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扭住重点关键 持续抓好假日安全
2021/10/07 18:34  

  国庆节假期,各地深入贯彻文化和旅游部关于假日市场工作部署要求,牢牢扭住重点关键,严防发生重大安全事故,持续抓好重点领域、重要环节、重大活动的安全管理工作,营造安全、有序的假日旅游环境。

  高度重视 加强督导

  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持续加强对旅游景区等的安全督导。

  国庆节假期,山东省东营市文化和旅游局成立6个督导组,协调交通运输、海事、市场监管、消防等部门,持续深入对景区安全、特种设备安全、旅游交通安全、消防安全、文旅活动安全、疫情防控安全等关键领域开展隐患排查整治,持续加强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和落实整改。截至10月4日14时,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228人次、车辆28台次,检查文化旅游经营单位和场所116家。

  10月3日,陕西省咸阳市文化和旅游局有关负责人检查郑国渠旅游风景区安全工作,要求景区严格按照“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加强游客流量管控;增加安保人员,加强交通、防汛管控,确保游客安全。同时,该局针对三原古龙桥塌陷险情,要求各县(市、区)文化和旅游部门提高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及时开展文化和旅游行业汛期隐患险情复查和隐患整改,特别要对博物馆、古建筑、旅游景区等单位排水系统和薄弱部位进行检查,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次生灾害发生。

  这几天,甘肃省平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对各县(市、区)文化和旅游部门及崆峒山大景区等重点景区进行了电话抽查检查,了解灾害预防排查及景区休闲娱乐、观光购物、人流疏导等情况,并就安全生产管理、值班制度执行、应急应对处置及疫情防控等细节再压实、再加力。同时,组织力量深入一线,指导做好景区管理和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

  结合实际 狠抓安全

  假日期间,各地景区结合实际,狠抓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土楼里的电气线路要重点盯防。”“民宿房间都是木质构造,一定要提醒游客注意用火安全。”……10月4日晚,在福建土楼客家民俗文化村景区,分管景区安全工作的福建省客家土楼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赖桂荣正与5位值守人员一起对景区的土楼逐一检查,检查一趟下来需要1个多小时。

  “福建土楼永定景区9月30日恢复对外开放。做好景区重点领域的安全工作、为游客营造舒心安全的旅游环境,责任重大。”赖桂荣说,国庆节假期,公司每天都安排人员带队巡逻检查,重点察看景区内的世遗本体楼、文物保护工程工地等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管理情况、疫情防控工作。

  海南陵水南湾猴岛生态旅游区以得天独厚的海岛风情和丰富多样的亲水运动项目受到游客的喜爱。该景区品牌运营部经理邢福海表示,游客需要乘坐缆车进入景区,当风控系统检测到风力达到警示线时,会放缓缆车速度或暂停运营。由于景区路途多急弯,景区要求观光车司机必须拥有A1驾照,并专门制定了控速标准,确保游客安全。同时,景区还在海边布置了安全警示牌,提醒游客切勿随意下海,现场还安排了救生员。“我们将智慧旅游应用到安全保障方面,景区监控遍布全岛,不仅能有效掌握客流量,当游客遇到困难或出现危险情况时,也能及时赶到处理。”

  国庆节假期,多地遭遇强降雨天气。各相关景区积极做好应对预案,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辽宁千山旅游景区第一时间召开防汛工作会议,制定了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雨情发生后,景区累计出动人员200多人、车辆30余台,紧急转移疏散游客31人。“得知辖区内的清水湾酒店地下车库进水后,我们立即派出工作人员携带水泵赶到现场进行抽水作业。为了保证游客游览质量,我们10月4日全天封闭,进行清理和安全隐患排查,10月5日恢复开放。”辽宁千山旅游集团董事长李松涛说。

  10月5日16时,陕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启动Ⅳ级防汛应急响应。按照防汛整体工作要求,截至10月6日16时,延安黄河壶口瀑布、黄帝陵、甘泉大峡谷、延川乾坤湾等景区临时关闭;西安翠华山、南五台、秦岭四宝科学公园等景区闭园,西安市的朱雀国家森林公园、太平国家森林公园自9月30日起已采取闭园措施;汉中市因普降大到暴雨,紧急撤离2万余人,城固县桔园景区、南沙湖景区等多个山岳型和涉水景区关闭。

  落实落细 强化责任

  国庆节假期,各地通过科技应用、专人值守等,将安全保障措施落实到位、落实到人。

  在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今年新开发的“安心游浙山——全省山地度假应急救援服务系统”为旅游安全注入科技力量。通过该系统,工作人员可根据游客在“浙里好玩”小程序上传的个人信息和具体定位,组织协调乡镇干部以及消防、卫生、气象等部门进行快速救援。同时,该系统还会基于定位及时推送登山游线的预警、服务设施点位等,帮助游客预判风险。针对山区可能出现的无网络情况,系统会自动连接北斗户外应急通信以及户外报警柱等设备。

  在重庆市北碚区,金刀峡景区的索道每天运载游客数千人。景区索道班组组长雍景树每天都带着团队对索道的驱动轮、抱索器、制动液压系统、控制系统等做全面的安全检查,进行一轮试运行才会接待游客。“正值假期,工作量很大,但能让游客安全,我们再苦再累都值得。”

  在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同时,各地景区、旅行社等企业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将防疫措施落实到位。

  新疆克拉玛依魔鬼城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行政部负责人丁真真介绍,该景区从推行预约入园、采取宣传引导、做好卫生防护、加强清洁消杀、配足防疫物资、严格环境采样和核酸检测、节前节中实施应急演练、分析数据做好研判等8个方面做好工作,游客入园需要查验通讯大数据行程卡、7日内有效核酸报告。景区内区间车原来每排坐4位游客,现在实行隔位就座,同时景区内小火车做到一趟一消杀。

  青岛崂山风景区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加大防控力度,推行分时段游览预约和“先预约、后入园”。“客服中心继续推行分区分级查验管理办法,设立3处游客信息预检区。”崂山游客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曲燕妮告诉记者,“我们分区域开展门票预约、健康码查验工作,既确保游客信息可查询可追踪,做好人流引导和疏导,又防止游客出现扎堆情况。”

  “公司接待游客之前会先看健康码、测量体温,有问题第一时间向上级反映。”青岛超逸旅行社副总经理张博说,“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我们不仅要求导游戴口罩,也会让导游提醒游客注意防范。”

  来源:中国旅游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