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高淳区房产局:老旧小区提质改造 惠民生 解民忧 暖民心
2021/10/22 14:03  

  老旧小区改造,与民生福祉相连,与城市发展相系。目前,南京市高淳区文昌巷片区改造提升工程已接近尾声,该项目由高淳区房产局组织实施。据悉,文昌巷片区建筑面积约4.5万平方米,涉及40栋楼376户,总投资2100万元,工程内容包括水电气、污水管网、道路等基础设施改造,屋面及外立面出新,增设停车位和消防设施,绿化提升等。2021年的改造计划将于年底前完成,可惠及居民百余人。

  拆违除旧 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目前,位于高淳区的文昌巷片区出新工程正在有序进行,外墙和屋面的改造出新已经基本完成。这次改造除了常规内容外,还涉及拆违拆破拆旧工程。据了解,文昌巷片区存在着不少违建的杂物间,占据了小区大量的公共空间,不仅有碍观瞻,更为重要的是存在着巨大的消防安全隐患。

  “以前这条路两边都是居民自己盖的杂物间。”张大爷指着小区道路两侧已经的施工现场说,“本应该宽敞的道路就像个小胡同。”可以说,无论是为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考量,还是为日后的出新改造腾出空间考虑,这些违建的杂物间都必须被拆除。今年3月18日,文昌巷片区拆除工作专班成立,开始对片区内的违建杂物间进行调查评估。经调查该片区内共有杂物间166间,涉及322户。经营性用房为拆除难点重点,共计约160平方米,涉及9户。因为关系百姓切实利益,拆除工作专班的工作可谓是慎之又慎、细之又细,挨家挨户地上门评估,既是为了让评估结果更加准确,也是为了方便与居民面对面地进行协商。

  截至目前,通过专班人员积极沟通与居民大力支持,违建杂物间已签约并领取补偿费户数210户,完成率约80%。拆除工作现场持续进行中。

  为民解忧 展现老旧小区新颜

  走进文昌巷片区,工人师傅正在有条不紊地施工。地下管道开挖、道路浇筑、化粪池清理等等,每一项目都严格按照施工图纸和规范进行操作。因为小区地处学校和居民区,为尽量减少对居民的影响,施工现场一方面加强安全文明管理,另一方面也张贴各类标识进行警示。项目安全人员24小时巡逻监督,发现问题及时与居民沟通解释,不遗留不推卸。

  违建杂物间拆除后,屋面渗漏、道路破损、停车不便等老旧小区“老大难”问题的解决也将提上日程。“我们对破损的道路进行整修,并对房屋外立面进行重新粉刷。同时,将腾出来的空间划出一部分增设停车位。”高淳区住房保障和房产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力求将一个整洁、美观的小区呈现在居民的面前。”

改造后房屋外立面

  改造老旧小区不仅要改外露的面子,更要做好惠民的里子。居民区露在外面的道路、外墙等设施改造固然重要,埋在地下的供水、排水等工程更是直接与改造的日常生活体验有关。据了解,本次违建杂物间拆除工作主要基于以下方面考虑:一是打通消防通道;二是增设停车位、非机动车停车棚以及相关配套设施;三是给予管线埋设、雨污分流改造一定的空间;四是小区整体环境的美化及提升。届时,将针对水、电、气等管线设施年久老化等问题进行同步改造。

  衡量老旧小区改造成功的标准不仅是工程验收的文件,更应是居民发自内心竖起的大拇指。接下来,高淳区住房保障和房产局将继续推动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将其改造打造成看得见、摸得着、实打实的民生项目,用老旧小区的新颜换来居民的真心。

  通讯员:李超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