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惠不断场景创新 文旅消费热情高
2021/10/05 16:30  

  文旅消费贴近生活、服务生活,是拉动国内市场需求的重点之一。借国庆假期这一消费旺季,各地在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的基础上,出实招挖掘文旅消费市场潜力,推出各项优惠措施,创新文旅产品和消费场景,激发群众消费热情。

  惠民补贴 落在实处

  10月1日,由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百县百日”文化和旅游消费季系列活动正式启动,活动将持续至年底。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全省100个县(区、市)同步开展千余项促消费配套活动,重点围绕“夜间、区间、网间”展开,全力促进四季度文化和旅游消费,为广大市民游客提供近2亿元的消费补贴。

  “百县百日”文化和旅游消费季系列活动强化区域合作,开展“百趟专列进江西”、“千团万人游江西”等引客活动。同时,将举办江西文旅直播带货大赛,联动全省100个县(市、区),将辖区内的景区门票、文创产品、旅游商品、民宿酒店等旅游资源上线直播间,进行为期3个月的直播带货活动,打造线上文旅消费盛宴。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同程旅行于近日共同发放千万文旅消费券。针对湖北省内星级酒店、A级景区、省内游线路产品派送多重优惠,多渠道积极推进湖北省文旅消费经济全面复苏。此次消费券将分为三个阶段发放,从国庆假期一直持续到今年12月中旬。

  国庆假期,广东开展2021金秋文旅消费季惠民补贴第三阶段活动,向公众发放累计近千万元的文旅消费惠民补助券。同时,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还将组织文艺力量为民众送上文艺盛宴,推出粤剧、舞剧、杂技等,为消费者提供更创新、多元的产品与智能化体验,进一步释放文旅消费潜能。

  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日前通过云闪付平台发放文旅电子消费券800万元,活动采用满立减形式,其中,消费满100元以上立减50元,消费满60元以上立减20元,消费满30元以上立减10元。

  福建武夷山市推出“百万优惠券·乐游武夷山”活动,发放酒店、美食、门票优惠券。从今年10月至2022年12月,游客凭G1653高铁“武夷山大红袍号”有效车票,购买武夷山主景区门票(不含观光车票)可享受5折优惠。国庆假期,三明市泰宁县大金湖、寨下大峡谷、九龙潭、上清溪、遗产展示中心、尚书第等景区景点对全国铁路职工、铁路警察免门票。

  周边游是今年国庆假期出游的主旋律,常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发布了面向江苏省及南京都市圈的惠游举措:“常享游”面向全国发放500万文旅消费券;面向南京市场发放1000万溧阳全域旅游消费券,消费每满300元可抵100元;即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中华恐龙园对江苏省医务工作者免票。

  交互体验 花样打卡

  国庆假期,河北正定街道、景点悬挂起国旗,景区还向游客发放手持国旗,形成了“家家户户挂国旗,欢欢喜喜迎国庆”的氛围。

  《春江花月夜》《高山流水》《我爱你中国》《共和国之恋》《歌唱祖国》……一首首充满喜庆祥和、展现东方之美的乐曲在杭州湖滨步行街区上流淌,散布在街区10余个节点的近百名演奏者以街区音乐会的形式为祖国母亲的生日献上饱含深情的乐章。杭州湖滨步行街商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咏梅表示,整个国庆黄金周假期,湖滨步行街都将通过音乐、艺术、文化互动体验的方式,向市民游客展示杭式生活方式、“宋韵”气质,传承、推广“宋韵”文化。

  10月1日,青岛市开启以“时尚青岛 海洋热恋——我在海边等你”为主题的2021海洋婚恋文化周。文化周设有20个“婚恋”活动板块,包含“爱的见证”西式婚礼产业展演、“爱的旋律”家庭主题音乐会、“爱的相遇”爱情定向挑战赛、“全城热恋”情歌歌会等系列活动。举办此次活动,表明青岛正致力于成为更多“有情人”向往的“诗和远方”。

  夜间经济是百姓烟火、城市光芒、美好生活的体现,是提振文旅消费的重要抓手。

  在山西晋城,夜色降临时,晋城郭峪古城东城墙上开始表演千年铁花,火树银花不夜天,好不热闹。看完演出,人们走进景阳不夜城开启夜游时刻,看快闪演出、融入古风演艺队伍,观赏夜间灯光秀,品尝地方美食等,体验乡村生活的热闹街景。

  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和西安浐灞生态区管理委员会日前共同发布“星河如梦灞上夜”5大主题夜游线路以及“遇见新浐灞”42个打卡地。西安市浐灞生态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静介绍,“星河如梦灞上夜”5大主题夜游线路涵盖酒店、网红餐厅、精品演出等多方面旅游需求热点。“遇见新浐灞”推出42个打卡地,集结购物中心、景区公园、网红餐厅、酒店及温泉民宿,以夜经济为发展动力引擎,满足各个年龄段游客不同的旅游需求。

  美食打卡、生活市集呈现美好生活的立体多元。“澳门国际文化美食节(横琴站)暨第二届琴澳文化美食巡礼”10月1日在横琴励骏庞都广场启动。享受美食之余,“琴澳生活市集”亦同场联袂举行,共同呈现一场“美食+文创”的粤澳文旅盛事。

  保障安全 温情服务

  10月1日,在杭州市上城区延安路和平海路交叉口,百余名志愿者手拉手,通过整齐的步伐和响亮的口号引导行人过马路,为市民游客保驾护航.“我们要根据交通信号灯,快速的变化队形,不能出乱子。为了能更好地服务市民游客,大家节前就在凑时间排练了。上城区晴雨公益服务中心负责人沈廷冲表示。每逢重要节假日,“最美人墙”从不会在西湖缺席,至今已有6个年头。

  太原市晋源区稻花城开园,800亩的稻田丰收在望。志愿者分布在各个位置,引导游客有序停车、文明参观。景区设置多个出口,导引牌醒目明确,可迅速疏散人流。

  在河北邯郸广府古城,景区工作人员王丽说:“有些老年人不会使用手机,或手机没有流量,景区采取测温、登记的办法。为防止个别游客在登记时不如实填报信息,我们安排专人在现场值班,认真查看游客所填报的个人信息。”

  秋季火险高发,多地旅游管理部门提示游客要遵守景区防火规定,不携带火种进入山林,不在野外点燃火种;进入人员密集场所时先要注意安全出口、灭火器材的位置,如遇火情立即从最近的安全出口撤离,防止发生踩踏事故。

  面对国庆假期客流高峰,深圳欢乐谷利用高科技赋能,在游客预约、虚拟排队、智能导览、智慧管理等方面下足功夫。进入园区,打开“i欢乐谷”小程序,虚拟排队、5G+AR可视化、语音式导览、餐饮等服务实现“一站式解决”。据欢乐谷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两年来,集团在严格做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连续开发上线大数据平台、微信小程序,并引进VR体验项目,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引擎作用,让游客游玩更“有趣”,让疫情防控更“智慧”。

  来源:中国旅游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