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阳澄湖文化旅游节暨第五届沈周文化节精彩开幕
2021/09/29 16:54  

  渔歌悠扬,非遗传情。9月29日,“蟹逅江南岸 最念阳澄湖”——2021年阳澄湖文化旅游节暨第五届沈周文化节在苏州相城度假区(阳澄湖镇)开幕。

  本次活动由中共苏州市相城区委员会、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主办,苏州市相城区阳澄湖镇人民政府承办,旨在深入贯彻苏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江南文化”品牌塑造三年行动计划》,深度挖掘与沈周以及诗画相关的江南文化旅游资源,依托文旅融合大背景,全力提升相城阳澄湖旅游度假区在“江南文化”话语体系中的影响力和辐射力。

  活动期间,“遇见沈周”书画展、“阳澄生活雅集”非遗集市、阳澄戏剧嘉年华、“江南文化文以载道”——精品研学线路体验、“乐游阳澄 一元蟹礼”利民消费活动等多场大型文化展示、体验活动在阳澄湖畔轮番上演,为广大观众奉献了一场文化艺术盛宴。

  相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管傲新在致辞中表示,度假区(阳澄湖镇)作为相城北门户,具有突出的地理区位、历史人文、生态环境、创新能力叠加的优势,素有“姑苏娄门外第一镇”之称,是吴门画派鼻祖沈周的故里、中国民间艺术之乡、省十佳生态旅游小镇。此次活动凸显度假区(阳澄湖镇)“六大文化”的无限魅力,尽享视觉和听觉上的文化“饕餮盛宴”。

  沈周故里传承江南文化,书画名家共绘阳澄精彩

  开幕式分为“文脉传承咏阳澄”、“别有洞天游阳澄”、“乐享无忧购阳澄”3个篇章。

  活动上,“阳澄生活雅集”非遗集市精彩亮相,这个由阳澄湖当地特色手作艺人及苏州特色文创团队打造的具有阳澄特色的别致雅集,通过沉浸式的氛围布置,汉服cos秀的演员沉浸表演,带来了一场耳目一新的视觉盛宴。

  作为国家级非遗项目,圣堂庙会是阳澄湖地区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江南文化活态传承的典型案例。开幕式上,圣堂庙会IP形象发布,一个名为“乐淘淘”的吉祥物作品获得一等奖,该作品以圣堂庙会舞龙为创作原型,展现欢乐热烈的氛围,突出传统文化元素及趣味。

  阳澄湖镇是沈周的故乡、功成名就之地和终老之所,也是“吴门画派”的发源地之一。度假区(阳澄湖镇)历来重视对沈周文化和书画艺术的传承与发扬,连续多年举办沈周文化研讨会、沈周文化节等活动,开展“沈周好人”评选;湘城小学全力打造“沈周书画教育”特色品牌,开展“孝”“德”传承和山水画教育。

  活动中,“遇见沈周”书画展启动。据了解,在阳澄湖集散中心展出的“遇见沈周”书画展共展出苏州书画协会及书画名家作品百余幅,为观众带来一场古今的文化碰撞。艺术节后,该画展还将移至阳澄湖镇文体中心进行长期展出。

  当天,南京艺术学院采风写生创作基地也进行了揭牌。南京艺术学院将依托阳澄湖度假区独特的生态休闲及文化旅游资源,创立校园采风写生创作基地,推动学院以校外实践拓宽艺术教育之路。

  阳澄湖畔喜迎八方来客,金秋共享文旅狂欢

  阳澄湖是相城一张重要的旅游名片。秋天的阳澄湖不但有美味,还是最合适旅行的,有自然风光,也有人文景色。

  开幕式上,一副《蟹逅江南岸 最念阳澄湖》阳澄湖人文手绘长卷展呈惊艳亮相。展开卷轴,阳澄渔歌、圣堂庙会、三元府第等阳澄之景跃然纸上,阳澄湖之美尽收眼底。手绘长卷以2500年文脉精髓为序,以吴门才子沈周为引,用古今并蓄的文明元素,绘制现代水墨阳澄的人文盛景。

  与此同时,“江南文化文以载道”——精品研学线路体验发布。度假区(阳澄湖镇)联合同程旅游共同开发了“生态游、美食游、亲子游”三条精品旅游线路,通过汉服、农耕、书画、手作等元素的运营,打造了集汉服体验、农耕研学、书画研学、生态休闲为一体的深度文化旅游体验线路产品。

  为全力优化消费市场环境,当天,“阳澄湖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区莲花岛景区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发布。据悉,莲花岛景区数字人民币“纸钱包”将多元化的旅游消费和数字人民币进行完美结合,更好地展现了数字人民币的意义和魅力。活动中,苏帮菜传承大师张子平还进行全蟹宴推介。

  与此同时,度假区(阳澄湖镇)还发布了“乐游阳澄,一元蟹礼”商户联动惠民产品,阳澄湖渔家乐协会及以村上湖舍为代表的刘家庄手作村商户联盟共同打造阳澄旅游促销节,通过多种利民促销活动,统筹阳澄湖优质商户,在品蟹季打造旅游美食新体验。(记者梅源)

  来源:中国江苏网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