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数字之翼,江苏元素闪耀第十八届中国文博会
2023/01/06 15:04  

  第十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2日在深圳落下帷幕。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港澳台全部参展。来自全球的30个国家和地区、近300家境外文化机构和企业“云上”参展,强化线上线下交互联动。

  江苏展区组织30家优秀文化企业、 256件文化创意产品参展,文化数字化成果熠熠闪耀,让江苏文化元素点亮本届文博会的同时,充分展现出江苏文化产业的奋进姿态。中宣部副部长张建春,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等领导现场考察江苏展区并给予充分肯定。

  数字魔法棒

  变幻出虚拟与现实交融的魅力

  前一秒,数字艺术还在带你穿越旅行,沉浸式体验“繁华古金陵”;后一刻,你又如同插上了翅膀,沿着奔腾万里的长江翱翔,游览“今朝胜景”……古今的流转,虚实的变幻,妙不可言!这是江苏展区带给观众最直观的体验。

  入口处一幅十余米长的风俗画卷互动大屏分外吸睛,来自德基美术馆的“金陵图数字艺术展”让观众以第一人称的视角“走入”古画,与533个“画中人”共游大宋金陵。它将全球首创“人物入画,实时跟随”的互动体验带出江苏。

  基于5G的裸眼3D数字技术打造的沉浸式体验空间,一镜飞越万里长江,从雪山源头、越云贵高原、穿巴山蜀水、过荆楚大地、到江南水乡,最终浩浩汤汤奔腾入海,游遍长江国家文化公园13省市的20多处景观。

  如果说“金陵图数字艺术展”与“裸眼3D沉浸式体验馆”构成了江苏展区主入口虚拟场景的魔幻体验,那么凤凰主题出版物展——《中国式现代化论纲》《中国青年运动一百年》《中国运河志》等百来种书目的展示,不仅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的具象表达,也是尊崇纸质书页、文化载体起源的情结彰显。此外,刺绣、印染、绫罗绸缎等异彩纷呈的传统文化创意展品,为满满“科技风”的江苏展区增添了浓郁的文化质感。

  现场,观众还能通过输入文本的方式,驱动江苏省演艺集团呈现的戏曲数字人唱戏、讲解,趣味互动引来一众戏曲文化爱好者驻足。

  置身江苏展区,观众既可以感受到数字艺术带来的山川海洋般的震撼,也能够体验摘得一簇野花的悸动,虚拟与真实是流动相通的。

  重大项目带动

  文化数据资源利用先行

  1938年的今天国内外发生了哪些大事?现场,《新华日报》数据库带来了另一种穿越体验。该数据库收录了自1938年创刊以来的新闻报道,是时代变迁的最有效见证和最真实记录,同时也是研究党史、抗日战争史、解放战争史的重要史料,成为反映江苏发展建设史的活字典。此外,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带来的另一数据库“纪录小康工程”江苏省数据库,全景式、立体化、多维度记录呈现江苏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历程,观摩者们通过配套可触控的大数据看板,可浏览和检索已收录的近64万条资料数据。

  3000册纸书,按照国家古籍电子化技术标准进行内容数字化,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的《江苏文库》数据库收录了浩如烟海的传世古籍、汇聚了历代文人的智慧结晶,可谓“一键通晓千年文脉”。通过时间、地点、人物、书目信息等知识元的关联,将古籍文献、学术研究成果、知识条目有机结合,建立立体化知识系统,提供传统纸质图书无法实现的检索、类聚、知识与信息的链接、知识提示等服务功能。数字中国·大运河网站,是国内首个“运河”主题的新型数据库,是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在垂直领域发展融合出版,数字化转型的优秀成果。该网站集成运河主题的文献典籍、图片、音频等以及全网运河相关学术研究成果,提供可视化、交互式知识信息服务。

  除此之外,江苏广播电视总台(集团)的2060虚拟主播,以南京达斯琪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的全息3D炫屏呈现,向观众介绍全国首创同台融合互动技术,并以此为引揭秘跨年晚会背后所运用到的各类科技手段;观众可通过触控一体机,阅览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数字云平台APP,体验在线“知运河”“探运河”“游运河”,该数字旅游软件由江苏省文投集团打造,于2022年上线,是国家交给江苏的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两个重点项目之一;现场还有可触控的大数据看板,展示的则是江苏智慧广电乡村工程云平台,见证了江苏省广电有线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全面提升江苏乡村广播电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

  文化数字化

  非遗活化寻得新“脉动”

  “文化数字化”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转化发展提供了新的历史机遇,近年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不断加速。在江苏展区,可以见证“非遗”持续“脉动”。

  首次亮相的“元宇宙数字平台”是无锡企业卓易紫砂带来的文化数字化的最新成果,吸引了众多专业客商频频驻足。“我们除了把国家级、省级大师的非遗作品带到这次文博会之外,还带来了许多年轻传承人的作品,并且用数字科技全面展示了江苏紫砂文化发展脉络。”卓易紫砂展位负责人邵荣骅告诉记者,“元宇宙数字平台”将数字文化技术与传统紫砂文化相结合,打造百年紫砂文化的时空穿越之旅。

  南京江南丝绸文化博物馆则带来了与南京市档案馆合作复原的八宝团龙妆花料,让尘封在档案里的云锦图样“复活”;另外一件镇馆之宝织锦版《南都繁会图》,被称为南京本土的《清明上河图》,展示了明末时期南京市井生活和秦淮河两岸贸易繁盛的生活场景。

  苏州姚建萍刺绣艺术有限公司的苏绣《五双眼睛》,在程控电机的驱动下快速地呈现在观众面前,活灵活现。

  南通本蓝工艺品有限公司的蓝印作品《事事如意》、真丝蓝印围巾手包系列,突出其传统工艺与现代审美的融合。

  苏州炎传苏绣有限公司的吉祥纹苏绣仿古/新中式服饰、苏绣衍生文创产品,以及南京江南丝绸博物馆展出的绫罗绸缎、锦、缂丝等产品及文创周边,都是当下炙手可热的“国风国潮”,创意呈现指尖的江南风流。

  拥有西游文化IP的连云港,展示了以美猴王经典形象为创作主体的周边。连云港大圣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Mr.Sun系列盲盒及相关文创,迎合了青少年文化消费的新风潮。

  在江苏展区,以苏绣、蓝印花布、南京云锦等“非遗”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都寻得了和现代生活的连接点,正绽放出绚丽夺目的时代光彩。

  近年来,江苏持续推动文化强省建设实现新跃升,文化创新创造成为新优势。有数据显示,2012年到2021年,全省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从2330亿元增加到5813.6亿元,连续多年稳居全国第二。2022年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5%,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2个百分点。

  在国家战略机遇之下,以文化数字化为风口,以创新创造为内驱力,江苏外引内联加速长三角文化产业一体化进程,文化产业“势如破竹”。未来,围绕“文化+”展开的产业,将为江苏带来更多机遇,成为江苏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新引擎。

  来源:新华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