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非遗名片,“文化之乡”焕发独特魅力
2022/08/26 14:18  

  瞧,留左大鼓之势荡气回肠;听,黄天荡的战鼓仍犹在耳;看,一苇渡江的传说正从历史中走来;盼,“方巷人走北”一走便是五百年;舞,长芦龙灯的喜庆洋溢心窝……

  位居国家级江北新区“北大门”的长芦街道,是南京乃至江苏的非遗文化“富矿”,目前,街道共有省、市级非遗项目7个,区级非遗项目17个。十年来,长芦街道不断擦亮“非遗”名片,“文化之乡”正焕发出独特魅力。

  文化活动凝聚民心

  古代的长芦是南北交汇的著名渡口,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产生了众多民俗。如今,“留左吹打乐”“湾北小马灯”“达摩传说”“方巷人走北”“长芦板鸭”,成为江苏省级非遗项目,长芦龙灯、黄天荡的传说是南京市级非遗项目,长芦也荣获“江苏省特色文化之乡”的称号。

  每年春节期间,“长芦龙灯”都会在小巷中穿街而过,拉开长芦街道一年文化大戏的巨幕;正月十五,热闹非凡的“方巷人走北”上演了一个家族传承了五百多年的神圣仪式;被称为金陵第一鼓的“留左吹打乐”则深入校园,传承中华民族的文化。

  “一个大鼓、三面大锣,二鼓两人敲,三鼓是16人,还有梅花锣、光钹……”说起“留左吹打乐”,50多岁的曾胜利很兴奋,他是这项非遗项目的传承人。他介绍,“留左吹打乐”团体都是由当地农民自发形成,大家利用业余时间排练、表演,积极性很高。

  “方巷人走北”非遗传承人方金花介绍,在陆营社区方巷,五百多年来,每到传统元宵佳节,这里的男女老少除了举着灯笼燃放烟花爆竹闹元宵外,还要朝北面走上一段路程,这就是“方巷人走北”。2015年底,“方巷人走北”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在长芦街道,丰富多彩的非遗文化活动贯穿全年,凝聚民心,让居民百姓对自己的家乡有着强烈的归属感。

  文化保护倾尽全力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历史的沉淀,也是文化的凝聚。然而,“非遗”大多通过口传心授世代相传,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式微、消散。

  如何保护非遗文化?长芦街道可谓倾尽全力。

  2020年10月,长芦街道“留左大鼓”非遗文化基地正式落成启用。“留左大鼓”是“留左吹打乐”的核心,被誉为“金陵第一大鼓”,在长芦街道有着深厚的民间基础。“留左大鼓”非遗文化基地占地4000多平方米,分为形象舞台、休闲广场、观众席、办公区、文化展示区等区域,具备非遗项目演练、非遗文化展示等功能,同时,还能满足非遗团队日常训练、群众非遗文化体验、重大活动演出、居民日常娱乐休闲的需要。

  “留左大鼓”非遗文化基地的落成,充分展现了长芦街道在非遗文化保护工作上的力度。

  近年来,街道每年都拿出专项资金,对辖区内的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给予扶持。通过市场开发运作,将非遗转化为现代文化品牌,带来更多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文化传承开拓创新

  一米多高的滑轨显示屏缓缓向前滑行,长芦的故事开始了——时空交错,展示墙上记录着沧桑历史和厚重文化,屏幕里讲述着今人的感悟与传承。在长芦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通过现代科技,可以详细了解每一个非遗文化项目。工作人员介绍,每到周末或假期,这里都会吸引很多居民尤其是青少年前来参观。

  非遗文化的传承,需要更多年轻人参与,为此,长芦街道一直在开拓创新。近年来,街道推进非遗项目进课堂、进校园,与玉带实验学校合作,组建了“留左大鼓”“湾北小马灯”“长芦龙灯”等多支少儿表演团队,做好非遗文化的活态传承;组织开展长芦街道非遗民俗文化周活动,上线趣味游戏“方巷人走北贺新春”,一上线便引爆了朋友圈。

  “文化活动丰富了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凝聚了人心,文化建设对全街社会经济发展而言具有重要意义。”长芦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站在10周年的新起点上,长芦街道将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推动文化事业向更深层次发展,以传承和创新为路径,将文化融入百姓生活,以文化力量助力高质量发展。

  来源:南京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