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文旅头条|省文化和旅游厅走进《黄金时间》解读“政策工具包”
2022/04/15 15:01  

  这个春天,卷土重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呈多点散发态势,迅速蔓延波及全国很多地区。在4月6日召开的江苏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江苏省委书记吴政隆强调,在进一步织密扎牢疫情防控网的同时,要及时分析研判形势,采取更多针对性措施帮助群众和市场主体纾困解难,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近日,江苏公共·新闻频道大型政策解读节目《黄金时间》邀请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参加访谈,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川详细解读如何运用“政策工具包”,来帮助文旅企业解难题、渡难关。

  网友提问:疫情反复,旅行社面临重重困难,想开发一些距离近、慢体验的旅游微线路,还申报了省级文旅产业发展创新项目,请问有项目资金支持吗?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文旅行业是受到冲击和影响最严重的行业之一,为缓解经营压力、纾解企业困难,我们先后出台“1+6+18+12+8+16”系列纾困惠企政策。特别是今年年初,联合省财政厅超前谋划出台《关于推动文旅消费提质扩容 促进文旅市场加快全面复苏的若干政策措施》(即“江苏文旅十六条”),从“加大纾困帮扶力度、丰富优质文旅产品供给、激发文旅消费新动能”三个方面,开展针对性的纾困帮扶,既直击痛点、精准发力,又真金白银、干货十足。

  省文化和旅游厅专门从省级文化和旅游发展专项资金中调剂安排8500万元,重点支持旅行社、旅游景区、演出经纪机构和小剧场、特色旅游饭店等文旅市场主体恢复发展、创新发展。提前开展年度省级文旅产业发展类项目申报评审工作,及早下达9000万元项目资金,对100多个文旅融合、科技赋能、业态创新以及具有创新能力和成长能力的小微文旅等项目予以扶持。协调旅游产业发展基金下调利率1个百分点、调剂安排1000万元给予优质旅游基金项目利息补贴。将年度重点文旅产业项目建设清单推送战略合作金融机构,协调解决项目单位融资难问题。为便于文旅企业及时了解熟悉各级纾困惠企政策,专门结合“国家若干政策”“苏政40条”等梳理形成“政策工具包”,通过“水韵江苏”微信公众号、各市智慧文旅平台等多种渠道推送宣传,扩大政策支持的知晓度和覆盖面,推动纾困惠企政策措施落地落实,帮助文旅企业渡难关、挺过去。

  网友提问: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在创新消费服务,释放消费潜力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助力文旅企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坚持“输血”“造血”并重,在“戴着口罩抓发展”的条件下,真正推动文旅企业转变经营模式,激发内生动力,最大限度克服疫情冲击影响、减少损失。

  如“江苏文旅十六条”中强调“助推文旅消费提质扩容”,通过培育发展文旅融合新业态、支持旅游区提档升级、开发特色旅游住宿产品、深化非遗资源活态利用、拓展公共文化服务功能、强化数字科技赋能等方式,引导文旅企业练好内功、坚强体魄,不断提升优质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能力,更好适应消费新需求。

  同时,为释放文旅消费潜力,“江苏文旅十六条”提出,继续推动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创建和省级示范单位认定工作,持续推进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建设,深入开展无限定空间非遗进景区活动,策划推出2022年“水韵江苏·有你会更美”文旅消费推广第三季系列活动,精心办好第四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非遗购物节、江苏省乡村旅游节等。

  来源:扬子晚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