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开启非遗“活”化新篇章
2021/09/14 18:59  

  泡一杯盖碗茶,欣赏活灵活现的川剧;着一身羌族服饰,参加喜庆热闹的羌年活动;乘一叶扁舟,聆听激越高亢的川江号子……随着文旅融合的步伐不断加快,越来越多的游客在四川爱上了“非遗游”。

  近年来,四川积极抢抓文旅融合发展机遇,不断探索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新途径,在大力实施振兴传统工艺、实施非遗传承发展工程的同时,深入推动非遗和旅游融合发展,使得全省各项精品非遗项目焕发出了新活力,愈发受到社会各界瞩目。

  为旅游发展增添新动能

  近年来,四川深入挖掘全省非遗项目的历史和文化内涵,加速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进程,让众多“沉睡”的非遗资源“活”了起来,为四川旅游发展增添了新动能。

  在凉山彝族自治州会理县,1260℃高温之下成就的绿陶备受国内外各界人士喜爱,产品远销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如今位于该县的会理绿陶文化产业园已经成为颇有名气的“网红打卡点”。“很多游客对绿陶都充满了好奇,这为我们发展旅游业提供了契机。”会理凉山州级非遗绿釉陶瓷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韩春寅说,为发展非遗旅游,他们先后投入4200万元对绿陶文化产业园进行了提档升级,重点完善了绿陶博物馆功能建设,提升了游客中心服务功能,在2017年创建成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位于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的桃坪羌寨是不少影视剧的拍摄取景地,也是备受游客喜爱的旅游景区。“除了‘逛吃’的观光模式,还能看到羌族释比戏、羊皮鼓舞,参加花儿纳吉活动,在旅途中感受非遗的别样魅力。”游客李何茹说。

  在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羌历新年是旅游活动的“重头戏”。2020年羌历新年期间,41万各地游客涌进北川品美食、赏文化、观民俗,在短短的3天时间里带动北川实现假日旅游总收入4.8亿元,创下了新的纪录。

  如今,四川正大力开展非遗进景区、民宿等行动,持续打造非遗旅游目的地、非遗旅游线路,让非遗与旅游“联姻牵手”,释放出非遗巨大的社会和经济价值,持续为游客旅程增添精彩。

  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走进广元市朝天区麻柳乡麻柳刺绣传习所,一件件精美的刺绣作品让人眼前一亮。2015年,麻柳乡建成麻柳刺绣传习所,并成立了虞美人麻柳刺绣专业合作社,通过农民夜校、特色技能班等形式,组织留守妇女学习麻柳刺绣技艺,参与的绣娘年均创收2万余元。

  四川地域广阔、非遗资源丰富。据统计,仅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四川就有153项之多。如何让这些优秀的非遗项目在助力乡村振兴和群众增收中发挥作用一直是四川非遗保护工作的重点。

  围绕工作重点,“十三五期间”,四川依托全省350余个传统工艺项目,设立了162个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带动2万余名群众就业,帮助近800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推动全省乡村振兴、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学员们通过学习绿陶制作技艺,改善了生活。”韩春寅说,在会理绿陶文化产业园学习的青年学徒每月可以挣到3000—6000元不等的工资,绿陶产量也从日产100件扩展到日产500件,“学员们获得了稳定收入,绿陶传承也有了‘稳得住’的队伍” 。

  在攀枝花市米易县新山村,古老的傈僳族织布技艺、刺绣技艺、葫芦笙舞等18项非遗项目不仅为傈僳梯田景区增添了人文气质,更让许多当地村民获得新职业,成为旅游从业者。

  非遗项目的经济价值让不少群众获得了稳定收入,更有效地推动了四川非遗保护工作向好发展。以广元市朝天区的非遗项目麻柳刺绣为例,除了13名工艺大师和传承人外,当地能刺绣的妇女已多达数百人。

  促进非遗融入生活

  今年端午节期间,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四川省非遗宣传展示系列活动在广元市举行。其间,可观赏、可体验、可品尝的非遗新产品为民众献上了一场精彩的“非遗盛宴”。

  “很多非遗产品都融入了新元素,更加符合我们消费者的审美和需求。”游客王其峰说,创新让许多不受年轻人喜爱的非遗项目有了新的活力。“希望更多的非遗产品都能在继承好传统工法和技艺的同时,加大创新力度,推出更多让人耳目一新的产品。”

  近年来,四川通过实施传统工艺振兴、推进文旅融合、加强非遗整体性保护等举措,让众多非遗项目有了创新产品和新的展现形式。

  为推进非遗保护工作,2020年,四川省委宣传部等7部门联合印发了《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基地建设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到2025年建成50个传承发展有力、品牌效应突出、社会经济效益领先的省级非遗保护传承基地,促进非遗融入现实生活,实现发展振兴。今年8月,首批10个四川省非遗保护传承基地名单正式对外公布。

  今年10月,四川省第五届农村手工艺大师(乡村美食大师)即将评选出炉,新晋的50名乡村美食类手工艺大师将更好地助力四川乡村美食类生产生活遗产的保护与传承。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将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深入推进非遗法规制度完善、非遗整体性保护等多项具体工作,以国家级、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履约工作为重要抓手,夯实非遗保护工作基础,推动非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助力四川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建设。(白骅)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