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公共文化空间
2021/09/06 17:25  

  在广阔的公共空间中,艺术文化不仅是装点,更是一种态度,激活城市与人的交流,唤起人们对一座城市的情绪和记忆。近日,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203家“最美公共文化空间”名单,这些公共文化空间凭借什么优势脱颖而出?又在迭代革新的城市建设中面临什么问题?记者走进南京的几家最美公共文化空间一探究竟。

  “才貌双全”的文化地标成“新晋网红打卡地”

  待华灯初上,南京眼旁的公园广场,一眼就看到一个硕大且散发着光亮的白色星球悬于黑夜之中。穿过两条很长的步行街,8个不同主题的玻璃盒子透过五光十色的霓虹灯管尽现光影和艺术之美,这里便是南京市建邺区唯一入选的最美公共文化空间——24小时美术馆。“一直想打卡的地方,去过发现比想象中还惊艳,非常好出片,这个二十四小时美术馆是一个开放式且免费的展览,路过这里的人,都多了一个与艺术接近的机会,我觉得还蛮有意义的!”家住河西南的徐慧是个摄影爱好者,平日钟爱各类网红咖啡馆和文艺场馆的打卡探店,她感慨24小时美术馆之行是始于颜值,陷于内涵。

24小时美术馆

  的确,能够入选“最美公共文化空间”可不能涂有外表,内里也必是大有文章。8个玻璃盒内都是用铁丝网、玻璃瓶和泡沫板等废弃物制作而成的展品,抽象化地勾勒出我们的“日常生活”和“梦想愿景”,更像是一个城市的微缩策展。“我们希望能为社会公众提供一个感受艺术、走进艺术、体验艺术的平台”,24小时创始人王小兰希望,“人们晚上九点以后步入美术馆,去与理想中的艺术世界发生无时限、无障碍的深度连接。”

  此次南京入选的24个“最美公共文化空间”,与24小时美术馆一样,兼具颜值与价值于一体的比比皆是。譬如位于长乐路上的文采书屋,是一座为纪念民国教育家陶文采先生而建的小洋房,黛砖红瓦、老虎天窗、立式烟囱...独特的建筑外观让你虽置身钢筋水泥的繁华市区也能体会一番秦淮风雅。区别于审美疲劳的各类ins风店铺,这类小众却又独特的公共文化空间,在城市中散发独特的文化气质,逐渐成为人们热忠打卡的新城市地标。

文采书屋

  将“艺术即生活”的生活方式,带到城市和居民身边

  据了解,24小时美术馆是国内首家全天候向社会开放的公益性美术馆,这里每隔一两个月左右会更新一次展览主题内容,向市民展示装置艺术、行为艺术及科技视听等当代艺术作品。在这里,你可以24小时融合室内室外,早晨晚间环绕广场锻炼休闲,在24小时Garden Party举办各类讲座,在24小时5G直播间录播节目,又或是陪同孩子在24小时图书馆读书写作业。美术馆相关负责人介绍:“将玻璃盒子打造成‘24小时美术馆’的初衷,是想让艺术介入城市空间、介入城市生活,‘24小时美术馆’不仅仅是单纯的‘美术馆’,更是融创新、艺术、文化、科技的城市文化空间和平台,让当代艺术真正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

  同样,坐落于雨花台区岱山的初见书房·知旅共同体,也是一个集书店、餐厅、知旅社交和美学生活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多元跨界组合。在这里,肆享美味的同时,也不耽误感受“诗与远方”。书店内环境清幽,点上一杯桂花乌龙,你还会从店员那儿得到一个可自主续杯的水壶,就这样一杯茶配一本书泡上一整天都不会枯燥。即使是晚上8点多,书店里也还是有不少人。环境好,味道好。在这个浮躁社会,能有这样一个地方,看看书,喝喝茶,实在是想象中读书人的圣地。对就住在岱山的王溱来说,这家书店无疑是块珍宝,没事就会来这边坐坐。店内的员工还介绍说,“书店经常会出很多好看的文创周边,这里每周还会组织亲子学习或读书活动,氛围很好,很多客人大多来过一次之后就是常客了。”

  越来越多的人,在时间有限的非工作日不愿只是浪费在充斥着外卖、综艺与嗜睡的无意义肥宅里,快节奏的工作环境让大家更乐于享受慢节奏的生活方式,读书、喝茶、看展......这些内涵与颜值并重的公共文化空间将艺术融于日常,带大家回归温润如水的慢生活。

  创新变革,公共文化空间永不完结的课题

  近年来,商业同质化竞争愈演愈烈,公共文化空间作为差异化竞争的砝码,成为最受资本青睐的文化符号。要在迭代更新的现社会扎稳驻足,公共空间的变革迫在眉睫。

  书店的本质只有两点,一是知识获取的重要场景,二是知识物流的空间。初见要研究的是如何将知识重新回到书店,并用大家所能接受的方式呈现给受众。江苏远见控股集团总裁,初见未来书店创始人程宏说,“相比于目前的OTA(在线旅行社),我们将会打造OTAK(在线知识旅行),让每一本书成为旅行的起点,为读者量身打造人文旅行线路。同时,用人工智能重构书店,将来,在初见,不仅可以尝到机器人调配的不同口味的咖啡,还能根据互动者的兴趣爱好推荐有趣的知识点、书籍还有旅行线路。”

  后疫情时代,24小时美术馆的创新变革在于不局限于室内展览,而是将展品直接搬到室外,将展览空间街区化,实现观众户外观展模式。24小时美术馆负责人表示,不光只是展览,我们还将打造南京文创市集基地,与国内外文化产业平台、文化品牌达成战略合作,以展览+市集的模式,引入优质文创项目资源,汇聚青年文创精英,打造江苏省最美公共文化空间的样板。(见习记者:蒋丽)

  文章来源:中国江苏网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