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丨江苏金湖,以“法”为笔 绘制美丽乡村新画卷
2020/09/09 15:33  学习强国  

  为推动法治文化进乡村、进社区,贴近群众生活,融入乡村振兴,江苏省淮安市金湖县突出抓好生态文明法治宣传教育和基层法治文化建设,以法律为画笔,绘制美丽乡村新画卷。

  法治文化 为全域旅游发展增添新内涵

  “打竹板,台前站,来段表演大家看,今天单把垃圾谈,学会分类促低碳……”不久前,金湖县普法艺术队走进公园,为群众表演精心编写的群口快板《垃圾分类指南》,不时赢得阵阵掌声。

  “法润荷都”志愿者的身影也格外亮眼,在金湖县黎城街道,由党员、村干部、网格员组成的普法志愿服务队深入各村,定期开展普法宣传、环境保洁、“毁绿种菜”专项整治等活动,引导群众树立垃圾分类、爱护环境的意识,营造“人人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良好氛围。

  据悉,今年以来,金湖县持续开展“德法涵养文明·共建绿色生活”主题活动,不断夯实全域旅游环境基础,打造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乡村新面貌。

  普法阵地 为美丽乡村建设开拓新空间

  美丽乡村离不开法治建设,金湖县充分利用区域法治资源,发挥综合优势,拓展形式载体,努力建设具有地域和行业特色的法治文化特色小镇。作为首批省级特色田园乡村的塔集镇黄庄,家家户户的墙上都挂上了形似纸扇的法治宣传牌,走在黄庄的主干道上,路两旁法治宣传灯箱散发出柔和的灯光,凉亭、长廊处处张贴着法治宣传标语……

  金湖县在打造法治文化小镇的同时,积极将法治元素与荷文化、水文化一并融入乡村建设,将法治公园、法治道路、法治长廊、法治驿站、法治锦墙等文化阵地建设同美丽乡村旅游发展相结合,实现“自然、人文、法治”三合一,做到“融法于景、赏景学法”,营造浓厚的法治文化氛围,赋予美丽乡村建设新内涵,让传统村落焕发新生机。

  普法宣讲 为基层依法治理注入新动能

  《民法典》宣传教育工作,是当前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金湖县将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组成宣讲队伍,奔赴基层普及法律法规,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黎城街道平安路社区为居民开展普法讲座,深入浅出地讲述《民法典》在百姓生活中的具体作用,并组织普法艺术队为社区居民送上法治文艺汇演;在吕良镇,司法所工作人员组织辖区内几十名专职网格员学习《民法典》,引导他们在化解居民生活纠纷时,以法律为准绳,维护网格秩序。金湖县通过在村居、社区开展多场《民法典》学习讲座,进一步引导广大群众养成自觉守法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为美丽乡村建设注入法治动能。

标签:
责编:孙亚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