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美术馆新馆项目获国家大奖
2023/05/25 17:15  

  “中国钢结构金奖”新一批获奖名单近日揭晓。记者昨日从市建委了解到,南京美术馆新馆项目从150个金奖中脱颖而出,荣获年度杰出工程大奖,这是江苏首次摘得这项“国字号”荣誉。

  “中国钢结构金奖”是国内钢结构行业工程质量最高奖,每年评选出150项。记者注意到,在此次公布的150个获奖名单中,国家极限运动溧水训练基地、南京绿都大道跨秦淮新河大桥、华新城项目AB地块二期1号塔楼等均斩获金奖。而“杰出工程大奖”是在金奖的基础上优中选优,每年获奖项目不超过3个,堪称精品中的精品。

  在江北新区石佛大街与万寿路交叉口西侧,一座造型别致且悬挑建筑立在眼前,这就是南京美术馆新馆。2021年,其与对面的江北新区图书馆双双入选中国钢结构金奖,此次,它更是捧回了杰出工程大奖的殊荣。

  作为城市地标,南京美术馆新馆由“一馆三中心”构成,包括公共艺术教育培训中心、实验影像中心、艺术品拍卖中心及附属用房等,总建筑面积约9.7万平方米。环形的主场馆被架空在地面上方18米,营造出半悬浮的视觉效果。而它能在众多金奖中脱颖而出,也离不开这一关键技术。

  美术馆以云中山水为设计理念,三四层是架空层,造型犹如玄武湖。而想要呈现出湖水碧波荡漾的效果,设计师创新采用了极不规则的“回”字形结构。复杂的造型给施工带来了很大的挑战,四根巨柱和十根斜柱共同“托举”,支撑起这座极不规则的超大跨度、大悬挑结构,犹如一座巨型的“天空之城”。

  据项目方上海宝冶介绍,美术馆钢结构主体重达8016吨,常规的高空组装方案施工难度大,还存在结构变形隐患。经过多方论证,研发出“超大跨度、大悬挑多层异型钢桁架整体提升施工技术”。施工过程中,钢结构主体在地面原位拼装完毕,29个液压提升器从高空中抛下625根绳索,再通过多点位自动提升同步控制关键技术,让每根绳索保持一致的行进速度,将这个“大块头”整体提升到位。

  这个超大的钢桁架建筑面积达2.7万平方米,接近4个标准足球场大小。为了将其提升到指定高度,项目在国内首次使用800吨的液压提升器,实现主体与96个对接口精准合龙,刷新了国内同类型项目整体提升纪录,也是2008年国家图书馆提升之后民用建筑提升重量最大的项目。

  作为江苏省建筑产业现代化示范项目,美术馆新馆工程预制装配率达77.8%。项目通过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钢结构从工厂到现场全过程追踪,并利用BIM信息模型提高吊机的选型效率及准确性,实现精细化管理。

  近年来,南京建筑项目屡屡在国家级评选中获得大奖,仅2018年至今,就有11个项目获得鲁班奖。一批批精品工程有力地推动了我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南京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