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创新为实体经济注入澎湃动能,2021南京创新周拉开帷幕!
2021“南京创新周”正式拉开帷幕。
2021/06/21 16:05  

  6月21日,以“新发展格局下的城市创新”为主题,2021“南京创新周”拉开帷幕。

  线上线下同步举办,参会人数再创新高,嘉宾层次再创新高,一系列重磅成果发布……南京“创新大门”向世界敞开,共谋新发展格局下的城市创新。

  “创新犹如种子,南京就是它生长的土壤。”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在开幕式致辞中如是说,“我们将当好‘园丁’,耐心地培土育苗,为每一位勇攀高峰的科学家、创新创造的企业家、走在前沿的投资人、追梦逐梦的创业者构建一流生态,用智慧和汗水浇灌创新之花、成就产业森林的根深叶茂。”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南京的选择是坚定不移依靠创新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走产业强市之路,大力发展创新型经济。

  创新坐标

  创新,于南京城市的每个角落。

  近年来,南京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121”战略,以科技创新引领全面创新的制度体系不断完善,科创企业森林积厚成势,城市创新集聚度、活跃度、开放度大幅提升。

  科技部正式批复《南京市加快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行动方案》,肯定南京“树立了创新驱动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新标杆”。

  ——新标杆体现为一组数据的精彩蝶变。“十三五”期间,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提高至3.38%,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至1.2万亿元,高新技术企业数增至6507家……

  ——新标杆体现为一串成果的破茧而出。紫金山实验室进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序列,取得5G毫米波相控阵芯片、全球首个大网级网络操作系统等原创性技术突破,有力支撑了国家网络安全和产业安全……

  ——新标杆体现为一批企业的枝繁叶茂。“十三五”期间,新增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11家、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135家……

  ——新标杆体现为一群创将的勇立潮头。累计引进海内外高层次创业人才3700多名,他们之中,有获得诺贝尔奖的顶尖科学家,有放弃外籍身份的海归博士,有走出书斋、走向市场的研究人员……

  ——新标杆体现为一种氛围的风起云涌。目前,全市新型研发机构已有400多家,孵化引进科技型中小企业9000多家……

  在南京,“空气中都散发着创新的味道”。

  自立自强

  发展在路上,创新无止境。扛起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南京担当。

  今天在大会现场,来自海内外的嘉宾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共同见证中科院发布在宁培育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 包括信息高铁综合试验基础设施、开源软件供应链重大基础设施、决策智能与计算创新平台项目和百兆瓦级压缩空气储能技术研发与集成验证平台。

  其中“信息高铁综合试验基础设施”,是国内首个云-网-边-端一体化协同的信息基础设施试验场,将为信息领域国家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奠定基础,形成万物智互联时代的基础科研和原始创新强大策源能力,提升我国信息领域自主可控及自主创新能力。

  开源软件供应链重大基础设施,打造服务全球的开源代码知识图谱和开源软件供应链体系。

  决策智能与计算创新平台项目,打造具备“可评估、可推演、可解释”优势的新型AI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百兆瓦级压缩空气储能技术研发与集成验证平台,是全球首套具备开展全尺寸、全工况、大功率储能研究的综合性试验平台。

  南京对基础前沿科学的笃定支持,让这些项目选择了这里。

  除此之外,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南京)在大会现场揭牌。南京还发布了八大产业链技术攻关方向和城市卫星组网计划,坚定创新驱动这一战略选择。

  开放合作

  科技创新大潮澎湃,开放合作势所必然。

  开放,合作,南京创新周的高频词。

  前两届南京创新周,共汇集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0多名嘉宾,发布1300多项科技产品,签约项目总投资超过1900亿元。今年的创新周,再次迎来海内外行业顶级专家、创新头部企业和科技权威机构。

  大会现场,国际知名科学家、企业家、创投家通过线上的方式表达自己关于城市创新的美好祝福。

  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麦克尔·莱维特以《共筑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为主题发表主旨演讲。

  南京向世界敞开创新大门,俄罗斯是2021南京创新周的主宾国。大会上进行了主宾国授旗仪式,并发布俄罗斯高校院所与南京市政府创新合作联合倡议。

  南京都市圈城市坚持创新驱动,不断推动区域协同创新。为全面推进南京都市圈创新一体化,镇江成为2021南京创新周的主宾城市。

  引领未来

  青年科学家共同开启本届南京创新周,成为今天最燃的时刻!

  青年引领未来,他们必然会成为创新的主力军。“青年创新力就是城市竞争力!”从南京走出去的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双聘教授沈向洋这样说, 南京在推进创新名城的过程中,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吸引优秀年轻人来到南京。在南京的青年人身上,他也看到了澎湃的活力。

  大会上为南京市“十大科技之星”“十佳创业之星”颁奖。

  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悟空”号卫星载荷与科学团队来到现场,共同开启本届南京创新周。

  南报融媒体记者 马金 钱建芬/文 缪越/视频

  图片来源:官方摄影供图

  文章来源:紫金山新闻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