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江宁区湖熟街道举办“大手牵小手,亲子共成长”主题亲子活动初见成效
2021/04/06 17:08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为了增进孩子和家长之间的情感沟通与交流,让良好的家庭氛围助力孩子健康成长。湖熟街道河北社区妇联联合南京市江宁区茗书轩阅读服务中心于2021年4月3日下午在兴旺村广场开展了“大手牵小手,亲子共成长——湖熟街道河北社区‘三全’家庭教育支持行动之流动的家长学校”活动。

  家庭教育志愿者认真地向家长们介绍社区流动的家长学校活动开展情况。

  本次活动设立了游戏环节。第一项游戏是亲子跳绳比赛。比赛中家长和孩子们以饱满的热情参加亲子跳绳比赛,配合默契,每组家庭都表现出自己最好水平。

  家长平时忙碌,很少有机会和孩子一起互动,跳绳比赛让大家配合默契,增进了亲子之间的感情,同时体验到活动带来的乐趣。

  接着来到孩子们最爱的游戏环节:黄鹞吃鸡。这游戏看似普通,却能提高孩子们的应变能力。看他们玩得多开心呀!

  最后一个游戏是亲子间“两人三足”,家长和孩子相互帮助、相互合作,齐心协力到达终点,这一个过程是增进亲子相互理解和交流的良好契机。

  游戏结束后,聂老师给家长志愿者们做“三全”社区家庭教育支持行动之亲子有效陪伴的微讲座。家长们听得聚精会神!还不时地提问家庭教育中的困惑。

  聂老师还对孩子们进行了一对一的交流,针对“父母工作平时忙不忙,日常相处的时间多不多,平常跟父母有没有小摩擦,最后是怎样解决的”等一系列亲子之间的常见问题进行引导式的谈话指导。

  本次活动既丰富了家长孩子的业余生活,又密切了亲子感情。家长和孩子牵手投身大自然,相伴走进大社会,在亲密交流中一同进步,成为村头乡间最美的一道风景线!

  志愿者妈妈活动经验分享

  河北社区自开展“三全”家庭教育支持行动以来,通过流动的社区家长学习、夏日纳凉故事晚会、志愿者妈妈成长营等特色教育系列活动,把家庭教育服务送到社区各个自然村的家风家教长廊边、村民活动室,方便辖区家长能够参与其中。

  在一次次的活动中,社区妇联挖掘和培育了一批家长志愿者,组成了一支社区“妈妈成长营”志愿服务队伍。

  下面让我们一起听听家长志愿者徐晗蕊妈妈,在参与活动之后总结出的家庭教育经验吧:

  (徐晗蕊妈妈同孩子一起参加活动)

  “孩子与生俱来就对周围的生活环境和事物充满好奇,也渴望参与其中,获得体验与成功的快感,我觉得我们不妨给她适当地创造这种机会。虽然孩子一开始在做这些事情时,可能完成得并不好,但是我们应该不断地给她尝试的机会,并加以鼓励,直至她成功。还有就是,在与孩子的沟通中,有时文字比语言更方便有效。当书写时我们总能把那些当面难以启齿的心里话,以文字形式大大方方地同对方‘讲’出来。且语言稍纵即逝,文字却克服了这个弱点,只要不把它毁掉,我们什么时候想看,都可以拿出来再看,而且每看一次,感觉都能重温一遍,甚至还会有新的感受。现在我参与活动时,总会把我的经验分享给新加入的家长们。我们很多家长也是第一次为人父母,在家庭教育上总有很多困惑。社区的家庭教育支持行动为我们在教育孩子中碰到的很多难题提供了解题思路,大家一起交流分享优秀的育儿经验,争取和孩子共同成长,成为更优秀的家长。”

  (一家三口作为代表家庭在湖熟街道“美丽庭院”、“最美家庭”、“家庭教育”表扬活动中才艺表演)

  通讯员:马雨桐

标签:
责编:孙亚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