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小西湖,微更新
2022/04/27 17:01  

鸟瞰小西湖片区。

游客正在堆草巷33号“共享院落”内参观。

今年春节后,秦淮灯彩国家级非遗传人顾业亮大师工作室率先入驻小西湖景区,让非遗文化走进传统街区。

年轻人来到小西湖追求复古中的新潮,感受古朴和前卫的碰撞。

昔日的内街已经变成了社区居民和游客共享的公共空间。

改造后的街区成为摄影师青睐的取景地。

约上三五好友,在小西湖的特色饭馆把酒言欢品美食看美景,好不惬意。

  编者按:

  2021年11月,住建部将南京等21个城市列为全国首批城市更新试点城市。2022年4月25日,《南京市城市更新试点实施方案》正式出台。从此,南京深化有温度的城市更新更加有据可依。

  让城市更宜居,让百姓更满意。根据《方案》,南京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对居住类地段、生产类建筑、公共类空间、综合类片区4类10个方面进行全要素、全方位更新,并着力探索城市更新的工作机制、实施模式、支持政策、技术方法和管理制度。首批13个城市更新试点项目也在《方案》中公布。

  南京日报“新镜界”专版推出“聚焦城市更新”系列专题,将走近南京城市更新最具示范效应的项目和街区,用影像记录下城市变迁与市民生活的变化。今日推出第一期——小西湖 微更新。

  人间四月芳菲尽,推开小西湖历史风貌区堆草巷33号刘光纪家的木门,院中葱郁的古树、精致的盆景使人流连忘返。

  这是小西湖历史风貌区的“共享院落”。2018年,屋主刘光纪与建设方沟通后,在产权不变的情况下,将房屋后院进行重新设计布局,将原来的实体墙做成镂空的花墙,并打开后门对游客开放。改造后的堆草巷33号“共享院落”清新雅致、花团锦簇,100年的石榴树、60年的枇杷树吸引着游客进入院内欣赏美景。

  像“共享院落”这样的网红打卡地,在整个小西湖历史风貌区还有很多,每天都能吸引来数不清的各地游客。

  小西湖是南京老城南重要的传统民居类历史风貌区之一,曾经的小西湖,房屋拥挤、残破,身在繁华的老门东边,却像个棚户区。如今,小西湖街区保护与再生项目成为南京市首批城市更新试点项目。

  小西湖的更新,与过去老城区改造的“大拆大建”不同,以院落为单元,采用了小尺度、渐进式的崭新思路,通过“微更新”,保留街巷肌理,修缮传统房屋,提高居住品质,在东大设计师的参与下,“共生院落”“共享院落”等全新模式在小西湖片区的改造中应运而生。

  留住原住民的同时,小西湖引入商户“新居民”,吸引年轻人,为老城南注入新活力。秦淮灯彩非遗传人顾业亮大师工作室、精品民宿、虫文书局、咖啡馆、 推理馆……越来越多“网红”打卡点为街区带来新的气息。

  4月26日,记者来到小西湖,探访这里更新改造后修旧如旧的民宅庭院、构思精巧格调别致的艺术小馆……原汁原味的老街巷肌理与新潮时尚的艺术街区有机结合,原住民与“新居民”在这里和谐共生,好一幅“看得见发展、留得住乡愁”的老城南复兴画面。

  来源:南京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