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委员江楠:让非遗更好融入南京文旅产业发展
2022/04/12 17:37  

  “南京拥有金箔、绒花、云锦等丰富且完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要保护和利用好这笔文化财富。”这次参加市两会,市政协委员江楠的提案和保护非遗有关。他建议,要创新非遗传承和保护方式,让非遗更好地融入文旅产业,和文旅融合发展。

  江楠通过对南京非遗保护工作调研发现,金陵金箔、绒花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发展仍然面临着许多挑战,比如传承人少、招工难、转型升级慢等。另外整体行业与南京本地文旅、文博结合不够密切,高新技术、产品设计开发等方面人才的缺乏也影响着后续发展。

  “创新活化利用方式稍显滞后,非遗文化的人文、艺术、技术价值等方面仍有待开发。”江楠提出的“活化利用”是在遗产保护的基础上对非遗资源进行的合理开发和利用,是在不破坏非遗真实性和完整性的前提下,充分挖掘和利用遗产本身或其中所蕴含的文化元素,从而释放非遗自身活力及文化价值的一种实践活动。他建议,利用数字采集、数字储存、数字处理、数字展示、数字传播等技术,进一步扩大非遗的传播度,让更多市民可以通过多种方式了解非遗。要树立品牌意识,更好地擦亮南京非遗名片,比如可发挥南京丰富的文博、文旅资源优势,搭建与非遗合作的平台,在标志性景点设置展示非遗项目的展台,通过游客DIY参与让更多人了解非遗项目,推出有非遗特色的南京文创产品等,在宣传城市文化的同时也可以推广南京非遗。他还提出,为了让更多年轻人了解、接受、传播南京的非遗资源,可以设计一些更能让“90后”“00后”接受的非遗IP形象,为非遗创造虚拟代言人或Q版形象,开发其衍生产品,推进非遗的动漫开发、数字出版等,拉近传统文化与年轻一代的距离。

  来源:南京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