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夜游露营“微度假” 市场平稳有秩序
2022/09/16 10:18  

  中秋节假期,江苏各地文旅部门结合“水韵江苏·有你会更美”文旅消费推广季活动,针对近程出游需求,突出节日氛围,创新举办方式,丰富假日市场供给,让市民、游客在“微度假”中欢度佳节。据江苏智慧文旅平台监测,假日期间,江苏全省纳入监测的A级旅游景区和乡村旅游点共接待游客758.99万人次,旅游消费总额达28.58亿元,按可比口径分别恢复至2021年同期的82.22%和72.34%,较今年端午节假期恢复程度分别上涨27.69%和25.74%。

笪桥灯市 熙南里历史文化休闲街区供图

  赏灯夜游度佳节

  乘游船穿梭于绚烂的灯组之间,打卡蚬江湾和南湖湾两大光影秀,在“星星的故乡”花火市集和“明月共此时”文创快闪店体验“景中游,灯下购”沉浸式消费……随着2022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的举办,今年中秋节假期,赏灯成了游客来到苏州周庄古镇必打卡的项目。据悉,本届中秋灯会以“花开并蒂·灯映两岸”为主题,打造了慧聚广场、周庄、淀山湖、锦溪4个灯区,将传统彩灯与数字科技相结合,融合江南风韵与宝岛风俗,为游客带来难忘的赏灯体验。

  作为中秋节传统习俗之一,赏灯也成为南京熙南里历史文化休闲街区的主打IP。9月9日晚,第三届熙南里中秋笪桥灯市如期而至。走进街区,一排排传统灯彩错落有致沿街悬挂,巷内不同历史时期的建筑也都配以不同主题的亮化,游客既能看到民俗味浓的传统灯组,又能打卡科技感强的现代灯组。中秋节当天,街区共接待游客近6万人次。

  南京旅游集团熙南里公司副总经理蔡雷民介绍,2020年,熙南里恢复了明清时期南京鼎盛一时的笪桥灯市。今年笪桥灯市在延续往年传统和潮流混搭的风格之上,更加突出新消费场景的营造。比如,灯市期间,同步推出了主打中秋灯彩的民俗灯市市集,网罗朝天宫辖区内网红小店的朝天宫网红小店市集,以及融合潮流手工艺、传统美食的南京记忆市集,集潮玩、音乐、民俗等要素于一体,充分体现老城南的文化特色。

  赏灯、赏月等中秋习俗也进一步带火了夜间经济。以南京为例,中秋假期首日,南京夫子庙核心景区、老门东和玄武湖景区晚间接待量按可比口径分别达2021年同期的164.9%、208.84%、296.2%。

  宜兴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同样是假期夜游的热门目的地。中秋假期,第三届阳羡溪山金秋灯会在度假区举办,灯会以“溪山听风”为主题,将东坡文化、江南文化、宜兴特色和中秋典故融合,推出了拜月祈福、汉服巡游、民乐演出等多项活动。

  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给游客带来不一样的节日体验、度假体验,今年的阳羡溪山金秋灯会形式更加创新、内容更加丰富,除了对度假区内主要区域、景观进行主题打造外,还增设了一批市集、演出、互动游戏等业态,比如“江南造物市集”便是首次亮相金秋灯会,并向游客展示了众多特色文创手工艺品。

阳羡溪山金秋灯会宜兴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供图

  初秋周边露营热

  除了夜游,初秋气温适宜,正是露营的好时节。9月11日,“满月露营民谣音乐趴”在南京江宁云水涧景区上演,活动集结了时下流行的后备厢市集、露营、飞盘等项目,度假、遛娃、聚会……市民、游客在此尽享山野乐趣。

  南京江宁旅游产业集团云水涧文化展示中心销售总监张敏表示,疫情给旅游市场带来了巨大冲击,此次活动通过开拓更为丰富的旅游业态,促进旅游市场复苏。以9月11日的活动为例,云水涧景区全天总进账约21万元,同比去年中秋假期增长了60%,景区104间客房当天也全部出租。

  在南京扬子江生态公园轮渡桥滩,长江露营节·秋日漫游计划于中秋节前启动。白天参加“长江精灵”江豚观察体验活动或飞盘比赛,晚上看户外电影、听营地歌会,满满当当的行程让南京市民朱苏非常满意。“在这个依然倡导就地过节的假期,能带孩子在家门口体验一场既玩得开心又能收获知识的露营还是非常有意义的。”朱苏说。

  纵观假期江苏各地的露营活动,盐城大洋湾生态旅游景区开展“月”野越快乐中秋主题露营活动,推出飞盘娱乐赛、趣味手作、天文望远镜赏月等体验活动;淮安白马湖推出“向日葵的故事”景区“星空露营嘉年华”,设置了露营专区、生活美学市集区、音乐舞台区、露天电影区、美食区、互动游乐区六大区域;连云港渔湾绿洲房车露营基地推出房车奢华星空赏月派对、荧光棒夜市主题活动,设置了套圈、投壶、玩转棉花糖机等体验项目,吸引了近百名亲子游客报名参加……秋日晚风拂过,不少市民、游客都在露营中度过了难忘的中秋假期。

  精准防控稳复苏

  中秋节假期,江苏各地文旅部门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在借助假日市场积极开展宣传推广活动、助力文旅消费市场全面快速复苏的同时,坚持因时因势,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切实加强假日市场监管,多措并举保障假期市场平稳有序。

  节前,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对预测防疫指数较高的25个县(市、区)发布提醒,并发布中秋节假期出游温馨提示,督促指导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严格落实跨省旅游经营活动“熔断”机制,及时指导文旅企事业单位严格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的第九版防控方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明确要求星级旅游饭店、等级旅游民宿加强通风消毒,A级旅游景区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对入住人员和景区游客查验健康码和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我严格按照景区要求,扫‘场所码’、测体温、戴口罩,还出示了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然后才进入景区。”中秋节当天,在南京玄武湖景区,南京市民周洋表示,虽然入园多了一道“出示72小时核酸检测证明”的流程,但对他来说并不算麻烦,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自己和他人玩得都安心。南京市玄武湖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节前,景区就发布进园公告,要求主动出示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从现场情况看,市民、游客都很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提前准备好了72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并有序排队,避免在入口查验时产生聚集。

  与此同时,江苏各地文旅行政部门、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切实开展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护航”专项行动,依法查处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不合理低价游”、虚假宣传等非法经营行为,排查整治老年旅游、艺术品经营等领域涉诈问题隐患,开展私设“景点”问题专项整治。据不完全统计,中秋假期,江苏全省共出动执法人员4047人次,检查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836家次、娱乐场所417家次、旅行社及其分支机构121家次、旅游团队7家次,A级旅游景区196家次,发现并处置疫情防控问题55个,发现并整改安全生产问题31个。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