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实际行动守住苗乡文化——记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化屋村
2022/01/16 12:56  

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

  作为昔日全国贫困人口最多的省份,在决战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推进乡村振兴的奋斗历程中,贵州涌现出很多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他们心怀理想,奋力拼搏,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为文化和旅游事业的繁荣发展留下了许多温暖的记忆,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位于贵州省黔西市新仁苗族乡大山深处的化屋村曾因群山阻隔、险流环绕而陷入深度贫困,每代人都有翻山越岭背水吃的经历。旅游公路修通后,游客渐多,村里人开始吃上了“旅游饭”。如今,化屋村已成为乌江源百里画廊的亮丽风景线,还获得了“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2021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化屋村考察调研,他希望乡亲们“积极发展乡村产业,方便群众在家门口就业”“脱贫之后,要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化屋村党支部书记张玉芝说:“化屋村是一个苗族村寨,从前‘养在深闺人未识’,后来修了公路,在挖掘民族文化的基础上发展起了乡村旅游,慢慢让乡亲们享受到文化和旅游融合的实惠,提升了文化自信。”

  化屋苗家儿女自古能歌善舞。2008年,化屋村被原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近年来,化屋村积极组织广大干部群众编排大型苗族实景歌舞《苗韵化屋》,为游客送上一场场民族文化盛宴。

  让张玉芝印象深刻的是,在排练《苗韵化屋》的过程中,化屋村芦笙传承人杨长坤身患癌症,但仍然积极参加排练,在他的感召下,很多年轻人积极投入排练中,最终使《苗韵化屋》演出大获成功。张玉芝说:“我们让他多休息,但杨长坤每次都积极站出来带头,为了传承发展民族文化呕心沥血,让大家非常感动。”

  正是在像杨长坤这样优秀的非遗传承人的带领下,很多年轻人被激发出文化自信。“在发展乡村旅游的过程中,我们的文化元素不但不能丢,还要做实做大做强,不断传承下去。”张玉芝说。

  民族文化为化屋村的乡村旅游发展注入了活力。“化屋村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山水资源、内涵丰富的民族文化来发展乡村旅游,在此基础上不断推动产业发展,完成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张玉芝说,“化屋村的特色民宿带有苗家文化元素,形成了别具一格的文化氛围。化屋村的苗族歌舞队白天为游客提供5场展演,晚上还有篝火晚会,可以让游客感受苗族文化的独特魅力。”

  “接下来,我们将围绕乡村旅游的定位,更好地挖掘利用旅游资源,在增加旅游项目和设施的同时,把化屋村的生态和绿水青山保护好,把苗族文化发展好,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给乡亲们,在乡村振兴中用实际行动回报党中央的关怀。”张玉芝说。

  来源:中国文化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