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云锦:寸锦寸金的皇家织锦
2022/04/22 09:51  

  南京云锦,以其美如云霞而得此名,云锦和四川蜀锦、苏州宋锦、广西壮锦并称为四大名锦,南京云锦位于首位,是人类最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

  云锦,被誉为中国古代织锦工艺史上最后一座里程碑,南京云锦,脱胎于秦汉的“楚锦”和“汉锦”,直接融合了三国时期“吴锦”技术。从元朝开始,云锦就一直是皇家服饰的专用衣料,服务皇家700多年之久。

  在云锦的历史之上,明代的妆花织物代表着技艺的最高水平,至今仍旧无人可以超越。在清朝,南京设置了“江宁织造署”,曹雪芹的祖父曹寅就曾任江宁织造20余年。

  云锦,这个名词最早出现在两晋,《海赋》之中有云:“若乃云锦散文于沙汭之际,绫罗被光于螺蚌之节。”作者将云锦的美和珠宝之美相比较。

  1600多年来,云锦是我们迄今为止唯一不能被机器加工取代的制造工艺,它富丽典雅,色彩浓郁,质地坚实。

  云锦产量极低,价值昂贵,因为其织造工艺非常复杂繁琐,云锦完全靠人的记忆来完成编织,两个人一天工作8个小时,也就只能织出5厘米左右的云锦。

  2009年,南京云锦成功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这是让无数南京人兴奋的大事。

  经过了几十年的收集、整理和保护,濒临绝迹的云锦薪火相传,云锦所也不断发掘和恢复历史上已经失传许久的珍贵织物和工艺技术。

  来源:文化视窗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