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7月1日开展
2021/06/28 15:14  

  图为展览现场。新华日报记者 陈俨 摄

  7月1日,由省委宣传部、省委党史工办牵头,联合28家主办单位、58家协办单位,在150多家纪念馆、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单位支持下共同举办的“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将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启幕。展览以“百年征程、初心永恒”为主题,以中国共产党在江苏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为主线,通过2500余幅图片、900多件(套)文物实物,总计3990多个展项,第一次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史诗般展现中国共产党在江苏100年的历史。目前,大部分布展工作已经完成,6月27日,记者来到展馆,提前一探究竟。

  南湖红船,承载解放军渡过长江的泰州靖江东线“渡江第一帆”木船和南京“京电”号小火轮,新中国第一家社队企业无锡春雷造船厂研制生产的水泥船,创造出世界深潜纪录的无锡中船重工702所研制的“蛟龙”号和“奋斗者”号深海载人潜水器……室外展区里,几座精心仿制的模型,成为中国共产党诞生和中国共产党在江苏浴血奋战、艰苦创业、改革创新的生动见证。

  步入展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等四个时期的主题内容,拼接起中国共产党在江苏100年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穿过石库门建筑造型的“中共一大会址”,指针瞬间拨回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画《江苏首个党组织铜山站支部》,描绘了中共陇海铁路徐州(铜山)站支部成立时的情景;巨幅展板上,从1927年到1935年,中共江苏省委九次遭受重大破坏和重建改组的相关情况,以及牺牲和被捕的主要领导资料,显示出优秀共产党人千锤百炼的精神品格;吹响救亡号角的新安旅行团,淮海战役中支前民工创下的丰功伟绩,皆以丰富的史料图片、实物展陈,还原了曾发生在江苏大地上的那段革命历史。

  中国人民志愿军全国战斗英雄杨根思,朝鲜小学生赠给人民志愿军的“胜利归来”慰问袋,江苏广大科技人员在艰难条件下从事科研工作、取得重大突破,毛泽东主席与南京栖霞区十月农业生产合作社农民亲切交谈……一幅幅画面或精心制作的实物仿件,真实再现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江苏从百废待兴到顺利完成社会主义改造、进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历史进程。

  一份出版于1992年3月31日的《新华日报》,扩印后被悬挂在展厅的醒目位置。这一天的头版转载了报道邓小平视察南方并发表重要谈话的特约通讯《东方风来满眼春》,一句“满眼春”,精准描绘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江苏大地万象更新的蓬勃景象。碧溪之路、江阴华西村、堰桥经验、苏南模式、耿车模式、“四千四万”精神、昆山之路……这一时期,江苏成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扛起率先走在全国前列的历史担当。一间精心复原的供销社里,货架上琳琅满目地摆满了西凤酒、北冰洋汽水、娃哈哈八宝粥、钟表和暖瓶,彼时商品经济的腾飞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显著提高,从这间小小供销社中得以管窥。

  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探索性创新性引领性发展的新实践,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交出了一份“经济强”成就显著、“百姓富”成果丰硕、“环境美”成色更足、“社会文明程度高”成效彰显的新时代“答卷”。亮相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的“江苏智造”彩车(模型),徐工集团重型机械有限公司劳动模范技术能手的亲切画面,显示江苏经济发展成就的柱状图表,全民战“疫”中江苏儿女冲锋在前的热血时刻……随着展览穿越百年征程,来到与当下“零时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让人更深刻地感知到,这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也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

  “让历史说话,让史诗发言”,以活泼生动的展陈形式,推动全省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是此次策展秉持的原则。为此,展览采取了室内室外、网上网下、主题专题相结合的表现方式,运用图片图表、档案文献、实物文物等元素,采取平面立体化、内容场景化、展陈故事化、手段科技化、参观互动化等展陈手段,增强感染力、吸引力、影响力,确保参观学习的仪式感、参与感、现代感。

  譬如,介绍中国共产党早期的江苏籍重要领导人时,工作人员制作了约1:1比例的大幅人物肖像,让杰出历史人物从平面照片中走出来,以立体鲜活的形象呈现在观众面前,以激起敬畏、震撼之情;介绍1921年发生在陇海铁路徐州(铜山)站的“八号门”事件时,根据真实历史情景仿制的砖墙和大门,冰冷如监狱,使人瞬间联想到当年工人们的挣扎和斗争。筹备工作领导小组介绍,为了精准复原位于上海恒丰里90号的中共江苏省委旧址,工作人员多次前往上海考察,才比较好地还原了这座红砖墙、黑色门,具有典型海派风格的石库门房子。

  据透露,与往年大型主题展览相比,“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创下了几个“最”:一是内容跨度时间最长,主体部分从1921年到2021年,在第一部分还延伸到鸦片战争;二是展品展项最多,共计近4000个展项;展览面积最大,共计18000平方米;三是展陈手段最为丰富,借助图片图表、档案文献、文物实物、场景模型、新媒体等各种技术;四是开展时间最长,为了适应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展览从7月1日开展后,前后将持续两个月。届时,这场“见人见物见精神”的主题展览,定将在江苏儿女心中燃起“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的豪情,激励他们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的现代化篇章。(冯圆芳)

  文章来源:新华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