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国情怀,昭昭信仰!江苏老中青三代戏曲人唱响百年峥嵘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戏曲演出《百年峥嵘》
2021/06/26 16:09  

  慷慨激昂的选段,讲述着百年伟大的光辉历程;悠扬悦耳的丝竹,演绎出新时代昂扬向上的主旋律。6月25日晚,江苏省演艺集团“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剧目演出季之重头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戏曲演出《百年峥嵘》在紫金大戏院成功上演。

  一曲器乐合奏《共产党员》拉开了演出的序幕,在第一篇章“眸中光亮,心中信仰”中,新创革命题材昆剧《瞿秋白》选段唱出了共产党人坚定的信仰。扬剧《党的女儿》与锡剧《沙家浜》,两部移植的优秀剧目,也成就了各自剧种的经典。以杨开慧烈士事迹为题材创作的现代京剧《蝶恋花》是一部脍炙人口的名剧,呈现在今晚舞台上的一段“古道别”,一波三折、委婉动听,仿若云中天籁又似奔涌激荡的江河,使剧场内响起雷鸣般的掌声。由年轻的梅花奖得主单雯领衔的戏曲联唱《江姐•绣红旗》,展现出京昆锡扬四大剧种的独特风韵,让观众在重温英雄故事的同时,深刻体悟红色精神。

  梅花奖得主胡锦芳、黄小午、倪同芳、李鸿良与集团京昆锡扬四大剧种老中青三代艺术家,携手而行,在灯光中缓缓登场,以一首诗朗诵《三代人》深情地讲述了戏曲人对党和家国爱,这份诚挚的爱,与戏曲艺术共同代代传承绵延久远。

  在第二篇章“初心永存,常念不忘”中,特邀表演嘉宾、上海京剧院梅花奖得主傅希如以一曲《梅兰芳·蓄须记》唱出了梅兰芳先生的铮铮铁骨,也唱出了戏曲人的爱国初心。扬剧《李银江》、锡剧《追梦路上》唱出了新时代共产党人扎根基层,矢志不渝、奉献一生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梅花奖得主石小梅领衔,昆剧院三代人携手合作的昆剧《眷江城》选段,再次将全场观众的记忆带回了去年的初春,“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疫情爆发之时,祖国各地、各条战线的人们心系家园,逆行无惧,奔赴没有硝烟的战场,用英勇与无畏谱写出平凡人的英雄传奇。

  演出在徐秀芳、周东亮、孔爱萍、柯军、李奕洁五位梅花奖获得者带来的大轴节目戏歌《江山献礼图》中达到了高潮,新时代航天事业、乡村建设等方面的成就在京韵苏腔中一一展现,浓郁戏韵里更是充满了激动人心的力量,剧场内掌声与喝彩响亮而如潮水般绵久不绝。

  致敬前辈,歌咏盛世。《百年峥嵘》集中呈现了十八大以来,江苏省演艺集团创作的精品力作,老中青三代艺术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一同满怀深情地歌颂党、赞美党。(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洁 通讯员 韩琛 张婷 摄 编辑: 陈洁)

  文章来源:交汇点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