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财政+金融”,为文旅复苏“造血”
2022/04/26 17:41  

南京城。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冯芃 摄

  疫情期间,不少文旅企业遭受“重创”。近段时期,南京市加大对文旅行业援企纾困力度,财政部门和金融机构双双携手,一方面聚焦重点领域,精准扶持传统旅游企业转型升级、旅游新业态新产品;另一方面鼓励文化银行创新专属产品和模式,对文旅企业放宽贷款限制,降低贷款利率,减少“找钱”的成本,双管齐下为文旅复苏“造血”。

  南京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2月份以来,财政聚焦重点领域,实施精准扶持。如南京市文化发展专项资金产业发展类3000万元重点扶持文化和科技融合、数字文化产业项目,南京市旅游发展专项资金产业发展类3000万元重点支持传统旅游企业转型升级、旅游新业态新产品。南京市还搭建文旅产业项目库,积极组织库内项目申报国家、省、市各类奖励扶持项目。仅今年一季度,就先后组织开展省级文旅产业专项资金申报、江苏省旅游产业发展基金贴息项目申报,组织开展2022年度市级重大重点文旅项目报送和遴选工作,确定33个年度重点文化和旅游产业项目,优先予以扶持和培育。

  为解决企业“找钱”难题,南京市进一步完善普惠金融政策。如设立总额10亿元的风险代偿资金池,建立80%至90%风险代偿机制以及1%的贷款增量补贴政策,指导南京文化金融服务中心缩短审贷时间、提高文化金融贷款审贷效率,有效帮助全市文旅企业抗疫情、渡难关。2022年一季度,全市10家文化银行及文化小贷公司对南京市文化企业发放贷款148批次,金额4.4亿元,基准利率贷款2.77亿元,占比62.95%;初创期、成长期文化企业发放贷款113批次,金额2.92亿元,占比66.36%。

  据介绍,目前全南京市10家文化银行已有文旅企业专属产品近20个。如中国银行南京分行为南京文旅产业项目提供200亿元专项授信额度;紫金农商行根据旅游行业特点,出台了“旅游快贷”,面向旅游、休闲农业等经营主体,投放不少于10亿元的信贷资金支持,单户最高额度可达5000万元,最长可贷5年;南京银行南京分行建立专营机构及团队为文旅企业服务,并出台专属“旅游贷”产品,利率最低可至3.85%;北京银行南京分行对文旅企业提供绿色通道,利率最低可至3.9%。此外,去年南京文化金融服务中心与南京联合产权(科技)交易所联合,创新推出了针对南京市文旅企业的股权质押贷款产品。

  “财政+金融”组合拳,为企业带来了真金白银,降低了融资成本,解决了疫情下资金链紧张的问题,可谓“雪中送炭”,有力地提振了文旅企业信心,激发了市场主体的创新活力。

  “文旅贴息贷款,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南京健宝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小平说,2014年,他们在南京市溧水区白马镇上洋村投资2000万元建设南京健宝生态农场,向南京市民提供有机食品和乡村旅游产品,吸引了大批游客光顾,也带动了当地观光农业经济发展。此后,他们进一步扩大投资,继续建设占地2000余平方米的综合服务中心,为游客提供住宿和餐饮服务。然而,疫情影响让他们深感经营压力,所建设的综合服务中心未能完工,因原材料成本上涨,资金缺口高达200余万元。

  “2020年以来,公司经营压力很大,多亏政府的纾困措施与文旅主管部门的指导帮助,才让我们渡过难关。”张小平说,南京市文旅局两次来公司调研,并帮助农场对接南京农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等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还指导企业申请江苏省旅游产业开发基金,获批贴息贷款200万元。“这笔贷款的利率是3.85%,远远低于一般商业贷款的利率。”张小平说,“虽然疫情对企业影响较大,但也让我们切实感受到政府是真的把我们放在心上,尽全力帮助企业纾困。疫情终究会过去,我们将努力修炼好内功,继续为南京乡村旅游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近一段时期,政府部门出台了很多助企纾困政策,并第一时间告知企业,安排落实。我们集团迅速组织旗下符合条件的相关企业逐条梳理、申报。这些政策的惠及面非常广泛,从减税降费、房租减免、资金奖补、贷款优惠等多个方面给予了企业实实在在的帮助。”南京十竹斋艺术集团副总王剑虹告诉记者,集团旗下的企业涉及艺术品收藏投资、文物拍卖销售展陈、文物数字化保护等多个领域,充分享受到了这些政策释放的“红利”。“比如文物数字化保护这块属于文化产业中的创新业态,可以申报创新方面的专项资金。还有一些文化小微企业则得到了金融贷款方面的支持,减少了企业的融资成本。这些都提振了大家的信心,促使大家更加努力加快创新的脚步。”

  来源:南京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