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专家做客上元书院,谈改革开放、谈中美贸易战……
2018/04/15 10:11  交汇点  

  交汇点讯 14日—15日,上元巨匠私塾堂第二讲在位于中山陵内的上元书院开讲。知名智库和管理咨询专家李肃、知名公司治理专家潘跃新与现场观众就制造业转型升级、改革开放40周年、中美贸易战等热点话题进行了探讨。

  针对中国的制造业,李肃提出认为当前正面临三大问题,一是如何升级?具体来说,就是怎样升级创新的问题。他以东莞为例说,“现在很多制造型企业的老板都处于持币状态,第一诉求就是希望能找到能给自己的产业升级的点。”二是特色小镇如何保持“特色”?在李肃看来,特色小镇其实就是聚焦性的产业重新聚合,力争让成本降到最低。他强调说,“特色小镇一定要强调产业性,中国的制造业一定要重聚,同类产业只有聚合起来,把科技、研发、配套制造和全新的体系重新构建起来,才能形成全球的竞争力。”三是世界如何布局?李肃坦言,中国的制造业面对这一场全世界布局的重大机会,要认认真真研究这问题,当国外的工业区建立起来之后,中国的产业怎么移植过去?怎么在当地开花?怎么样重新布局自己的制造业,扶持当地的低端制造业,这些问题都是中国企业需要研究的全新的问题。太快不行,太慢也不行。在李肃看来,这个阶段大概要十年的时间。

  李肃

  当前,不少国人的思维还是“后排意识”,认为中国在国际舞台上还是坐在后排。其实,世界早已发生了变化,中国不但已跻身前台,甚至已经在舞台中央了。此时,很多事情就要换一种思维来思考。

  对于中美贸易战,李肃也有着自己的理解。他对记者说,“中美之间是打不起来,中美之间只有和解。对特朗普的判断一定要客观。去年我们见了一次特朗普,回来我们写了一个报告,从我们的分析来看,特朗普是一场革命,他就是要把冷战留的东西全部打掉,把非意识形态化的东西退到底。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应该把特朗普当作战略合作的伙伴来看,要有利有礼有节地去进行这场贸易战。最后的结果一定是特朗普跟中国和好,和和气气地战略结盟,然后谈相关合作议题。”

  潘跃新

  当前,很多社会特点话题都牵涉到法律问题。面对热点问题,普通网友如何来判断是非,律师出身的潘跃新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一定要保持独立思考,不要跟风、人云亦云。有些爆款文章看起来很吸引眼球,但却离事实很远。一定要从官方渠道获取信息,虽然可能很简短,但这是符合现有司法程序的。可能老百姓会觉得不解渴,希望有更多的分析与论述。但是,真正的专家冷静分析出来的结果,关注度却不如那些洒狗血的。但请记住一句话,世界的走向不会照着狗血的方向去的。”

  潘跃新坦言,从法律人的角度来讲,还是要相信制度,不能指望“人治”。要相信案件重审机制,我们要把这个制度完善好,而不是总抱有“青天思维”,总指望着靠某一两个“奇迹”来改变什么。

  交汇点记者 董晨

标签:
责编:高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