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水定城〡南京市浦口区成功创建为国家级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区
2021/08/25 19:42  

  因水而生,因水而兴。近日,水利部公布第四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名单,南京市浦口区榜上有名,成功创建成国家级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区。

  近年来,浦口区坚持“以水定城”发展原则,秉承“节水优先”治水理念,围绕“节水减污”工作核心,全面推进“体系完整、制度完善、设施完备、高效利用、节水自律、监管有效”的节水型社会建设,走出了一条丰水地区且具浦口特色的水资源可持续发展之路。

  节水优先理念贯穿发展

  浦口区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业、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充分考虑水资源条件和区域水环境容量,编制“江北明珠”发展战略及建设行动规划,完成浦口“多规合一”一张蓝图,深化“浦口2035”发展大纲。

  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点支撑引进集成电路、高端交通装备等高新技术产业;

  推动产业结构绿色升级,进行节水减排的技术改造和升级,淘汰落后关停企业;

  现代农业提质发展,形成绿色、生态、健康的农业特色产业结构,推动水资源—经济社会—生态环境协同发展。

  节水体系覆盖全域

  在城镇空间方面,推进抓好工业节水和城镇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加快老旧供水管网改造,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降至10%以内。

△节水减排技术改造升级

  在农业空间方面,推进农业高效节水,加快农业现代化转型,开展建设全国首个国家级现代化农业产业科创中心,建设南京国家农创园展示中心。

  在生态空间方面,强化海绵城市建设,通过生态屋顶、透水路面、雨水蓄积等措施,建设节约型、生态型浦口。加大中水、雨水等非常规水源的利用,建成珠江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工程并投入运行,城市再生水回用率达20.6%。

△珠江污水处理厂中水厂二期工程

  河湖水生态休养生息

  建立河湖水系生态修复与保护的模式,以“河湖长制”为抓手,岸上、岸下齐抓。全面完成了河流和水库的确权划界,明确河湖生态空间,形成河湖水生态空间管控的长效机制,给河湖生态系统足够的生存和休养空间。加强河湖水生态管控力度,实现河湖“四清四净”。

  对浦口桥林“十里造船带”长江岸线开展专项整治,总结推广长江大保护“浦口实践”。紧抓节水减排的主线,通过节水、水资源调配,尽最大可能减少人类活动对水生态系统的扰动,让河湖水生态系统开始逐步得到休养生息,水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经过多年实践,浦口区初步构建了全域全覆盖的节水体系、现代水务为核心的水资源管理体系、自觉节水的公众行为规范体系。

  下一步,浦口将继续巩固国家级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成果。以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更大的力度,进一步创新思路、狠抓落实,不断开创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的新局面。

  部分素材来源:区水务局

  文章来源:浦口区融媒体中心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