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眼”智慧化平台:动态感知长江南京段生态环境
2021/07/08 10:16  

  近日,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南京片区(以下简称“南京片区”)“‘生态眼’助力长江大保护”案例成功入选自贸试验区第四批18个“最佳实践案例”。

  长江南京段航拍画面。南京江北新区自贸区综合协调局供图

  “生态眼”智慧化平台实现了长江经济带南京段生态环境立体多源实时动态感知,为保护长江生态提供了智力支持和平台支撑。该平台通过对长江南京段核心区域进行加密监测和智慧感知,利用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等手段,实现生态眼感知数据增值,建立综合智慧管控和决策辅助体系,形成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决策大脑”。

  长江南京段航拍画面。南京江北新区自贸区综合协调局供图

  平台集成各类监管数据,接入269个水质、空气质量等传感设备数据及891路监控视频,通过长江南京段、7条省控入江支流、59个污水处理厂、319个工业废水处理厂水质横纵向对比数据以及江豚活跃度等,反映水环境治理成效;通过土地利用监测、大气监测站数据等,展示岸线清退修复和大气保护的成效;通过接入船只航运管控系统、应急工作综合监管平台、重点危险源在线监控及事故预警系统等,实现安全生产全面掌控。

  平台构建先进监测体系,通过卫星影像、彩色夜视相机等物联网设备,动态采集各类生态环境数据,实现对长江南京段生态状况全面监测。在水环境监测上,通过布设水质监测设备,利用水质反演分析模型,对长江南京段水质进行全域体检;在违法用地监测上,利用遥感卫星影像,对违规占用岸线情况进行精准识别。

  平台建立人工智能分析模型,实时掌握长江水质状况、“百项提升工程”进展情况以及岸线修复情况等,为沿江排口管理、流域污染溯源、岸线清退整治、绿化进度和成活率分析提供决策支撑。构建地物分类、江豚智能识别模型,自动识别江豚画面并存档记录,实现对长江南京段岸线一公里范围区域内的地物识别、分类和比对。此外,还构建中红外光谱采集和气体识别算法模型,智能判断泄漏气体种类。

  目前,“生态眼”项目(一期)已建成并试运行,初步构建了长江生态环境立体多源实时动态感知体系,实现生态环境从微观、中观到宏观的监测。

  近年来,南京片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推出近百项改革创新举措,形成100多个体现首创要求的制度创新成果。其中,11项改革经验、14个创新案例在江苏省复制推广,8项改革经验、10个创新案例在南京市复制推广。

  下一步,南京片区将重点在入江水质变化动态监控、岸线利用情况实时监测,以及生态环境污染科学预警上下功夫。打通“水里”“岸上”“天空”监测壁垒,实现宏观千里望长江、中观千米看江豚、微观实时察动态,及时打击非法捕捞、非法采砂行为,积极应对航运、化工生产突发状况,保障长江南京段岸线通航、利用和生态安全;重点抓好“化工围江”等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和长江岸线利用项目清理整治,推动沿江“两钢两化”产业布局调整和转型升级;打造长江南京段“最强生态大脑”,使之成为辅助科学精准决策的依据,把长江南京段建设成为绿色生态带、转型发展带、人文景观带、严管示范带。(许诺 葛勇)

  文章来源:中新网江苏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