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紫金文化艺术节|定了,40部江苏原创轮番上
2020/09/11 14:54  扬子晚报  

  金秋将至,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联共同主办的2020紫金文化艺术节和第三届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将于9月30日至11月30日举办。其中,2020紫金文化艺术节的主题为“梦圆小康大美共赏”,将设置开幕演出、舞台艺术展演、艺术作品展览、群众文化活动、“艺动青春”优秀青年艺术家展演展示、闭幕演出等六个板块,涵盖戏剧、电影、音乐、舞蹈、书法、美术、摄影、群文活动等多类别近百场活动。

  开幕演出定了?

  合唱交响曲《大运河》

  每年紫金文化艺术节的开幕演出都备受期待,今年的开幕演出为江苏省演艺集团组织创排的合唱交响曲《大运河》,抒发了江苏儿女在大运河滋养下浓郁的故乡情结、丰沛的人文情感和炽热的家国情怀。这部作品特邀了著名音乐家、新中国自己培养的第一位作曲博士、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主任唐建平作曲。

  合唱交响曲《大运河》以大型交响乐团,百人混声合唱团,男女高音、中音、低音等领唱为音乐载体,分为“天下之水”“千里流波”“云溪帆影”“水弄星天”“水韵乡情”“风雨河殇”“逝水如歌”“水向高处”“大运之河”9个乐章,彰显京杭大运河从古至今的历史变迁。

  将看到啥大戏?

  40部“江苏制造”将闪亮登场

  记者了解到,2020紫金文化艺术节的6个板块近百场活动中,将涌现出一大批“江苏制造”的原创精品好戏,比如无锡锡剧团的锡剧《惠山泥人》,苏州市滑稽剧团的滑稽剧《苏州两公差》,南通艺术剧院的话剧《锦江传奇.董竹君》,扬州市歌舞剧院的舞剧《朱自清》等。

  其中,作为江苏省内唯一的芭蕾舞团,苏州芭蕾舞团今年将带来芭蕾舞剧《罗密欧与朱丽叶》,《罗密欧与朱丽叶》大胆地将具有时代感的中国古典审美和传统文化元素融入西方经典,该芭蕾舞剧在欧洲巡演时得到了广泛好评。

  舞剧《朱自清》是扬州历史上首部爱国主义题材的民族原创舞剧。用舞剧表现朱自清先生的文人风骨和民族气节,是一大看点,该剧以先生为人师、为人子、为人父、为人夫、为人友、为人杰作为线索,串起整个剧情。

  儿童剧方面自然也不会缺席,江苏省儿童艺术剧院将带来儿童剧《戏娃》,整部剧以传承中国戏曲文化为主题,围绕梨园世家后代、五年级学生庄石兰与父母和同学之间对待传统戏曲的矛盾纠葛,生动演绎了新一代人传承中华戏曲的梦想追求与纯真情感。

  一定要等到月底?

  “梦圆小康”基层巡演已开启啦

  据悉,今年的“一节一会”还有不少创新之举,这40部原创作品中,有24部作品在南京主会场参加会演,12部作品赴南京以外的设区市进行优秀舞台剧目展演,5部赴苏北五市的基层县(市)区参加“梦圆小康”主题优秀剧目基层巡演,让更多人、更大范围地了解艺术节,并因艺术节而受益。

  更值得一提的是,9月就已经可以看到艺术节的节目了,记者了解到,“梦圆小康”现实题材优秀剧目基层巡演已经于9月7日启动,比如,今明两天,淮剧《首乌花开》还将继续在金湖开演;13、14日,淮剧《村里来了花喜鹊》还将在灌南县演出……一直到月底,多地巡演都将有序进行。

  价格贵不贵?

  继续惠民低票价

  演出票价方面,特别不用担心,“一节一会”最大的愿望就是让市民看得起戏,据悉,今年的“一节一会”将和去年一样,继续实行政府文化消费补贴的惠民低票价。比如,省内院团的演出,票价将定位在80元以内;外省院团的演出,票价也将远低于一般商业演出定价。

  大家可以随时关注江苏大剧院、紫金大戏院、江南剧场、保利大剧院等各大剧院的购票平台以及大麦网,锁定自己喜爱的演出。

  没法去现场咋办?

  开设“相聚紫艺”共享舞台

  与此同时,为了适应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一节一会”开设了“相聚紫艺”共享舞台,用4K+5G的高科技手段,在江苏有线、江苏电信、抖音、交汇点、荔枝、我苏客户端等多个平台开通专区,将南京主会场部分场次演出实况传输到各设区市的公共空间如户外大屏、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处供群众收看,有直播、有点播,方便市民分享精彩舞台艺术,打造没有门槛的剧场。

  此外,今年还新开辟了“艺术电影展映”环节。艺术节期间,江苏大剧院水滴影院将集中展映由国家大剧院、省演艺集团、省文投集团、新现场等艺术机构提供的国内外优质艺术电影,不容错过。

标签:
责编:孙亚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