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旅游热力图发布:文化旅游受年轻游客关注,这座博物馆之城热度攀升
2022/05/30 17:05  

  5月30日,人民文旅联合同程旅行发布春季旅游热力图,基于2022年2月至4月期间全国旅游热度数据,对国内春季旅游市场表现进行分析盘点,为旅游业消费、投资、管理决策提供数据参考。

  今年春季,西南、西北地区疫情防控形势相对稳定的城市及其周边旅游热度维持了较高的水平,其中,西安文化旅游掀起热潮,这座博物馆之城春季旅游增长指数及热度指数均位居全国第二。成都、重庆、贵阳、昆明均进入全国春季旅游热度榜前十。珠三角、华中地区部分城市也有不错的表现,广州、深圳进入榜单前十,长沙、郑州分别居于榜单十一、十二位。上海等核心城市新冠疫情反复,抑制了全国文旅消费市场复苏的势头,也使得长三角文旅消费市场热度出现明显下降。

  整体看来,今年春节假期及节后文旅市场供需两旺,春运期间跨城、跨省出游较为活跃。3月开始国内多个城市出现新一轮新冠疫情,则对文旅长线消费形成了抑制,本地游、周边游成为市场主流。同程研究院分析,5月,随着上海、北京两大城市疫情得到控制,国内目的地开始通过发放消费券等方式促进旅游消费,景区也纷纷推出免票等各类优惠措施,预计暑期全国文旅市场将迎来一轮客流高峰。

  赏花和露营是春季最受关注的两大出游主题。从2月开始,南方省市的油菜花、桃花、樱花陆续进入花期,3月,贵州的杜鹃花陆续绽放。数据显示,拥有众多热门赏花地的云南,春季旅游热度上升明显,罗平、腾冲的油菜花,昆明圆通山的樱花,楚雄万亩桃花园的桃花等赏花地都受到国内游客关注。昆明、大理等交通枢纽城市旅游热度明显上升,其中,昆明登上春季旅游热度榜前十,大理、丽江、昭通等城市均进入榜单。拥有“百里杜鹃”景区的贵州毕节旅游热度快速上升并进入春季榜单,贵阳进入榜单前十。

  2022年春季,户外露营的热度一直居高不下。无论是北京、广州、深圳等超一线城市还是成都、重庆、杭州等新一线城市里,去郊野、河边、城市公园乃至社区绿化带“安营扎寨”,成为人们享受春光的主要方式之一。受到疫情影响,城市居民的出游局限在本地和周边,这些拥有庞大客源群体的城市的旅游热度也维持在较高水平。

  文化旅游也是今年春季游客关注的热点。西安作为我国重要古都城市,有着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陕西历史博物馆、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西安博物院、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等众多博物馆,在国内文博爱好者和普通游客群体中都有着巨大的吸引力。今年春季,西安旅游热度迅速上升,其旅游增长指数和旅游热度指数均位列全国第二。今年5月,同程旅行与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共同打造的沉浸式体验专场活动在西安落地,为满足了年轻游客更新潮的消费需求。河南郑州凭借去年以来的一系列“出圈”策划,成为中国文化旅游新“坐标”,春季旅游热度指数位列全国第12名。

  热度变化趋势方面,春季旅游增长指数排名全国前十的城市分别为延安、西安、绍兴、大理、汉中、眉山、台州、广元、庆阳和宁波。同程研究院分析认为陕西、四川等省份春季疫情防控形势相对稳定,文旅消费市场较为活跃。

  随着暑期来临以及疫情防控形势进一步好转,全国将有更多省市有望迎来出行小高峰。

  来源:人民日报人民文旅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