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头是“文化密码” 一头是“商业逻辑” 老街区如何书写新传奇
2023/02/23 11:40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对第二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名单进行公示。继首批入选的南京夫子庙步行街、无锡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苏州平江历史街区之后,江苏再添3家“国字号”旅游休闲街区,分别为常州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苏州李公堤旅游休闲街区、扬州东关街。

  南京夫子庙景区,游客流连于秦淮灯火中。

  城市烟火气,最浓在街区。充满活力的老街区,不仅能充分满足市民游客的精神文化需求,也是推动文旅市场加快复苏、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载体,还能成为特色鲜明的“城市招牌”。如何做好一条“街”的文章?我们走进省内几个代表性街区,探寻其文旅“密码”。

  以历史为根基,独有的文化最动人

  游客来无锡梁溪,必去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明清时的古窑、古宅、古街、古桥、古巷、古码头……以京杭大运河无锡段为中轴线,分布四周,构成了一幅极具东方美学意蕴的画卷。

  真正的清名桥,只是街区3座古桥之一,桥长43.2米,桥栏上没有雕饰,显得十分古朴,是无锡古运河上规模最大、保留最完好、历史最悠久的单孔石拱桥。站在桥上,两旁粉墙黛瓦的建筑高低起伏,古街的优雅铺陈眼前。这里,白天可以临窗面水,夜晚可赏流光溢彩,被誉为“江南水弄堂、运河绝版地”。

  “白天卖咖啡,晚上卖酒。”在南长街451号的“NANIMOMO咖啡店”,店员招呼记者品尝新品咖啡,赏玩店里的泥人产品。这个店名来自无锡方言“捺泥模模”,也就是无锡惠山泥人。店里陈列的泥人产品,从手工制作的泥人,到现代泥人手办、泥人绘画、水杯等周边,琳琅满目。“我们原来属于无锡市惠山泥人厂,现在通过咖啡店展示售卖不同年代的泥人作品,融入年轻人的生活场景。”小店负责人告诉记者。

  像“NANIMOMO咖啡店”这样充满“体验感+场景化”的店铺,在清名桥街区有很多,他们将古老文化符号和现代消费习惯结合,引来众多年轻人的追捧,成为社交媒体上的网红打卡点。名人故居、商业店铺、艺术展馆……300余家不同风格的商户分布在街区中,年均接待游客近3000万人次。

  苏州李公堤旅游休闲街区是一座开放的苏式园林式水乡庭院,位于湖光潋滟的金鸡湖中。李公堤全长1400米,建于清代光绪年间。从长堤两侧往中间走,花木、山石、小径、小桥、湖景、雕塑等形成极有趣的景观,白墙黑瓦掩映其中,宛如一幅山水画。堤两侧的建筑风格比较现代,多以西式为主,在色彩使用上较为低调,和堤中的中式风格相协调。“在李公堤的湖岸边,可以遥望对岸的现代高楼。带着孩子在湖边看看风景吹吹风拍拍照,很惬意。”一位游人说。堤上除了步行,还可以乘坐小火车,小火车线路贯穿整个李公堤,免费乘坐。

  繁华只是街区的表面,真正打动人的是它骨子里的文化气质。“街区不仅满足了人们休闲娱乐的一般性精神需要,还满足了人们触摸历史、品味文化的更高层次精神需要。”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区域现代化研究院共同富裕研究中心主任何雨认为,在文化街区,可以沉浸式体验传统与现代、历史与现实、文化与文明的相互交融,让人们能够更加直观地重温城市的过去,赓续文明的记忆。

  江苏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众多,古城古街的肌理和文脉,让历史文化和现代生活融为一体。感受城市老街的原貌、原味,不能不到扬州东关街。

  从扬州四大园林之一的个园徒步到何园,这条街是必经的“歇脚处”。百年糕点店大麒麟阁、老字号茶楼冶春、绿扬春茶叶店、扬州老牌子四美酱园、百年老字号谢馥春……清末民初,这里就是众多商业老字号的发祥地,如今的200多家商铺中,包含70余家“老字号”,成为游人体会扬州街巷风貌、品尝扬州美食的好去处。

  “这里属于老城区,街区周边原本建筑比较破旧。”扬州市广陵区东关街道工作人员介绍,自2006年起扬州市实施东关历史文化街区城市更新项目,对沿线的古城老街风貌进行全面整治和保护,同时实施道路、水、电、气等市政设施建设和旅游配套升级。通过修缮、保护、活化利用,如今的东关街不仅是外地游客一日游的必逛景点,也是本地人日常吃喝玩乐的好去处。

  多元商业业态,提升街区“吸金力”

  街区是城市消费的集聚地和载体,多元化的商业业态、多样化的服务手段,方能拉长游客驻足游玩的时间,点燃消费的“烟火”。

  “商业不能仅有餐饮,文化类的商业业态、体验类的商业项目同样可以升级消费者体验和业态厚度。”苏州圆融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负责开发和运营苏州李公堤旅游休闲街区,副总裁俞继东认为,“街区式”的商业综合体,相较传统“盒子式”商场,是一个更开放、流动的空间,街区自然生态、苏式人文和人们的日常生活不着痕迹地融合在一起,是消费者喜爱街区的重要原因。

