牢,随角色亲历审讯、对抗、背叛、斗争……观、演空间相互穿插,在沉浸式体验中,观众不再只是被动接受,更是互动者和参与者。“实地参观—沉浸观演—深入研学”的新型红色艺术教育课堂让历史故事、党史教育“活”起来。 如今,年轻一代对于一座城市的认知,已经从传统意义上的景点打卡,更多地转变成对城市沉浸式的独特体验。T台、彩绘墙、瓷画、立柱等工业遗存和现代装饰在D9街区融合,成时尚消费新地标;下关西火车主题街区重拾下关历史记忆,为游客带来沉浸式体验;南艺后街的感应牵牛花灯缤纷闪烁,成新晋网红打卡地……罗衣何飘飘,轻裾随风还。一袭华服游山玩水,许是在珍珠泉风景区最有仪式感的游玩方式。融入这山水之间,喜静的租一套渔具,开启悠闲的垂钓模式,喜动的划一叶竹筏,沉浸式体验珍珠泉山水, 化作这山水中的画中人。据了解,6月5号珍珠泉定山书院推出了做传统香囊的小活动,此类民俗体验活动也推荐体验一下。

  夜游搭上“沉浸式体验”的风口,会发生什么样的奇妙化学反应?作为南京夜间潮玩新地标,南京欢乐谷焕新升级“夜游季·IN乐光年”。城市级音乐盛会蓝鲸音乐节将在6月1日再度回归,随着玛雅海滩水公园一起登场。当夜幕降临,游客不仅能打卡好玩的游乐设备,更能参与精彩纷呈的夜间互动演出。据了解,今年欢乐谷陆公园夜场更新加载中,绚丽笔触点亮30万㎡炫彩光乐园,伴随沉浸式光影,夜游体验感爆棚,更有梦幻大蓝鲸穿越水幕光影秀助力。“6月3日-5日每天20:30左右 smile烟花秀在陆公园上空绽放,摩天轮乐泉广场也是最佳观赏点。“据园区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南京欢乐谷携手全球知名品牌SMILEYWORLD,打造升级版夜光欢乐谷,笑脸打卡点遍布全园,随意捕捉笑脸符号合照,夜场巡游也重磅升级,SMILEYWORLD欢乐大巡游上线,BlingBling笑脸人偶集体出动。

  “沉浸式”体验正在加速推动新兴文化业态和传统文化业态的融合与升级,开启新一轮文化消费变革浪潮。在溧水阡陌花开景区,乡野田间,水波潋滟,乡村的美丽风景,生态优势转变到农旅项目中,促进乡村旅游“花开有声”。园内小桥流水式的特色景观,河道上联排停放的乌篷船,以古韵木制建筑打造的酒吧街,江南水乡的模样尽收眼底。从这水街继续往里走,会让你有种“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惊喜。经过开满花的小道,会来到一片广袤的青草地,蒙古包、帐篷区、跑马场、萌宠区,丰富游客体验。端午节期间,这里特别安排了傩舞表演,这独特民族风韵的傩舞,也让游客能近距离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夜间旅游作为延长消费时间、激发新一轮消费升级潜力的重要形态,不仅是为游客带来了全新体验,更让“夜经济”的含金量在进一步凸显。到了晚上,阡陌花开的草原又是另一番情境。初夏的篝火晚会,和着虫鸣蝉叫,散发着地道的本土烧烤味,端起手中的美酒,与家人朋友饮,不负好时光。清晨虫鸣鸟叫,夜晚皎月繁星,静谧与山林,感受夏日的清凉。要想沉浸式做个乡村人,住一晚才能有感觉,无论是在水道环绕繁花盛开的陌月如风民宿、还是集装箱民宿区,清幽静谧,且欢歌,且低吟,且悠然,且自得其乐。

  来源:扬子晚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