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绣印染”齐聚“天涯海角”,江苏11个项目亮相这场非遗盛会
2022/06/30 15:41  

  6月28日上午,为期四天的“锦绣世界——2022年首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织绣印染技艺精品展”在海口会展工场开幕。文化和旅游部原副部长项兆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长、文化和旅游部原党组成员王晓峰,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李晓松,出席开幕式,并为开幕式醒狮点睛。

  本次展览汇集全国优秀传统织绣印染技艺精品,融静态展览、动态展示、活态展演、现场展销为一体,突出专题化、情景化、体验式呈现特色。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精选南京、徐州、苏州、南通市共11个国家级传统技艺类项目参展,分别为南京云锦木机妆花手工织造技艺、徐州香包、苏绣、苏州缂丝织造技艺、宋锦织造技艺、剧装戏剧制作技艺、明式家具制作技艺、苏州灯彩、制扇技艺、南通色织土布技艺、南通蓝印花布印染技艺。另外苏州评弹也应邀在现场进行展示。

  在“锦绣情缘”板块,非遗传承人为观众集中展示国家领导人曾给予关怀、重点考察过的纺织染绣及民族服装服饰项目。习近平总书记点赞过的“真棒”徐州香包,在多次国际盛会上作为“国服”惊艳世人的宋锦织造技艺,在“天涯海角”绽放华彩。

  “锦绣生活”板块集中展示34项全国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织造、刺绣、印染三类技艺项目的保护工作成果。其中,“苏州造物”作为该板块的三大活态文化体验空间之一,以强调空间感、互动感、体验感的全新展览形式,配合展出具有江南文化特色的非遗项目。

  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苏绣代表性传承人姚慧芬的《花语》《岁朝清供图》精细雅洁,邹英姿“节气”系列的《霜降》诗意氤氲;精心复制的明万历黄缂丝十二章福寿如意衮服龙袍,绿色真丝大缎纯手工刺绣的“关公靠”戏曲服饰,以简驭繁、雅正别致的明式画案及南官帽椅,集“隔与引”“藏与露”“围与透”于一身、巧夺天工的剪罗万眼灯,正面“阿房宫”与反面“荷花仙子”相映成趣的拉烫双面异样雕边檀香扇,都让观众流连忘返。春莺百转、吴侬软语的苏州评弹表演,更是让人心动神摇,“你一句春不晚,我就到了真江南”。

  “锦绣时尚”板块回顾了“锦绣中华—中国非遗服饰秀”系列活动自创办以来的精彩瞬间,南京云锦木机妆花手工织造技艺、南通色织土布技艺、南通蓝印花布印染技艺等精彩亮相,或绚烂华美,或清新淳朴,或活化利用,体现出江苏作为非遗大省的深厚蕴藏。

  来源:水韵江苏 有你会更美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