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货的节日!第二十届高淳固城湖螃蟹节9月19日开幕
2020/09/11 14:41  中国江苏网  

“一入高淳蟹满席,一口米酒唇留香。”9月10日上午,第二十届中国高淳固城湖螃蟹节新闻发布会在南京高淳举行。记者在会上获悉,以“品味慢生活 共享淳幸福”为主题的高淳固城湖螃蟹节将于9月19日在高淳水慢城开幕,一直持续到11月。发布会上,主办方围绕 “螃蟹节二十周年”展开向来宾发布了2020年高淳固城湖螃蟹的产值数据、展示了高淳二十年的蜕变与未来的规划发展。

二十年,固城湖螃蟹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为高淳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做出了突出贡献。2001年首届螃蟹节,全区河蟹养殖规模12.6万亩,产量2815吨,产值2.29亿元。截止2019年高淳区河蟹养殖规模22.4万亩,产量1.76万吨,产值20.3亿元。二十年来,高淳创建了全国第一家国家级河蟹生态养殖标准化示范区,推动了全国河蟹健康生态养殖的发展。

今年,由于遭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及洪涝灾害的影响,螃蟹产量较往年有何变化,成为了不少市民关注的问题。记者在会上了解到,高淳区克服种种困难,螃蟹养殖面积稳定在20万亩以上,蟹种放养密度与去年基本持平,整体亩均放养量900-1000只。在亲本蟹选育、大眼幼体繁育和蟹种培育上全面提档升级,良种覆盖面也有了新的突破,比去年提高15%以上。

此外,在渔业方面,蟹塘电力配套覆盖各街镇螃蟹主产区,增氧设备装备水平大幅提升,智慧渔业不断深化。渔业科技水平也有了新的提高。利用沉水植物营造良好水域生态环境上有新亮点,初步掌握了各种沉水植物生长发育特点及相应管护措施。

螃蟹价格几何一直是吃货们关注的问题。记者了解到,由于今年客观环境的影响,河蟹总体价格预计在去年基础上有一定幅度上升。但考虑到中秋节推迟并与十月一日同一天,今年河蟹大批量上市时间会适当推迟,河蟹的集中上市势必影响价格的下滑,预测前期价格与去年同期相当,但进入中后期随着河蟹成熟度的提高与存塘数量的减少,将出现一波较强势的价格上涨。在这里提醒大家想要品蟹尝鲜要趁早。

发布会上,固城湖青松螃蟹现场展示了“蟹脸识别技术”,消费者可以通过下载APP扫一扫蟹壳就能甄别是否是正宗的固城湖青松螃蟹;还有通过扫描二维码就能了解到正宗固城湖螃蟹产地、生长环境、流通环节等信息的螃蟹溯源系统。一系列的高科技防伪技术研发,相信可以让广大老饕们品尝到高品质的固城湖螃蟹。

螃蟹节既是吃货的盛会,也是游客的盛会,更是招商的盛会发展的盛会。

今年螃蟹节期间,将举办“高淳区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标准体系发布会”、 高淳固城湖螃蟹高端论坛,邀请全国各行各业专家学者、行业标杆、文旅企业家来淳深入调研,为推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加快文旅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与此同时努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开展“中国农民丰收节高淳金秋丰年汇”、与京东集团“京心助农”项目开展合作,宣传固城湖品牌,扩大螃蟹销售渠道,促进蟹农增收。不仅如此,螃蟹节期间还将举办2020年高淳区国际慢城马拉松赛、瑜伽露营节,邀请国内外的运动员、游客等实地了解高淳、体验慢生活;还积极串联固城湖水慢城、桠溪国际慢城、高淳老街等特色旅游胜地,推出“联咏高淳 韵满蟹乡”全国征联大赛、“高淳融媒“蟹味家宴”大闸蟹短视频大赛”、“ 原味高淳厨艺美食大赛”、“蟹王蟹后争霸赛”,各种精彩活动无缝连接,让游客们目不暇接、流连忘返。

标签:
责编:孙亚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