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消费季 创新文旅
2021/08/06 21:44  

  扩大消费,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是构建文旅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坐拥丰富文旅资源的经济大省江苏,从引导文旅消费到刺激消费、创造消费,以系列活动挖掘内需潜力、激发消费活力。

  3月26日,“水韵江苏·有你会更美”文旅消费推广季拉开帷幕,此次“史上最长”推广季持续到7月底,消费推广、产品发布、网红打卡、创新大赛等板块向消费者推介江苏文旅新产品,通过系列精准营销措施,旅游电商头部企业“引流”等探索和尝试着有效激活文旅消费的新路。在文旅消费推广季的影响和带动下,江苏各地发挥各自优势,丰富文旅产品新供给,进一步提高了文化、旅游与相关产业的融合度,衍生出新业态,实现了多元化新供给,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

  金坛茅山擦亮“道养度假”名片

  常州金坛茅山旅游区,以“道养”为主题特色的场景与业态不断涌现,融入和渗透到度假产品包装、度假产业体系培育、人性化配套设施建设、旅游活动组织及整体度假环境氛围之中。在今年“五一”小长假,度假区共接待游客29.58万人次,实现经营收入9169.8万元。

  作为江南道教上清派的发源地,金坛茅山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深厚的人文底蕴。2013年,金坛前瞻性地把准文旅融合发展脉搏,提出“生态优先,文化挖掘,创新创意,产业融合,全域发展”的旅游开发原则,重视生态、文化在旅游开发中的保护与利用。对此,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在成立之初就着重打造融道教养生、民俗体验、生态观光等功能于一体的高品质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区。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书记史荣生表示,通过创新发展模式,度假区政府已由主导型逐步转化为服务型,企业真正成为旅游市场的主体,形成了以“龙头文旅企业示范引导、中小特色项目深度融入、新型旅游业态持续涌现”的旅游产业新格局。“十三五”期间,度假区共引进16个旅居、康养、休闲、度假型旅游业投资项目,累计协议投资总额300多亿元,有力地支撑了度假区核心区的快速发展。据介绍,目前,度假区内东方盐湖城、花谷奇缘、茅山宝盛园、茅山金牛洞等多个景区已在长三角地区产生了较大影响力,一号农场、京东农场成为新三板上市企业,度假区连续多年位列省级旅游度假区第一梯队。2020年,度假区在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的51家省级旅游度假区年度综合考核排名中位列第3位。随着“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写入政府工作报告,金坛旅游度假区也有着自己的思考和推进。近年来,度假区依托山水林泉相依、盐茶药果共生、宫观非遗相应的资源格局,融合茅山“道文化”和“养生文化”,拓伸独具特色的道养理念,凝练出“道养”主题IP,大力培育茅山肴、茅山居、茅山行、茅山趣、茅山阑、茅山礼、茅山道、茅山养“八重道养”产品与业态体系。度假区以创新文旅消费场景、消费模式形成新的消费增长点。

  作为功能转换的新兴时空场域,培育夜经济消费新场景有助于延长经济活动时间,扩容服务业体量,形成拉动经济快速增长的良性循环。“除了引导培育‘八重道养’产品体系,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不断丰富茅山阑夜色经济产品内容,打造长三角首席道养休闲度假目的地。”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杨国忠介绍说,度假区积极拓展“夜游经济”,景区的常态化互动演艺、户外烧烤、篝火晚会等活动,为留宿游客带来丰富多彩的度假体验。区别于城市夜游经济打造,在东方盐湖城以演出为魂,以商业为核,除了夜游大秀《梦回茅山》、千里仙韵《逍遥幻境》等精彩表演,还有烟花大会、道风夜市、转角歌手等,如此热闹的逍遥仙镇,怎能不吸引游人呢?

  旅游业是促就业、拉动消费的重要产业之一,具有关联度高、带动性强的特点,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度假区从2017年开始承担常州市首批美丽乡村示范点(区)建设。其中,度假区北部仙姑美丽乡村示范点带动全村发展农家乐、民宿27家,村民经营户收入有了大幅提升,有效实践了旅游强村、旅游富民。目前,南部的上阮美丽乡村示范区建设正在有序推进中,计划在今年开园。”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主任陈建军介绍。度假区还从2018年起承担省级金坛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建设。3年来,根据“两中心、两廊道、三分园、三基地”规划布局,基本完成42项园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平台等项目建设,建成茶园面积2685亩,有效利用省财政奖补资金5000万元,有力推动农旅结合、以旅促农融合发展。

