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亚见闻录丨雪山对面的草原是如何惊艳世界的
2019/05/15 15:48  新华报业网  

  雪山、峡谷、河流,穿插在他们中间的是一大片草原。经过天山脚下的八卦城,绕行建设中的高速路,再小心谨慎地开上盘山公路,来到这里——天山中部北麓。

  舟车劳顿,特别是从北京出发自驾4000公里,穿山越岭,一路风尘后驻车此处,值吗?

  见过草原,但没见过同时出现雪山相伴、峡谷为邻、河流润泽的草原。站在雪山对面海拔2500米左右的山坡上,你一定会感叹、赞美大自然的神奇与美妙。这个地方就是喀拉峻,哈萨克语中意为“黑色辽阔的莽原”。

  喀拉峻的美,不是一天养成的。这里曾是中国古丝绸之路的北道,也是古西域最大游牧古国乌孙国所在地;这里曾是古西域最大的赛马场“汗草原”所在地,也是道教文化在中国西面传播最远的地方;这里曾是古西域游牧民族建立京畿“牙帐”最多的地方,也是世界上唯一中国易经文化与草原游牧文化交融的地方。喀拉峻的主人说起这里的历史和现实时,显得非常自豪。

  的确,世界自然遗产地、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总面积2848平方公里,草原、森林、峡谷、雪山、河流、湖泊、民居,这些重要的资源要素,被联合国粮农组织专家评价为“世界少有的高山天然优质大草原”,是“新疆天山”世界自然遗产地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美学价值最高的区域。

  喀拉峻历史上是乌孙王的夏都,大约在公元前3世纪末至西汉初,乌孙人在伊犁河流域一带建立了著名的乌孙国,乌孙王每年带着族人往返于冬都和夏都之间,“逐水草而居”。

  汉书记载,乌孙人居住在伊犁河南缘,特克斯河正是伊犁河南缘最大的河流,这里水草最为丰美。

  长期以来,哈萨克族都有口头传承的传统文化,流传至今的哈萨克族民间叙事诗就有200多部,其中就有“汗杰廖,哈依别力得喀拉峻”的口头传承,意思就是说“国王的草原在哪里,在喀拉峻”。

  乌孙人是今天哈萨克族的主要族源,“乌孙”在哈萨克语中意为“团结、联合”。

  汉朝细君、解忧两位公主先后嫁入乌孙国,这里成为了中国古代有史记载和亲公主最多的地方。

  显然,喀拉峻在文化交流中一直扮演着重要角色,这也是“礼遇中国”跨国行将这里作为国内最后一站的重要原因。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景富民,是喀拉峻现在的目标。从黑色柏油路和木制步行道的建设可以看出,喀拉峻对环评的严苛态度。

  山脚下,毡房酒店的厨师长是一位27岁的小伙子,每月仅工资就有七千多元——周边许多牧民通过到景区企业工作、组建马队、成立牧家乐、合作社等方式参与,可以在喀拉峻的旅游发展中增收、脱贫、致富。

  春天繁花似锦,夏天满目苍翠,秋天则是金黄的颜色铺满一个又一个山坡。看过喀拉峻草原,了解喀拉峻历史,交流喀拉峻文化,融入喀拉峻发展,就像人生的每一天每一季,总有一份惊喜在等你。

标签:
责编:韩雅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