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科协“共学共建”科技助力高淳乡村振兴
科技助力高淳乡村振兴
2021/06/15 13:54  
 为推动省市区“党史共学、实事共办、发展共谋”形成常态化机制,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6月10日,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孙春雷,党组成员、副主席、机关党委书记方胜昔,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朱军,党组成员、副主席、机关党委书记刘启祥,与省、市科协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并邀请南京市作风建设第六监督组组长冯唯武、监督员袁梅林以及南农大、省农科院瓜果水稻种植方面专家共赴高淳开展“共学共建”科技助力乡村振兴走访调研活动,高淳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部长李晓斌、副区长邱峰先后参加“共学共建”活动。

  上午,孙春雷、朱军一行首先来到东坝街道游子山,瞻仰游子山烈士陵园,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共同默哀追思。聆听了解高淳红色历史和革命先烈事迹,感悟革命精神,传承爱国情怀。

  随后,一行人参观考察了东坝街道小茅山脚村、垄上村,对乡村保留村庄原有风貌、盘活闲置农房、创新打造美丽乡村建设高淳模式进行考察调研。

  下午,孙春雷、朱军一行来到东坝街道和睦涧村,参观有机水稻种植基地、圣女果种植基地、魏家庄自然村、淳和水稻合作社,与农业专家一起走到田间地头,询问水稻和蔬菜种植情况,感受水稻产业化、规模化生产带来科技魅力。

  随后,就地召开了科技助力高淳乡村振兴座谈会,会上听取了东坝街道和睦涧村的基本情况介绍以及乡村振兴中科技、人才、资源、社会化服务机制创新等需求,随后专家学者、东坝街道“三长一家”(学校校长、医院院长、合作社理事长、科技型企业家)、区科协、市科协、省科协相关部门等就和睦涧村全面振兴作了交流指导。

  孙春雷书记在听取大家相关情况介绍和意见建议后发表重要讲话,对南京市科协和高淳区科协以及街道科协组织“三长一家”们在依靠科技助力地方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取得了明显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对下一步省、市、区科协协同推动“共学共建”走深走实,为和睦涧村乡村振兴提供切实有效的科技支撑提出明确、具体要求:一是加大科技供给、促进产业提档升级。精准对接和睦涧村产业发展需求,尽快组建一支针对性强、涵盖全产业链的专家团队,根据农业生产以及农产品加工、销售等需要,开展优质水稻和高效设施蔬菜的品种更新、栽培管理、品质提升、品牌创建、销售业态创新等系列服务。二是下沉科普资源,提高农民综合素质。发挥联动优势,充分整合和下沉流动科技馆、科普大篷车、农村科普设施等科普资源,组织农民参加科学素质竞赛等科普活动,加强高素质农民和乡土人才培训培育。三是建立农技协,强化社会化服务支持。在村级层面成立一家专业型农技协,通过农技协与“淳和水稻专业合作社”的融合发展,整合产业链所需科技、人才、平台、渠道等资源,试点开展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将大米、蔬菜等产业的上、下游要素整合进来,助力村集体经济持续发展,为和睦涧村全面振兴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朱军主持座谈会。朱军书记要求,市、区科协和基层科协“三长一家”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抓省市“共学共建”契机,按照孙春雷书记要求,积极主动对接争取省科协、中国科协资源,深入落实“四服务”职责定位要求,坚持问题和需求导向,精心组织开展田间地头产学研需对接活动,打通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的“最后一公里”,纵深推进科技长入农业、服务农村、造福农民,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贡献科协智慧。

  座谈会结束后,一行人还前往古柏街道三保村,调研中国农技协批准成立的 “江苏高淳虾蟹共作科技小院”,参观虾蟹水产养殖基地,了解小龙虾种苗培育等新技术应用和发展情况。

  调研当天上午,受邀专家南京农业大学设施园艺工程技术中心主任郭世荣,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所长杨杰,还分别为和睦涧村及周边农户们作了《设施蔬菜绿色优质高效生产技术》《江苏省优质软米水稻育种进展及发展趋势》两场针对性强、学术性高的专题科普讲座,通过培训、实地指导为村上的种植业把脉问诊、精准开方。

  高淳区科协将以此为重要契机,以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为指引,切实肩负起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桥梁和纽带的职责,团结引领全区广大科技工作者融入到乡村振兴大局中,引流更多科技、科普资源往乡村集聚,为乡村产业发展和基层社会治理注入科技动能,纵深推进科技经济融合发展。

  通讯员 黄梦茹 石雅云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