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高淳区固城街道章玉保:身残志坚不言弃,自学维修惠乡邻
2021/10/21 09:27  

  南京市高淳区固城街道花庙村村民章玉保,双腿残疾却自强不息,自学家电维修,为四邻八村群众修理电视机、电磁炉、电饭煲等家用电器,数十年如一日,诚信经营,热情为乡邻服务,在造福社会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今年年初,章玉保被固城街道评为第三届“固城好人”。

  今年52岁的章玉保,年幼时患小儿麻痹症致双腿残疾。腿部的残疾不仅给他的生活带来了不便,也让他错失了不少工作机会。20世纪80年代中期,抱着对未来的憧憬和追求,章玉保和同龄人一起去外地闯荡,可现实却给了他一个又一个打击,因身体的缘故他很难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

  正当他灰心丧气的时候,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路过一个家电维修摊点,看到维修师傅坐在小摊旁边修理录音机等小物件,他突然冒出了一个想法:自己也要学修理,用一技之长打拼人生。

  刚开始,章玉保买了一些修理家电的书籍,从修理收音机入手,遇到不懂的就把收音机反复拆装,一台旧收音机被他捣鼓了几十遍。熟练掌握了收音机修理知识后,他很快就在街头支起了小摊。

  边修边学,他的修理范围也慢慢从收音机扩大到录音机、电风扇和电视机。在外头漂泊久了也会想家,90年代,章玉保便回到固城家乡在漕塘集镇开了个维修铺。一开始乡邻对他的技术并不十分相信,只是拿一些小电器过来,没想到他竟很快修好了。

  接下来一传十十传百,不仅是本村村民,就连外省相邻的宣城狸桥镇都有不少人来找章玉保修家电。去年狸桥镇咎村村民李代胜带着一台42英寸的液晶彩电过来修,拆开电视后,章玉保发现零件有拆过的痕迹,由于问题较复杂,仔细检查了几天后,最终他发现是集成电路板出了问题,找出了“病根”,章玉保便对“症”下药,很快就将电视修好了。“老章的技术真不错。”村民李代胜惊讶地说,找了好几个师傅都找不出来原因,没想到在章玉保这儿修好了。

  每年秋冬交替季节,都有不少人来找章玉保修理取暖器,为了不影响村民生活,他每天都要工作十几个小时,修理铺就是他的家。“章师傅修东西快,收费又便宜,我们都愿意来找他。”来此修理电器的漕塘村村民徐小红对章玉保赞不绝口,他告诉记者,章玉保不仅电器修得好,心肠更好,生熟无欺,给乡邻修电器经常只象征性地收点钱,遇到一些困难户和残疾群众来修理电器,不仅不收修理费,还经常自费帮忙更换零件。

  “这都是小事,我自己也没多大能力,能帮助别人就是最快乐的事。”听到村民夸赞,章玉保显得有些羞涩。他说,有时候他帮过忙的村民会给他带点自家种的小菜表示感谢,他心里比吃了蜜还甜。

  如今章玉保不但在他的小修理铺里修理着各种电器,还经常下村入户帮助群众,精湛的维修技术和乐于助人的善举使他赢得了乡邻们的普遍好评。

  通讯员:孔令谦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