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高淳区东坝街道:打造宜居生活环境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2021/10/14 18:44  

  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南京市高淳区东坝街道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实践活动,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塑造美丽宜居的乡村生活新风貌,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

  “绿美乡村”建设 提升村容村貌

  东坝街道河南村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施石南自然村“绿美乡村”建设工程,改善乡村居住环境。石南“绿美乡村”项目通过修砌排水沟、更换铸铁窨井盖、对池塘进行护坡、公厕安装护栏等措施使得村容村貌获得整体提升。并根据村民的需求修砌围墙、花坛,发动村民自主栽种上多种花卉,形成了“开窗见绿,四季常绿”的生态宜居环境。铺设了约1000平方草坪,建设成村庄绿化带和村民休闲广场,同时在广场上安装石桌、石凳、滑梯等设施,成为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据了解,石南自然村“绿美乡村”项目还栽种了乌桕、北美海棠、红叶石楠、桂花树、榉树等10余个苗木品种,使得村庄绿化得到大幅度提升,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基础。

  打造宜居环境 提升幸福指数

  近日,东坝街道下坝村河北自然村正在抢抓晴好天气,加快建设市宜居村项目。据了解,河北自然村有近800人,随着时间的推移,村庄环境已不能满足村民的生活,村容、村貌也有待进一步完善。今年河北自然村启动了市级宜居村建设工程,因地制宜、因村施策,通过改建厕所、治理河塘、铺设沥青、亮化路灯等措施,全力扎实推进市级宜居村建设。“自己能亲自参与到村庄的建设中,每天看到村里的变化,特别期待,干起活来特别有劲。”炎热的天气也抵挡不住村民的热情。工程预计10月上旬完工,宜居村打造完成后,将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村民获得感和幸福感。

  整治小微水体 共创美丽家园

  近日,和睦涧村组织工作人员通过对各当家塘放养螺蛳、水生植物,来净化水质,开启“小微水体”长效管理模式。水环境的改善归功于“小微水体”的综合治理,近年来,和睦涧村对辖区内560个“小微水体”进行摸底调查、建立台账、明确责任人、管护单位与管护目标,并组织成立管护志愿者队伍,强化宣传,营造氛围,上下齐动员共参与,并结合村情实际,突出生态修复,因地制宜扎实开展“小微水体”整治工作。同时结合村内污水管网维修改造、村庄绿化美化等措施,对水面和岸边的生活垃圾、漂浮物等进行全面巡查清理,真正做到让水留下来、流起来、净起来、美起来,让一处处小微水体变成一道道小微景观,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下一步,东坝街道将立足于改变村容村貌,通过规划引导和环境整治,实现村庄布局更加合理,村容村貌更加优美,并积极做好宣传工作,引导村民树立自觉维护乡村良好生态和环境的习惯,建立起一系列巩固和提升环境质量的长效管理机制,从根本上改善农村的生产生活与生态环境,进一步推进美丽乡村的建设。

  通讯员:张慧敏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