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常州烙画展启幕
2022/04/22 09:45  

  大家还记得去年常州博物馆推出的“火的艺术——黄石烙画展”吗?当时展出了来自黄石市博物馆的几十件烙画作品。在常州,也有一批专注于烙画创作、教育和推广的艺术家们,“常州烙画”还于2016年初被评为“江苏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4月19日,“火笔神韵——2022年常州烙画艺术作品展”在常州博物馆一楼特展厅与大家见面,让我们一起在新展览中认识“常州烙画”。

  烙画是以经过加热的金属在竹木纸等媒材上以不同温度产生的焦痕作画。古代称烙画为“火针刺绣”“烫画”“烙花”“火笔画”等,是一种珍稀的民间艺术。中国烙画历史悠久,一般认为它源于西汉、盛于东汉,经过千年创造和发展,逐步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和表现方法。它简朴、淡雅,给人以美的享受。它具有丰富的表现力,中国画的勾、勒、点、染、皴、擦、写意、白描等技法都能得到运用与发挥。它还可以表现出丰富的层次与色调,具有较强的立体感,酷似棕色素描和石版画。因此,我国的烙画既能保持中国传统绘画的民族风格,又可达到西洋绘画严谨的写实效果,更具有其他绘画所不能达到的独特艺术魅力。

  2010年,常州教育界名宿、著名烙画艺术家汪鹤鸣先生组建了常州中国烙画研究会。研究会在师资培训、基地拓展、作品创作、产品开发、技术创新、展示交流等工作上取得卓越成就,目前已经拥有一支老中青结合、专兼结合,近200人的骨干队伍,其会员在省内外举办过15次主题展览。

  据悉,此次展览得到了常州地区烙画名家和学校美术教师的积极响应,常州中国烙画研究会聘请专家进行评审,最终挑选出获奖精品。大家将在展厅看到常州烙画名家作品,包括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特邀作品以及获奖师生作品,共100余件。

  来源:常州新闻客户端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