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关键小事”,厚植人才沃土
2023/05/25 17:16  

  近日举办的南京创新与人才发展圆桌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江苏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缪昌文表示,加快构筑人才会聚高地,需要加大高水平人才引进力度,同时也要解决好人才的“关键小事”。

  什么是人才的“关键小事”?当下,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城市发展进入关键窗口期,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人才、渴望人才。这是着眼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层面的“宏观叙事”。而从人才的个体角度看,将自己的科研之路、创业之路,与国家民族命运紧密相连、与城市创新发展同频共振的同时,也有着衣食住行等方面的物质需求和精神需求。相比一个项目的落地、一项技术的突破,个体的家长里短的确是“小事”,但也是不可避免的操心事、烦心事、为难事。只有真正把这些“关键小事”当回事,花功夫下力气办好办实,才能构建起近悦远来的环境生态,让更多人才拥有“此心安处是吾乡”的归属感、获得感。

  办好“关键小事”,重点在“小”。各级政府部门不仅要针对人才最关心的落户、住房、教育、就医等问题,不断增加政策供给、完善配套服务,还要聚焦各领域各群体继续深挖细耕,提高服务精度、优化服务速度、提升服务温度。例如在“住”上,南京今年年初推出的“宁青驿站”计划,为来宁求职入职的大学生提供14天免费过渡住宿、社交学习、就业咨询等服务。该计划正是从细节入手,解决好某一类人才的“关键小事”。“宁青驿站”只是南京引才留才的一个小环节,但对初入社会的毕业生而言,却是雪中送炭,帮助他们跨过了异地求职的第一道坎,也让他们对南京有了美好暖心的第一印象。

  办好“关键小事”,关键在以人为本、换位思考。要多站在人才的立场,带入现实的情景,看问题、想事情、出对策;要从人才最迫切的问题抓起,从人才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既要锦上添花,也要解燃眉之急。相关部门在制订政策时,要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结果导向,通过各种渠道广泛问需问计,做到全面梳理、分类研判、按需施策、对症下药。同时也要注意,从一次次个性化服务、特事特办中总结规律,让一个个“关键小事”成为全要素全周期人才服务的有机组成,推动整体人才生态的优化完善。

  尚贤者,政之本也。“关键小事”是人才心坎上牵挂的事儿,只有把这些“关键小事”当作“头等大事”,拿出真金白银,付出真情实意,才能真正把关爱送到广大人才心坎上,才能积土成山,厚植人才生根发芽的沃土。善待每一个人才,办好每一件小事,我们的城市将更加活力四射、精彩纷呈!

  来源:南京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