允许合法销售、证实辅助戒烟效用,这些国家正在认可电子烟
2021/11/09 13:03  中国网  

  自今年10月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首次授权电子烟在美国合法销售以来,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认可电子烟,调整监管政策,推进本国电子烟的合法化、规范化发展。

  动作最明显的是东南亚国家马来西亚。因含有尼古丁成分,电子烟在马来西亚一直被当作药物监管。但在今年10月,马来西亚财政部长Tengku Zafrul Aziz在提交2022年预算时称,政府计划对电子烟征收消费税。这被看作马来西亚解禁电子烟的重要信号。

  图:据2022马来西亚政府财政预算案官网,政府将对含尼古丁的电子烟征收消费税

  泰国、埃及等国也在改变对电子烟的态度。10月25日,据中东跨境电商汇报道,埃及已废除自2015年以来实施的电子烟禁令。同样在10月,泰国政治家、数字经济与社会部长Chaiwut Thanakamanusorn表示,自己正在探索将电子烟合法化的方法。

  是什么让这些国家一反常态?我们先来看“破天荒为电子烟开绿灯”的美国。

  10月12日,FDA首次通过了3款电子烟产品的PMTA(Premarket Tobacco Application,烟草上市前申请)审核,因“有数据证明,这3款产品更可能被烟民用来降低其受到烟草伤害的风险”。也就是说,经过层层检测后,FDA认为这3款电子烟产品能帮烟民减害。

  图:据FDA官网,FDA允许销售电子烟,标志着该类产品首次获得授权

  同样被证实的还有电子烟的辅助戒烟效用。最新发布于世界卫生组织(WHO)官网的《烟草制品管制科学基础报告:WHO研究组第八份报告》指出,在某些情况下,电子烟能帮部分烟民戒烟,对公共健康产生积极影响。不断更新的权威研究结论成为国家调整电子烟监管政策的科学依据。

  除此之外,还有来自公众的声音。据媒体报道,马来西亚一项全国民意调查结果显示,58%的受访者认同电子烟有减害效用,51%的受访者表示,在所有戒烟方法中,用电子烟辅助戒烟最实用、最安全。截至目前,马来西亚已有超过100万电子烟用户。

  其实,全球已有国家看到电子烟在降低吸烟率方面的巨大潜力。英国和新西兰两个国家还将电子烟作为了官方的戒烟工具。

  位于大洋洲的新西兰早在2018年就发布过针对电子烟的监管计划,以支持烟民改用电子烟。近期,为向公众科普电子烟,新西兰健康促进局还设置了一个专门科普电子烟真相的频道,明确指出“电子烟危害比吸烟危害小得多”“电子烟可以帮一些人戒烟”。

  图:新西兰卫生部称,电子烟有可能帮人们戒烟,并为新西兰实现2025年的无烟目标做出贡献

  数据显示,在最先认可电子烟辅助戒烟效用的英国,全国吸烟率已经从2011年的21%骤降到了2020年的15%。10月29日,尝到甜头的英国再次作出表率——将电子烟“纳入医保”。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NHS)称将把电子烟作为处方药物来帮烟民戒烟。这意味着英国将成为世界上首个为电子烟授予医疗产品许可的国家。

  随着更多关于电子烟的权威科学研究结论出现,全球的电子烟监管形势正日趋明朗。“监管电子烟不应采用与卷烟相同的监管方式。电子烟可以被视作控烟的契机,以最终实现无烟未来的‘新纪元’。”世卫组织烟草小组最新报告写道。

标签:
责编:高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