  随着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在长三角地区影响力的不断提升,度假区核心区及周边、包含薛埠镇全境的大茅山旅游业正逐渐发展壮大,成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带动群众就业增收的重要力量。据介绍,金坛茅山正以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目标,力争将度假区打造成集观光休闲、研学旅居、运动拓展、商务会奖、康养度假于一体的长三角地区“道养”休闲度假目的地,让文化和旅游产业的蓬勃发展成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

  用高质量民宿升级宝华山文旅消费

  当“沉浸式”成为文旅项目新标配,“一眼千年”的体验值被提升。从宝华山千华古村的入口进去,茶楼、粮油铺、酒馆、酒坊、灯笼铺、中药铺、香艳楼等等明清建筑,错落有致地分布其中,完整真实地展现了明清时代黎民百姓的生活状况,做生意的商贾、看街景的士绅、叫卖的小贩等,一身古装打扮,把古代市井喧闹繁华景象绘色绘形地展现在游客的眼前。

  如果你也能穿上古装,走进古街,体验沉浸式的旅游,这样的体验更为有趣。将更多历史文化资源转化为场景、故事、体验项目等,引发游客的文化共鸣,宝华山以优质的沉浸体验进一步引领文化旅游消费,也加快“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

  宝华山国家森林公园、国家AAAA级景区,位于句容市以北,地处华东旅游黄金线上,距南京、镇江、句容各30公里。整座宝华山以17平方公里的森林景观为主体、依托山上享誉东南亚的千年古刹隆昌寺、山下藏着的复兴“桃花源”——千华古村,为“律宗第一名山”。

  宝华山国家森林公园面积达17.58平方千米,素有“林麓之美,峰峦之秀,洞壑之深,烟霞之胜”四大奇景,这里森林覆盖率超过92%,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局部高达每立方厘米2万以上,是不折不扣的“天然氧吧”。古木、溪流、绿荫、云雾、溶洞、泉水、花卉遍布山野。山上珍稀树木繁多,椴树、银杏等树种生长良好,其中,宝华玉兰是上世纪30年代由园林专家在句容宝华山偶然发现并以此命名的。

  山中的幽溪谷主要由弯折曲绕的山泉水系和两侧生态山林构成,是原有瀑布山谷基础上的创新优化。水系两侧的宝华玉兰、樱花、桃花、梨花、石蒜、麦冬、杜鹃、山茶、桂花等,不同季节次第开放,沿水岸线高低错落。每年7月-8月份,夜间更有成千上万只萤火虫飞舞,宛如“童话之境”。

  山下的千华古村,集“吃住行游购娱”六大产业于一体,通过实景演出,展现庙会文化,使游客全身心参与,投入进来。千华古村精彩的“情景再现”演出与亦真亦假的体验更让人流连忘返。各类主题活动从年初开始一直到年底,有花山古庙会、民俗文化节、泡山节等,让千华古村成为一个永不落幕的“舞台”。

  伴随消费转型升级,夜间经济已成为城市消费的主战场。自句容宝华山夜公园开放以来,该景区持续发力“夜游模式”,在市民休闲体验上下功夫,丰富夜间游玩项目,留住游客脚步。据了解,在宝华山千华古村内,除了特别有氛围的篝火晚会,还有《寻梦秦淮》大型的复古情景剧,以及互动性的荷花祈福活动。古村夜游模式丰富多彩,使得游客可以在景区体验到更丰富的夜间生活状态。在去年9月份,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官网发布《关于江苏省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建设单位的公示》,宝华山千华古村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成功入选!

  “现在每天的客房预订量,相当不错!到了周末、节假日,景区内的隆昌沐兰苑客栈、如风禅意客栈等都是满房状态。”据宝华山千华古村工作人员介绍,多数游客都会选择在这里住上1-2晚,逛逛千华古村,白天夜晚各有精彩,还可以登宝华山探访藏在青山峻岭中的肃穆古刹寺,住在景区内可以和常规入园游客错峰游玩,体验感更好。在民宿行业快速复苏和发展的同时,整个业态也在上演着创新和蜕变。民宿,作为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业态创新,不仅补充和丰富了旅游住宿的产品系列,更成为激活文旅消费的新亮点。在千华古村目前已有三十六季客栈、千华古村·鸣翠谷 、千华古村民宿群、万福楼客栈等民宿体,满足了各消费群体需求。在今年7月,江苏省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也正式落户千华古村。“江苏省民宿协会会长单位落户宝华山,对文旅宝华的发展具有特别的意义。”句容宝华镇党委书记、宝华山党工委书记卞云峰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宝华镇和宝华山管委会将当好“店小二”,做好服务,吸引更多更好的精品客栈、高品质民宿到宝华扎根落户。

  文章来源:中国江苏网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