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南京、创未来!2021南京金洽会开幕
2021/10/12 09:54  

  10月11日上午,2021中国南京金秋经贸洽谈会(以下简称金洽会)正式开幕,海内外产业、科创、新研机构、金融等领域嘉宾齐聚南京,共赴合作共赢的金秋之约。开幕式上,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发出诚挚邀约:“乘着开放合作的东风,聚南京、创未来,共享高质量发展红利,共圆新时代精彩梦想!”江苏省副省长惠建林致辞,南京市代市长夏心旻推介南京高质量发展投资环境。

  “四句话”分享南京的独特与不凡

  金洽会是南京举办的最具代表性、综合性的大型经贸交流活动,自1990年成功举办首届以来,迄今已走过32个年头,带动引进了南京80%以上的合同外资、90%以上的超千万美元外资项目,是推动南京开放发展的重要平台。

  今年的金洽会受疫情影响,推迟了近一个月,精彩会迟到,但一定不会缺席,或许还会带给大家独特而不凡的感受。开幕式上,韩立明用“四句话”和大家分享了这份南京的独特与不凡。

  这份独特与不凡,是肩负使命担当、倍增奋进动力的南京。韩立明表示,继去年地区生产总值首次进入全国大中城市十强,今年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保持8%较快增长;紫金山实验室成为国家实验室基地,软件和信息服务、智能电网入选首批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

  这份独特与不凡,是倍受战略关注、更具叠加优势的南京。“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三大国家战略叠加交汇,今年以来,《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将南京列为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成为首个获国家发改委批复的跨省域都市圈规划,科技部批复同意南京建设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

  这份独特与不凡,是经历战“疫”洗礼、重现生机活力的南京。在与德尔塔变异毒株短兵相接的遭遇战中,南京在较短时间控制住了疫情,并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迅速出台“助企十条”“暖心十条”等政策,推动城市生产生活秩序快速恢复。

  这份独特与不凡,是广聚各方资源、愈加开放包容的南京。南京坚持国际一流、全国最优,深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3个“100条”政策,开办企业、获得电力、公共资源不见面交易成为全国标杆,“拿地即开工”“一业一证”等改革走在前列;南京在“中国最具人才吸引力城市100强”中排名第6。

  四个“致力打造”助力高水平开放

  韩立明表示,南京将坚定不移扩大双向开放,着力建设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示范区,不断完善对外开放大通道、开放型经济新体系,并将瞄准“致力打造枢纽经济高地,畅通链接全球的物流体系”“致力打造资源配置高地,构建融入全球的创新网络”“致力打造制度型开放高地,形成接轨全球的经贸规则”“致力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高地,提供比肩全球的一流服务”等四个“致力打造”,使高水平开放成为南京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推动力。

  记者了解到,在物流体系打造方面,南京将加快建设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推进禄口机场三期、铁路南京北站、宁宣黄城际铁路等重大基础设施,着力构建空铁枢纽、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和区域性航运物流中心,进一步形成区域畅通、国内贯通、全球联通的多式联运体系,助力广大企业更好地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

  在构建融入全球的创新网络方面,南京将紧扣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先进制造业发展需求,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创新链,显著增强对资本、信息、技术、人才等高端要素的集聚开发,推动产业合作由制造环节向联合研发、品牌培育等延伸,大力引进跨国公司总部、研发中心和功能性机构,加快提升主导产业国际竞争力。

  此外,南京将充分发挥国家级江北新区和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叠加优势,对标国际高标准贸易规则,大力发展离岸贸易、服务贸易,推进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开放创新,加快构建临空经济示范区、开发园区等全域自贸格局,推动更高水平的投资贸易便利化,并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水平,推进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和“秒触发、云兑现”,推广“先解决问题再说”机制,在生活服务、商务载体、法治环境等方面进一步向国际标准看齐,奋力建设国际交往中心城市,让广大企业享受乐活无忧的品质服务。

  优化营商环境为投资创业者护航

  营商环境是投资兴业最为重要的前提条件,近年来,南京对标最高标准、接轨国际规则,连续三年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全力为来宁投资创业的企业和人才保驾护航。开幕式上,南京市代市长夏心旻就南京高质量发展投资环境作推介。

  夏心旻表示,针对不同企业,南京为其量身定制了精细化全周期的惠企政策,其中对初创型科技企业,自获利年度起三年内对地方的经济贡献全部奖给企业;对独角兽、瞪羚企业,按其当年新增贡献超过全市平均增幅部分,连续3年给予50%的奖励;对转型升级的工业企业,专门设立近6亿元技改奖补资金……此外,南京还为企业推出全流程的贴心服务,“企业开办零成本服务”“一件事一次办”等一揽子改革措施,让审批时限压缩近90%;2021南京国际消费节带动发放“消费券”20亿元,全力提振消费需求,帮助企业恢复生产、拓展市场;依托政务服务,推进企业诉求“一次性答复”“一揽子解决”。

  发展靠人才,振兴靠人才。夏心旻说,南京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面向全球发布了紫金山英才计划,对于主导产业、“卡脖子”技术、国家重大科创平台等产业科技领域,引进培育的顶尖专家(团队),给予500万—1000万元支持,综合资助最高1亿元;创新推出了紫金山英才卡,可提供十八类共60项服务,涵盖落户安居、社会保障、教育医疗等方面,真正让各类人才无忧创业、安心生活。

  据悉,本届金洽会将围绕“开放发展”主线,聚焦推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通过“线上 线下”相结合形式,与全球客商实现“云推介”“云洽谈”“云签约”。大会期间,重大项目集中签约、第三届全球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供应链创新大会、2021全球服务贸易大会、2021南京国际新医药与生命健康产业创新投资峰会等线上线下40余场活动将举办。

  来源:新浪网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