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碳”这件事,南京这样办!
2022/05/25 17:50  

  入夏在即的南京,绿意盎然,晚霞温柔。天鹅觅食,江豚戏水,这些生活中的小美好源于优良的生态环境。

  “@Rose-欢颜”摄

  据悉,南京市委市政府已于近日印发《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

  “双碳”这件事南京这样办

  形成一个基本原则,先立后破,平稳推进降碳工作

  南钢绿色环抱的厂区。企业供图

  据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工作,近日正式印发的《实施意见》明确,我市将大力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确保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我市《实施意见》指出,要坚持系统化思维,先立后破,正确处理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短期和中长期的关系,坚持“统筹谋划、节约优先、双轮驱动、平稳有序”的工作原则,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能源结构、空间格局和生产生活方式。

  到2025年,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经济体系初步形成,美丽南京建设初显成效,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奠定坚实基础。

  到2030年,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峰值并实现稳中有降,为实现碳中和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到2060年,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和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全面建立,碳中和目标顺利实现,开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境界。

  确定一批重点工作,系统减排,建立八个“新体系”

  扬子石化绿供中心首次启动一次成功。扬子石化供图

  如何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我市明确了八项重点任务

  1、建立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新体系

  注重低碳发展规划引导,确保各区、各领域在落实全市碳达峰、碳中和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以及保障措施等方面协调一致。优化区域低碳发展布局,构建有利于碳达峰、碳中和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

  2、培育绿色低碳现代产业新体系

  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推动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聚焦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智能电网、集成电路等前沿领域,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融合应用,形成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

  3、构建低碳安全能源利用新体系

  强化能耗和碳排放控制,持续提升能源利用效率,严格控制化石能源消费,加快发展非化石能源,加快建设新型电力系统,深化能源体制改革,完善能源预警机制和应急预案,提升应对极端天气和突发事件的能源供应应急处置能力与事后恢复能力。

  4、建设绿色低碳交通运输新体系

  持续提升铁路和水路货运周转量占比,进一步推动大宗货物绿色运输,全面发展智慧物流。推动交通工具低碳转型,鼓励新增和更换的作业车辆优先使用新能源和清洁能源。积极营造低碳出行氛围,积极构建“轨道十公交十慢行”低碳出行体系,引导公众选择绿色低碳交通方式。

  5、打造低碳城乡建设发展新体系

  推进城乡建设低碳转型,有效杜绝“大拆大建”,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开展建筑用能管理。加快提升建筑能效水平,大力推进既有建筑、老旧供热管网等节能改造,提升建筑节能低碳水平。积极优化建筑用能结构,加快推动建筑用能电气化和低碳化。

  6、形成低碳技术创新应用新体系

  加快建设重大科技平台,孵化一批掌握绿色低碳关键技术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重点布局绿色低碳重大科技攻关和推广应用项目。加快先进适用技术应用,加强绿色技术供给。

  7、构筑生态碳汇巩固提升新体系

  巩固生态系统固碳作用,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控,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提升生态系统碳汇增量,实施重大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推进国土绿化行动,加强河湖、湿地保护修复。

  8、健全绿色低碳转型配套新体系

  完善投融资财税价格政策,建立健全制度标准统计监测体系,积极开展绿色技术和经贸合作,构建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制度机制,完善生态补偿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完善系列配套政策,强化落实,纳入高质量发展考核

  市“双碳”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表示,推动《实施意见》贯彻落实,我市还将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政策体系、强化推进实施、严格监督考核。

  据介绍,我市将强化指标约束,把碳达峰、碳中和相关指标纳入高质量发展考核,定期调度落实进展情况,加强跟踪评估和督促检查,加强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谋划,协调解决实施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市各有关部门将按照职责分工制定重点领域、行业等专项行动方案及保障政策措施,全面构建“1+3+12+N”低碳发展政策体系,密切配合,形成良好的工作格局和强大的工作合力。全市将实施各板块年度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进展监测评价,评价结果报市委市政府。对工作突出的板块、部门、单位和个人按规定给予表彰奖励,对未完成目标任务的板块、部门和单位依规依法实行通报批评和约谈问责。

  汪春 摄

  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南京一直在路上。

  来源:南京发布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