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江苏省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投入剧目签约
2021/07/16 18:51  

  7月15日下午,2021年江苏省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投入剧目签约仪式在南京举行。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

  杨志纯向18家入选省重点投入剧目的院团一一颁发荣誉证书并合影。

  围绕全省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杨志纯提出三点要求。

  一、关于舞台艺术精品创作的扶持导向问题,杨志纯指出,要更好地发挥省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的平台作用,推动全省创作生产更多的舞台艺术精品,必须鲜明扶持导向。

  一是有鲜明主题。2017年实施江苏省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以来,所有入选剧目中,现实题材和体现“四个讴歌”的作品占到了90%以上。今后这个扶持导向不仅不能削弱,而且还要强化。二是有精品气象。好戏是磨出来的,但前提是要有值得“磨”的基础,要有令人看好的前景。换句话说,重点投入和给予扶持的剧目,无论是题材选择、主题反映、剧本创作,还是表演唱腔、舞美设计、呈现效果,都应该具有精品气象。三是有提升空间。艺无止境,臻于至善。签约的有关地方和文艺院团需要在广泛听取专家学者评论、征求广大观众意见的基础上,对入选作品反复打磨提升,做到精雕细刻、精益求精,使之成为立得住、传得开、留得下的精品力作。

  二、关于舞台艺术精品创作的价值取向问题,杨志纯提出,要把思想性、人民性、艺术性有机统一,作为推进舞台艺术精品创作的根本追求和价值取向。

  一要更加注重思想性。把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舞台艺术创作的根本任务,贯穿融入到主题酝酿、艺术构思、剧本创作、舞台表演全过程,以作品深刻的思想性坚定文化自信,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二是更加注重人民性。在舞台艺术创作中,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人民作为表现主体,讴歌奋斗人生,刻画最美人物,做到为人民抒情、抒写、抒怀。要始终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艺术创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作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观照人民生活、命运、情感,表达人民心愿、心情、心声,努力创作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舞台艺术作品。三是更加注重艺术性。伟大的艺术作品应该具有隽永的美、永恒的情、浩荡的气。舞台艺术作品要通过主题内蕴、人物塑造、情感建构、意境营造、身段唱腔、舞美设计等,呈现舞台艺术的美,让人们在美的熏陶中欣赏美、发现美、崇尚美,让人们从美的作品中感悟信仰之美、信心之美、奋斗之美,坚定对美好生活的憧憬。

  三、关于舞台艺术精品创作的实施方向问题,杨志纯强调,推动我省舞台艺术精品创作继续走在前列,实现“高原”上有“高峰”,必须在规划引领、实践赋能和机制创新上下更大功夫。

  一要强化规划引领。结合重大主题、重大事件和重要时间节点,加强对舞台艺术创作的整体规划,有系统、有计划、有重点地推进舞台艺术创作。二要强化实践赋能。常态化组织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从人民的实践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丰润营养,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现实生活,努力创作出人民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三要强化机制创新。创新舞台艺术创作投入机制,构建省里精准扶持、地方舍得投入、院团开拓市场的保障机制。创新舞台艺术创作联动机制,尤其是在艺术创作生产各个环节,各地文旅行政部门和国有文艺院团要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形成“绳往一处拧、劲往一处使”的良好局面。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常胜梅代表省文化和旅游厅与省演艺集团话剧院、南京市、南通市、盐城市、扬州市以及有关国有文艺院团,共同签署了省重点投入剧目协议。

  会议通报了2021年省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评选情况。入选重点投入剧目的省演艺集团和南京、南通、盐城、扬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代表作表态发言,就如何打磨提升提出具体实施计划。

  厅二级巡视员官天涛,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勇,扬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长金,盐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卫红,南通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二级巡视员周健,省演艺集团副总经理李鸿良,各设区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要负责同志等出席签约仪式。

  晚上,与会代表在江苏大剧院戏剧厅观看“江苏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剧目昆剧《梅兰芳·当年梅郎》,该剧曾入选2020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2019年省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投入剧目。该剧以梅兰芳返乡泰州之行为切入点,通过梅兰芳携子返乡、祭祖、演出等现实事件与其回忆第一次登台上海的经历双线交织、相互推进,以戏中戏和虚实结合的形式,采用工笔白描与侧面剪影相结合的手法,展现一代京剧大师的艺术成就与人格魅力。

  (厅艺术处)

  2021年江苏省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剧目

  重点投入剧目

  江苏省演艺集团话剧院话剧《白马河畔黑马村》(现实题材)

  江苏省杂技团杂技剧《芦苇青青菜花黄》(红色题材)

  南通艺术剧院话剧《索玛花盛开的地方》(现实题材)

  南京民族乐团民族交响乐《国之当康》(现实题材)

  扬州市扬剧研究所扬剧《阿莲渡江》(红色题材)

  扶持剧目

  射阳县淮剧团淮剧《雪枫卖马》(红色题材)

  仪征市演艺影剧有限公司扬剧《三江口》(历史题材)

  南京市话剧团话剧《摇曳的秋千》(现实题材)

  南京杂技团杂技剧《桥·家》(现代题材)

  江苏省淮海剧团淮海戏《天下民心》(红色题材)

  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昆剧《世说新语》二(历史题材)

  江苏女子民乐团民族器乐剧《乐见西游》(历史题材)

  江苏省儿童艺术剧院儿童剧《戏娃》(现实题材)

  无锡市惠山区锡剧艺术传承中心锡剧《追梦路上》(现实题材)

  南通艺术剧院话剧《英雄归来》(现实题材)

  苏州市歌舞剧院舞剧《河》(现实题材)

  兴化市淮剧团淮剧《雪域烛印》(现实题材)

  睢宁县柳琴剧团柳琴戏《春晓》(现实题材)

  信息来源: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