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企业燃眉之急 促行业恢复发展——业界热议旅行社质保金暂退比例提高至100%
2022/04/18 11:47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调整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相关政策的通知》,提出符合相关要求,享受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以下简称“质保金”)政策的旅行社,可申请将暂退比例提高至100%,补足保证金期限延至2023年3月31日。旅游业界纷纷表示,质保金暂退比例提高至100%,将有效缓解旅行社面临的资金压力,助力企业解决因疫情遇到的经营难题。

  “确立于20世纪90年代的质保金制度对于引导旅行社提供优质服务、维护旅游者合法权益、促进旅游业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北京市旅游法学会副会长、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旅游人才发展研究院院长韩玉灵说,“质保金暂退比例提高至100%是行业主管部门在特殊时期根据现有制度、用好现有政策支持旅行社行业纾困发展的具体举措,为旅行社业在严峻的经营环境下保存有生力量、开展自救创造了条件。”

  文化和旅游部法治专家委员会委员、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文化和旅游法治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胡斌认为,对出境社和分社较多的大型旅行社而言,质保金暂退比例提高至100%,旅行社的现金流能够得到一定程度的补充,可以为企业提供非常有力的政策扶持。

  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副研究员杨彦峰表示,当前旅行社遭受疫情重创,经营困难,质保金暂退比例提高至100%,可以有效缓解旅行社的困难处境。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全国共有旅行社约4.2万家,其中“沉淀”的质保金数量较多,有了这笔资金支持,旅行社将迎来业务上的转机。近期,资本市场上旅游板块的表现比较亮眼,这也展现出资本市场对旅游业触底反弹的积极预期。

  “疫情之下,旅行社遭受严重冲击。通过全额暂退质保金或暂缓缴纳,能够让旅行社有充足的现金渡过难关、迎接未来。同时,释放出了国家对旅游业加大帮扶力度的信号,让旅游经营者感受到信心与温暖。”文化和旅游部法治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文化旅游政策法规中心副主任王天星说。

  旅行社质保金暂退比例提高至100%也得到了旅行社协会、地方旅游主管部门和行业市场主体的积极响应。大家表示,将用好纾困政策,不断推动旅行社行业复苏发展。

  “当前国内疫情多发,旅行社经营困难明显增加,不少企业处于停业歇业状态。质保金暂退比例提高至100%为旅行社增加了不少现金流。”中国旅行社协会秘书长孙桂珍表示,现金流紧缺是旅行社普遍面临的困难,即使业务恢复也面临贷款融资难题。作为唯一的全国性旅行社行业组织,中国旅行社协会正在积极探索如何在旅行社行业发展普惠金融,通过旅行社公共信用信息同金融信息共享整合,创新“信用+金融服务”,解决旅行社贷款难、融资难问题,拓展旅行社发展空间。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旅行社协会党支部书记那斯吐介绍,此次暂退全额质保金,可以解决旅行社的短期困难,比如缴纳办公场地租金、职工社保等。但旅行社仍面临着疫情的不可预测性带来的旅游团队大量减少、业务量严重下降等难题。“当下,我们正在向有关部门申报以缴纳保险金代替质保金,探索解决旅行社面临的资金问题。”

  江苏省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场管理处汤祝玮表示,质保金暂退比例提高至100%能让旅行社活下来,撑到疫情结束后开拓新业务。苏州全市旅行社自2月以来全部暂停营业,受到较大的影响。根据前期座谈、走访等掌握的情况,在质保金方面,旅行社的政策需求一是提高暂退比例,二是通过保险替代质保金方式暂时解决企业资金流问题。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与苏州银保监分局于今年3月启动“苏式旅行社质量保证金”改革试点工作,以“保险+担保函”模式取代现金质保金。试点启动以来,已成功办理了3家旅行社的“保险+担保函”,还有8家正在办理。

  福建省南平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场管理科科长孟宪鲁表示,南平市文化和旅游局积极推动暂退质保金政策纳入地方政府出台的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26条措施之一,并推出支持旅行社发展、加大旅行社金融支持、给予引客奖补等系列纾困措施,全力支持旅行社渡难关。4月7日,南平市文化和旅游局会同武夷山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举办了南平、武夷山市旅游业纾困解难扶持措施解读会,面对面为旅游企业答疑解惑。“截至目前,我们已为4家旅行社办理质保金100%暂退业务,退还金额16万元。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做好相关纾困政策的宣传工作,引导辖区旅行社用好用足政策,进一步优化办理流程,提升办事效率。”

  “暂退质保金为旅行社行业提供了实际帮扶,解了燃眉之急。”长春文化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长崔源玉表示,相关措施不仅提供了资金方面的帮助,更重要的是让旅游行业感受到了鼓励和关怀。公司将积极开展业务培训,研究疫后旅游市场,为复工复产做好准备。

  对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旅行社纾困发展,业界人士也表示,一方面要用好纾困政策,另一方面要持续创新探索、提升自身“造血”能力。

  “疫情背景下游客更渴望高品质的服务,这对旅行社提出了更高要求。旅行社要抛弃不适应市场发展的经营手段、模式,更加关注游客需求,研发更有文化内涵和生活情趣的产品,更加注重品牌建设。”韩玉玲建议,旅行社应积极配合有关疫情防控措施,见缝插针开展经营;积极应对游客新需求,研发新产品,满足游客新需求,如城市微旅游、研学旅游、定制旅游、博物馆游等,提供小型化团队服务;开展业务骨干全方位培训,努力提高服务质量,牢固树立以质量求生存、求发展的理念,为优化旅行社经营环境、承担社会责任做出贡献。

  途牛公共事务负责人刘冬认为,对旅游业恢复发展而言,游客在安全范围内自由流动最为重要。因此科学落实各项疫情防控举措,将助力旅游市场安全有序恢复,增强旅游行业信心。未来在政府、企业和社会上下的共同努力之下,逐步落实精准疫情防控,相信旅游消费市场潜力也将得到更加有效地释放。对于企业自身而言,应该在充分利用外部政策优势的同时,持续提高自身“造血”、抵御风险的能力。

  来源:中国旅游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