  “艺术馆一条街”,是许多年轻人对于李公堤街区东侧的称呼,仟美术馆、姚建萍刺绣艺术馆、江南三雕艺术馆、明·美术馆、虹美术馆、中国基金博物馆等星罗棋布。这里不仅可以看展,还可以接受培训、购买专业用具、参加艺术交流会。多元文化形式在此交汇绽放,吸引了大量年轻时尚客流及文艺爱好者。2022年首届中法文化艺术周在苏州李公堤街区和巴黎蒙马特街区同时启动,吸引了不少国际游客。

  对于消费者来说,文化街区新业态的兴起,既满足了人们的休闲需要,又满足了人们的文化需要。

  皮市街距离扬州东关街步行约10分钟,是远近闻名的网红一条街。在年轻人心中,它最大的特点在于“好玩”。一进入皮市街,特色咖啡馆、文创手工艺品、古籍修复、猫咖、花房……每家店铺极具个性,又迎合年轻人口味。整条街仅670米,从南到北一眼能望穿,但是各种创意市集活动层出不穷。

  “街上住了很多原住民,所以市井烟火气很浓,商户们都想着法儿地做创意,好吸引游客。”广陵区东关街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游客一般会选择两条街一同逛,也使得东关街和皮市街的商业互相补充、互相促进。

  “历史文化街区是承载城市历史文脉、文化的地方,所以,街区内的商业业态一定要具有品质感,不仅要有传统的、充满烟火气的,也要有中高档的、创意创新的品牌空间。”南京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胡小武认为,多层次、多样性的丰富业态是持续拉动消费的关键。

  近年来夜经济如火如荼,让特色街区更加活力迸发。

  傍晚时分,无锡清名桥街区河岸两侧的红灯笼、灯带、轮廓灯依次亮起,水面上游船轻晃准备开工。开出租车的孟大姐经常约朋友们来这里吃饭,“有几家店做得蛮有特色的,周围环境也好,吃完饭走走逛逛,放松一下。尤其夏天,这一带热闹得很!”

  “很多游客会选择在街区里的民宿住上几天,白天体验古运河文化,晚上享受夜游乐趣。我们对商铺统一管理,基本要求持续到22点之后关门,让整个街区的夜晚更热闹。”无锡梁溪文旅集团工作人员介绍,街区近几年还引进了很多品牌连锁酒店,做好商业业态的配套,让游客能在无锡多逗留几日。

  强化空间标识,打造独特消费空间IP

  记者注意到,我省入选的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有一个共同点,即大多依托历史文化建筑、街区、故居等空间符号,开发、创新、活化而形成。

  “历史的空间符号,是吸引游客的重要城市场所。这些街区最大的价值,正是在于对历史文脉的追寻。相较于千篇一律的现代商业综合体,它更具有一种独特的文化旅游、休闲购物场景体验。”胡小武说。

  在常州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内,周有光图书馆延续“古运河书场”的传统,这里不仅有地道的老戏迷每周捧场,也吸引了不少年轻游客了解江南小调;历经百年沧桑的阳湖城隍庙古戏楼重新“开唱”,引入常态化非遗戏曲演艺;还有小剧场的脱口秀、话剧、音乐会等潮流演艺,都深受市民和游客的喜爱。

  “街区本身具有文化与记忆的独特性,是普通商圈无法替代的。”何雨建议,推动历史文化街区与现代商业相结合,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传承,合理规划街区布局,科学设置街区功能,在保持街区文化底色的基础上,创新商业业态,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只要精心组织、积极策划,文化街区活力与人气的率先复苏,是完全可能的。新春以来,包括夫子庙在内的诸多文化街区门庭若市,也从侧面反映了人们对文化街区这一商业业态的喜爱。”

  文化街区并非新鲜事物。当前,全国不少城市出于老城保护更新、文旅消费升级等需求,纷纷推进特色街区建设,不少老街经过改造后,一跃成为市民争相前往的网红打卡地。但千篇一律、照搬照抄的现象也不少见,有些网红街区在陡然火热一阵之后,面临着人气下降的问题。

  同样是以“街”为标识,打造新的消费空间载体,如何避免同质化问题?对此,胡小武强调,独特的IP是让游人持续传播、持续关注的重要一点。这种IP可能是一种纯粹的旅游形象、建筑形态、商业形态,甚至是文化艺术建构出来的新形象。当然,商户诚信经营情况和运营方的管理也是街区之间分出高下的原因。

  纵观国内其他城市,许多街巷正在成为“城市会客厅”。比如,成都近年来形成了以宽窄巷子、锦里为品牌的特色街区。西安的“沉浸式文旅街区”大唐不夜城,集文化、休闲、娱乐、体验于一体,让游客更直观地感受盛唐文化。

  “商业消费一定是百花齐放、多样性的。室内户外、大街小巷不同的消费形式错位互补,才能构建出一个城市整体上商业消费增长的可能性。”胡小武说。

  来源:新华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