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文艺工作者热议教育管理和道德建设
2021/09/04 14:17  

  针对当前文娱领域出现的违法违规、失德失范现象,文化和旅游部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文艺工作者教育管理和道德建设的通知》(简称《通知》),部署加强文艺工作者教育管理和道德建设工作。各地纷纷组织文化艺术单位、行业协会代表以及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学习《通知》内容。大家纷纷表示,《通知》重点教育和引导大家强化法律意识、提高是非辨别能力,确保文艺工作者知法、懂法、守法,强化文艺工作者的信用意识和职业操守,坚决做到不碰“红线”,不触“底线”。今后一定坚守艺术初心、追求德艺双馨,坚决抵制失德失范,树立文艺新风。

  在8月31日召开的黑龙江省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座谈会上,与会代表共同倡议,以自己的作品和形象引领百姓精神面貌改变、文化水准提高、文明意识增强、道德修养提升。黑龙江省演出行业协会会长李艳表示,少数从业人员缺乏基本学养、涵养、修养,一夜成名后,被市场资本裹挟,脚下无底线、心中没红线,其行为污染了文艺生态,危害了行业发展。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牢记责任、守好底线、以身作则。加强行业自律,把规矩立起来、把红线树起来、把言行规范起来,以此遏制泛娱乐化的野蛮生长,以此敦促演艺人士树立正确的职业观。此外,针对青少年为主的“饭圈”,要呼吁社会、家庭、学校和演艺行业共同努力,制止畸形“饭圈”行为,净化娱乐生态。同时,还要进一步加强演艺人员行业管理和队伍教育,对违法违规的演艺人员和相关机构坚决严肃追责处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文化和旅游部加强文艺工作者教育管理和道德建设,充分体现了对文艺事业的高度重视,对文艺队伍树立新风正气的高度关注。”山东省菏泽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尹慧萍表示,近年来文化娱乐领域出现了一些失德失范现象。在这一时间节点上,加强对文艺工作者的管理,特别是引导大家强化思想道德建设,很有必要。每一位文艺工作者要自觉扛起社会责任,对自己严格要求,对其他人产生示范带动作用。社会责任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对自己严格要求,遵纪守法是最基本要做到的,同时要努力提升自身业务水平;二是对其他人产生示范带动作用,要充分意识到优秀文艺工作者的榜样力量。近年来,菏泽市文艺创作繁荣发展,出现了一批精品,弘扬了社会正气。未来,菏泽市文旅系统将以身作则,加强对文艺工作者的教育管理,引导文艺工作者真正搞清楚“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

  广东省佛山粤剧院院长李淑勤说,《通知》体现了新时期做好文艺工作者管理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对文化行业健康发展、生态文化体系培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文艺院团进一步提高队伍建设质量明确了努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文艺工作者必须树立向上向善的价值观,努力提高自己的理论站位和思想认识,成为先进文化的践行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要顺应新时代新要求,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新风正气,坚持德艺双馨、人艺合一,抵制不良风气。

  浙江交响乐团党委书记、团长郭义江表示,今年陆续发生的部分文艺工作者失德失范行为并不是“横空出世”的,其背后有着错综复杂的原因,必须坚定制止、严加防范、引以为戒。

  行为失范,源头往往来自于思想建设的“破防”,必须加强思想道德、法律法规的教育工作,善用负面案例、清单的警醒作用,时刻督促提醒文艺工作者敬畏纪律规矩、严守道德底线,做到德艺兼修,认真严肃考虑个人的社会影响和作品的社会效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另一方面,从业管理、制度规范、机制约束必须进一步加强,避免出现“真空地带”和“灰色区域”。

  河北省承德话剧团演出策划营销部主任张滢介绍,剧团平时不仅注意业务工作的传帮带,更加重视道德意识的传帮带,继承和发扬老一辈优秀艺术家的光荣传统,始终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最重要的位置,把崇德尚艺作为首要的功课,引导广大演职人员听党话、跟党走,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重任在身,勇往直前。

  福建人民艺术剧院国家二级演员刘昊说:“历史不会忘却红军战士,他们是我们要去铭记的。”他时刻不忘剧院老一辈艺术家的谆谆教导:爱党、爱国、爱人民、爱剧院,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他表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弘扬新风正气,坚守文艺道德底线,坚定立心铸魂的神圣使命;要把个人的艺术创作同国家的发展、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紧紧结合在一起,把个人的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之中。“文艺工作者要在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中,守一片初心、铸一身正气。”刘昊说。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韩洁 张建友 苏锐 谭志红 骆蔓 黄国勇 李秋云 范海刚

  编辑:王玮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