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OTA交出2021年“成绩单”,冬去春来要多久?
2022/04/15 14:52  

  又到一年财报季。

  日前,携程发布2021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数据,尽管2021年全年携程仍未实现扭亏为盈,但与2020年同期相比,亏损情况已呈现缩窄趋势;同程旅行发布的2021年全年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同程旅行实现营收75.4亿元,同比增长27.1%,除此之外,其年度付费用户达2亿人,创下历史新高;美团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其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收入同比增加53.1%至人民币325亿元……

  图源:摄图网

  除此之外,国外两大OTA巨头Booking、Expedia亦纷纷交上2021年“成绩单”,2021年全年业绩均已实现盈利。在万物复苏的季节里,OTA的业绩似乎也随着气温一起逐渐回暖。

  国内OTA平台业绩回暖,守望“春天”

  携程2021年全年净营业收入为人民币200.29亿元,同比增长9%;归属股东的净亏损为5亿5000万元人民币,相比2020年净亏损32亿元人民币,已呈现大幅度缩窄。其中,携程集团住宿预订、交通票务、旅游度假、商旅管理的业务营收分别81亿元人民币、69亿元人民币、11亿元人民币、13亿元人民币,在其主营业务中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其商旅管理业务板块表现突出,与2020年相比同比增长54%,占2021年合计营收的7%。

  数据来源:各企业年报人民文旅制图

  虽然疫情的影响一直存在,但携程抓住机会在2021年进一步丰富产品,提升了服务质量和技术能力。一方面,携程持续推进乡村旅游振兴战略,截至2021年底,已有8家携程度假农庄开业;另一方面,携程在2021年推出的“旅游营销枢纽”战略已小有成绩,2021年第四季度,携程内容频道的日均互动用户数同比增长超100%,携程直播间用户观看人次环比增长57%。

  携程集团联合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梁建章在电话会中指出,“2021是充满变化、挑战和机遇的一年。疫情反复、新病毒变种出现、断断续续的封城,使得全球旅游业复苏之路变得崎岖,同时也为其可持续发展铺平了道路。”

  图源:摄图网

  如果说,携程是OTA行业中的“资优生”,那么同程旅行则相当于行业中的“勤奋生”,尽管体量不如携程般庞大,此次的表现也着实给了行业惊喜和提振的信心。同程旅行2021年营收达75.4亿元,同比增长27.1%,甚至超越2019年的73.9亿元;经调整利润1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5.8%,经调整利润率从2020年的16.1%上涨为17.2%;全年GMV超过1500亿,同比增长29.1%……

  同程旅行的流量结构对于其营收增长仍发挥着关键作用。财报显示,2021年全年,平均月付费用户达3130万人,同比增长36.1%。平均月活跃用户达2.56亿,同比增长34.2%。年付费用户达2亿,同比增长28.2%。其中,2021年,同程旅行80.7%的平均月活跃用户来自微信小程序,大部分流量来自微信支付界面及用户最喜爱或最常用小程序的下拉列表。与此同时,其下沉战略在2021年也尝到了更多的“甜头”,来自非一线城市的强劲增长,为MAU(平均月活用户)及MPU(平均月付费用户)的持续增长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更为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同程似乎找到了吸引年轻人的“流量密码”,不管是风靡一时的机票盲盒还是更换张子枫为形象代言人,都深得年轻一代的心意,黑鲸学生卡等吸引了大量年轻用户,提升了客户端及小程序等平台的访问量和注册量。

  图源:摄图网

  单从美团2021年整体的业绩来看,并不十分乐观,其2021年经营亏损高达231亿元。然而,拆分餐饮外卖、到店酒旅和新业务来看,亏损全部来自新业务。实际上,美团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收入同比增加53.1%至人民币325亿元,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的利润由2020年的82亿元人民币增长到2021年的14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2.2%,经营利润率则由38.5%提升至43.4%。

  美团在年报中表示,疫情影响下,其到店、酒店及旅游分部仍实现稳健增长,得益于行业的复苏及其策略性聚焦境内旅游市场、本地住宿及短途旅游场地。此外,在低星酒店领域,美团的优势仍然不容小觑。

  图源:摄图网

  从年报披露的情况来看,三家平台各有侧重,虽然复苏之路步履艰难,但值得肯定的是,在疫情冲击之下,三家企业并未就此退缩,而是各出奇招、各谋出路。

  国际OTA恢复迅速,持乐观态度

  与上一个年度不同,国际老牌巨头OTA—Booking和Expedia的复苏此次似乎要比国内来得更快一些。虽然与疫情前(2019年)相比仍有一定差距,整体营收恢复至2019年的七成左右,但与2020年的“惨状”相比,尚算松了口气。

  Booking集团2021年全年总营收为110亿美元,同比增长61%,净利润11.7亿美元;Expedia全年总营收为86亿美元,同比上涨65%,净利润1.9亿美元。

  数据来源:Booking 、Expedia 企业年报人民文旅制图

  与国内旅游市场如出一辙,Expedia业绩回暖亦得益于国外本土市场的恢复情况。2021年,Expedia美国本土市场收入66亿美元,占总营收额的76%,而在2019年,这一数据为57%。虽然Booking集团的美国以外的业务高达95亿美元,占比达到87%,但其美国业务的总收入增长幅度也非常明显,达到83%。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尽管恢复至疫情前水平仍需时日,但与那个被外媒称为“旅游业史上最糟糕年份”的2020年来说已是“柳暗花明”。

  图源:摄图网

  根据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联合发布的《世界旅游经济趋势报告(2022)》预估,2022年全球旅游总人次将达到84.5亿人次,全球旅游总收入将达到4万亿美元,分别恢复到疫情前2019年水平的68.8%和67.8%。

  由此看来,2022年OTA将继续走向回暖,但至于何时能恢复至疫情前(2019年)水平仍需要足够耐心与韧性。

  来源:人民日报人民文旅(people-wl)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