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打造国家文旅消费示范城方案出炉
2022/05/14 22:44  

  扶持文创企业在景区、消费集聚群设立“连云港礼物展示中心”;培育一批满足市民和游客需求的私房菜馆;布局24小时“智慧书房”,延长博物馆等公共文化场馆开放时间……昨日,记者从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获悉,以打造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为目标,我市正式印发《连云港市打造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该《方案》的实施将丰富我市的文旅产品供给,进一步满足市民和游客对高质量文化和旅游消费的新需求、新期待。

  大力推进文旅融合,我市成功跻身国家试点城市创建名单

  去年,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公布第二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名单的通知》,明确提出,到2022年,要在全国建成100个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30个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

  在这份名单中,江苏省共有3个城市成功入选,我市位列其中。文化和旅游产业是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产业,也是增进人民福祉的重大民生产业。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文旅融合创新发展,乡村生态旅游、工业研学旅游、康养度假旅游、红色教育旅游等文旅新业态快速发展。全市公共文化场馆错时延时免费开放,百姓大舞台、特色小剧场等文化惠民活动深入人心,精品旅游演艺《乐见西游》好评不断。成功开发“连云有礼”“茶小孙”等文创产品,品质酒店和特色民集群化发展,智慧旅游实现3A级以上景区全覆盖。

  如何创建试点城市?《方案》充分围绕市民游客需求“转”

  成功获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是我市文旅工作的新起点。如何通过两年努力,力争建设成为全国文旅消费示范城市?我市的做法是,充分围绕市民游客的需求要进行安排和布局。《方案》明确提出,以打造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为目标,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改革为主线,坚持因地制宜、特色发展,探索形成文化和旅游消费的“连云港模式”,丰富文旅产品供给,进一步满足市民和游客对高质量文化和旅游消费的新需求、新期待。

  如何进一步丰富文旅产品供给?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将全面深化农业、工业、体育、康养、文艺采风等相关产业与旅游业融合,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工业旅游、康养旅游、旅游演艺、文艺采风旅游等文旅融合新业态。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全要素,深入挖掘非遗文化、美食文化,发展会展经济、夜游经济,打造“连云港之夏”“连云港之夜”“连云港礼物”“连云港腔调”“连云港味道”文旅产品体系。

  下达三项重点任务,市民游客将更有“口福”

  《方案》也提出了此次建设国家试点城市的重要任务,特别是在丰富文旅产品供给方面,要举各部门、各地区合力通过打造节庆品牌、打造文创品牌、打造港城味道等扎扎实实的措施,来激发潜力、释放活力。

  在打造节庆品牌上,我市将创新举办连云港文旅消费季、文旅消费月活动,整合连云港之夏旅游节暨江苏沿海发展论坛、石梁河水库“起鱼节”、灌云豆丹节、赣榆徐福文化旅游节等系列文旅活动,把文旅消费嵌入节庆、会展中。争取省级以上商务会展、体育赛事、科技展示等活动落地连云港,进一步扩大节庆活动对我市文化和旅游市场消费的带动力。

  在打造文创品牌上,我市将投放“连云港市文化创意设计打样券”和“连云港市文化服务券”,深入挖掘西游文化、徐福文化、山海文化、水晶文化,持续举办“连云港礼物”旅游文创商品大赛和“‘创意连云港’文化创意创业大赛”,扶持优秀文创企业设计地方特色的文创产品,打造富有地域文化内涵的文创品牌,推出一批符合市场需求的文创旅游商品。扶持文创企业在景区、商业街区、文旅消费集聚区设立10个以上“连云港礼物展示中心”。

  在打造味道港城方面,我市将鼓励老新浦风情街区、连云港老街、赣榆二道街等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结合地方餐饮文化打造特色美食街区。举办连云港餐饮博览会,开展年度“连云港滋味”“连云港味道”系列评选活动,打造一批“舌尖上的连云港”美食品牌,推广一批连云港特色菜肴,培育一批满足市民和游客需求的私房菜馆、特色小吃品牌店,提升“连云港味道”在全国的影响力。

  想方设法,激发港城文旅消费潜力

  如何有效激发文旅消费的潜力和活力,加速市场“回暖”?《方案》也给了明确指导。一方面是发展夜游经济。培育“夜游、夜秀、夜娱、夜购、夜读”等夜间文旅业态,推出西双湖、大伊山、盐河商旅文化带、海州古城、连岛、花果山等景区的夜游产品,开发一批“观演赏景”精品线路;引导万达广场、苏宁广场、利群广场、吾悦广场、文峰广场等现代文旅商综合体丰富文化内涵;布局24小时“智慧书房”,延长图书馆、博物馆、民俗博物馆、非遗展示馆等公共文化场馆开放时间。

  另一方面,将培育文旅新业态。壮大工业旅游、促进体育旅游、推进红色旅游、发展文艺采风旅游、开发文化遗产研学旅游、打造精品文旅演艺,推进“文旅+”向“+文旅”转变,培育文旅消费新场景、新产品、新服务、新热点,创造新价值、催生新业态。同时,积极落实文旅惠民措施。实施花果山景区全年对生肖属猴游客、其他国有景区淡季(11—12月)免票政策。扩大连云港旅游年票(旅游通票)发行量,面向省内外发放旅游景区免费电子门票10万张以上。发放文旅消费券400万元,引导游客在旅游景区、文旅消费集聚区等文旅场所二次消费,进一步激发文旅消费潜力。

  要智游也要优游,打造舒适方便的文旅消费新空间

  《方案》还对优化文旅消费环境进行了布置和安排。首先,将提升公共交通服务。提升景区景点、餐饮住宿、购物娱乐、机场车站等场所多语种服务水平,提供多语种自助语音智能导览服务;开通串联高铁站、旅游集散中心等交通枢纽至重点旅游景区、商业街区的旅游直通车,实现旅游交通无缝对接。其次是推动公共服务数字化。启动“连云港文化旅游总入口”建设,实现文旅信息获取便利化、文旅宣传推广平台化、文旅市场监管智慧化。打造一批“不谢幕的剧场”“不停演的广场”“不落幕的展览”,以数字化转型推动公共文化旅游服务保障更便捷、更精准、更充分。再次是要完善文化旅游设施功能。在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场馆创设互动体验项目,增强旅游休闲功能,依托地标性文化设施打造“网红”旅游打卡地,构建更多更优质的主客共享的文化和旅游新空间。

  来源:连网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