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阳绘制全域旅游美好田园画卷
2020/09/14 11:32  中国旅游报  

  在南山竹海中行走、深呼吸,观看憨态可掬的大熊猫,参观竹文化博物馆,再逛一逛鸡鸣古村;在精品民宿品茗休憩、泡温泉,体验采摘;在温泉度假村体验员带领下当一天“村民”,认植物、寻昆虫、挖竹笋,体验乡村“山野”文化……近日,在由中国旅游报社、江苏省溧阳市政府主办,溧阳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承办的“2020美丽中国行·自在溧阳”采风品鉴行活动中,溧阳向参加活动的嘉宾展开了一幅“处处绿水青山、家家金山银山、人人寿比南山”的美好田园画卷。

  山水田园迎客来

  “抱歉,今天的竹叶鲜奶茶已经卖完啦。”下午4点左右,南山竹海景区饮品店藏梦楼推出的竹叶鲜奶茶已售罄。一名店员说,近期,南山竹海景区人气迅速恢复,仅竹叶鲜奶茶,一天就能卖出几百杯。在溧阳“1号公路”汨罗灞驿站,工作人员张欣与同事忙着为前来休憩的游客制作饮品、餐点,“4月初我们就复工啦,到5月,客流基本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张欣说。

  复工复产以来,溧阳庆丰村可谓获得了“大丰收”。据该村相关负责人介绍,5月至6月期间,庆丰村举办了稻田灯会和风筝节,吸引游客5万多人次。入夏以来,当地有名的庆丰馒头店一天最多能卖出3000多个馒头。位于天目湖畔的涵田度假村酒店,往来游客络绎不绝。涵田度假村总经理刘华芬介绍,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暑期度假村的营收增长了20%,复工以来酒店经营形势一路向好,五一小长假营收达到去年同期80%,端午小长假营收达到去年同期98%。

  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溧阳全市纳入统计的景区、乡村旅游区接待游客人次、旅游直接营业收入分别下降82.5%和70.8%,星级酒店、溧阳茶舍平均入住率仅为29%和14%。而在端午假日期间,溧阳全市纳入统计的景区、乡村旅游区、特色田园乡村等共接待游客24.8万人次,恢复到去年同期的73.4%;全市23家星级溧阳茶舍接待游客1740人次,平均出租率达78.43%。

  产业复苏有活力

  溧阳文旅全面复苏并取得如此好的成绩,离不开当地政府的迅速反应与全力支持。今年3月,溧阳市委、市政府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出台了《关于支持企业共同抗击疫情推动经济平稳发展的实施意见》,给企业送上1亿元“精准滴灌”大礼包,通过真金白银的投入,帮助企业渡过难关。4月初,通过支付宝平台,面向游客分3期发放总价值3000万元的“春游溧阳”电子消费券,刺激文旅消费,溧阳成为江苏省内首家在支付宝平台上发放旅游电子消费券的县级市。

  为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一年一度的溧阳茶叶节暨天目湖旅游节如约而至。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溧阳“两节”期间,溧阳市委书记徐华勤走进了“学习强国”助农直播间,与欣龙生态园、轻度MildGo民宿、溧阳曹山花居旅游文化管理公司的3位行业代表一同化身为“带货官”,为溧阳文旅“吆喝”。同时,溧阳积极策划“跟着大V去打卡”活动,邀请凌云、竹内亮、安龙等网红大V来溧阳打卡,活动上线48小时点击量便突破200万。“茶舍照相馆”“天使爱美溧阳”“有一种生活方式叫溧阳”主题推介、“溧阳茶舍”系列短视频、“美音溧阳”主题有声明信片等一系列旅游推广活动的开展,为溧阳文旅产业复苏宣传造势。

  “溧阳店的恢复速度远超我的想象。”一生一遇民宿负责人崔涛表示,正因为溧阳市政府的快速反应和全力支持,通过各种形式为游客补贴了近40%的房费,有力拉动了民宿入住率,8月入住率达到81%。同为溧阳茶舍品牌民宿的芷岚秋,8月入住率超过96%。

  7月至8月期间的溧阳暑期文化和旅游市场可谓是“火力全开”,相继开展了第四届南山寿桃节、第二届中国·溧阳爱情泼水节、2020天目湖夏季夜游季等活动。9月初,为期一个月的“溧阳有戏”正式启动,淮剧、锡剧、折子戏……周周好戏连台,为市民游客送上文化大餐。9月12日,天目湖“星空帐篷节”开幕,夜游、夜市、夜宴等活动点亮乡村之夜,为溧阳全域、全时段带来源源不断的人气与活力。

  全域发展促增收

  据溧阳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叶明华介绍,近年来,依托生态文明建设、立足城乡融合,全力推进旅游高质量发展,溧阳先后投入80多亿元建设全域旅游基础设施、开展全域环境治理,年均安排3000万元全域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每年投入5000多万元构建全时节庆体系,三年来带动旅游消费600多亿元。如今,溧阳不仅拥有国家级、省级旅游度假区,国家5A级、4A级旅游景区,还有3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6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23座“清风朗月·溧阳茶舍”和200多个乡村旅游点,特别是串珠成链的溧阳“1号公路”,每年吸引600多万人次的游客徜徉在田园乡村之间,带动了5.4万户农户在家门口致富增收。

  溧阳以旅游为抓手带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溧阳模式”。以礼诗圩村为例,该村深挖“礼耕传家、水乡荷韵”文化内涵,打造200亩以“礼诗江南 美意田园”为主题的荷塘月色、浪漫花海项目,引进美岕·礼诗庭精品乡村酒店、九间房特色餐饮、礼诗人家土菜馆、苏悠花园、梧桐细雨等农旅商业。同时,积极推动“共享经济”,利用互联网平台,创新推出“共享菜园”“共享农家厨房”,盘活了村民家的厨房与菜园,同时满足了城市居民对农家菜的需求。据统计,礼诗圩村“共享菜园”一期20亩,村级年收益约40万元。经营“共享农家厨房”的陆阿姨表示,如今在家做农家菜,一年也可获得超过3万元的收入。

  相关业界专家表示,以旅游为抓手,不仅改变了地方经营模式和乡村治理模式,也改变了地方发展模式,全域旅游发展带动了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溧阳模式”值得研究、推广。

标签:
责编:孙亚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